四種常見睡眠異常症狀

在 所有睡眠異常症狀當中,最常見的是失眠,包括入睡及睡眠維持的困難。但在睡眠相關症狀中,除了失眠外,還有兩類症狀,其中一種是過度嗜睡。嗜睡指的是在不 該睡的時候容易睡著,例如開車或重要場合上,而干擾到日常生活功能,嗜睡症狀若非因為睡眠不足或生理時鐘混亂所引起的,就可能會有睡眠品質受到生理異常現 象所干擾。

四種常見睡眠異常症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另一類是在睡眠當中發生異常的現象或行為,例如夢遊、作惡夢、磨牙等,這些症狀若不致造成干擾,就不必太過擔心,但若持續的經常發生,最好還是求助專業評估與協助。

整體來說,這兩類病人不見得會抱怨自己的失眠,但會抱怨說,自己睡得很淺、有睡像是沒睡、睡眠品質不好、整夜多夢等。以下我們將介紹較為常見的四種與失眠相關的睡眠異常現象。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人類大概是唯一醒著與睡著時,上呼吸道呈九十度差異的一種動物。觀察人體結構,呼吸道是為直立時設計,躺下來睡覺時,上呼吸道呈現對呼吸較不利的狀態。

首 先,仰躺時舌頭及咽喉周邊的軟組織會隨地心引力而往下,壓迫到上呼吸道,如果咽喉周圍較多脂肪及頸部較粗大的人,會把原本就不大的呼吸道塞住,使得氣流進 出困難;另外有些人則是因顱顏結構讓呼吸道較狹窄,如下巴內縮,在入睡後,也容易出現睡眠相關的呼吸疾患。其次,當我們入睡時,上呼吸道周邊的肌肉會比較 放鬆,呼吸的驅力也會較弱,造成氣流的進出更易受到阻礙。

睡著後呼吸道若有些微阻塞,氣流通過時組織產生震動,發出聲音,就是我們熟悉的「打鼾」現象。若是單純打鼾,對自己睡眠並不構成干擾,被吵到的,反而是枕邊人。但如果鼾聲是不規律的,忽大忽小,伴隨長時間的呼吸暫停(十秒以上),就可能是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這 類疾患,由於呼吸暫停所造成的缺氧現象會短暫的喚醒個體,而干擾了睡眠的連貫性。這些持續不斷的短暫擾醒,每次可能只維持幾秒鐘,或許不會有記憶,但這樣 的呼吸中止伴隨的擾醒,每個晚上可能發生上百次,甚至五、六百次以上。患者通常醒來時會感到很疲累,白天也容易感到嗜睡。有些人可能偶爾在半夜會被窒息感 擾醒或被自己嗆醒,但大部分的患者可能不會觀察到自己有呼吸問題。

有些患者會在入睡之後因為呼吸中止醒來,之後便睡不著,以為是失眠,卻不知干擾睡眠的元凶是呼吸問題。有時一開始是因為呼吸問題醒來,但長期下來,開始擔心自己的睡眠,又加上擔心焦慮所造成的干擾,便形成長期的失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除了對睡眠產生干擾,對心血管系統也有負面影響,可能提高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問題的風險。此外,因為夜間腦部缺氧與中斷,會影響白天的認知能力、記憶力與決策判斷能力,是個不可輕忽的問題。

因 此,如果注意到自己睡眠當中有大聲且不規則的打鼾,半夜曾被嗆醒,早上醒來容易覺得頭痛、口渴,整夜睡眠覺得不安穩,白天感覺疲憊、嗜睡,這些都有可能是 睡眠呼吸中止的徵兆。自我檢測的簡便方法,可以試試睡覺時錄音,檢查自己的鼾聲,或詢問家人及床伴,是否注意到自己有大聲打鼾及呼吸暫停的現象。若在先天 外觀上有下巴內縮、舌頭較大、頸部周圍肥大等特徵,更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族群。


如 果有以上症狀,建議前往有設置睡眠中心的醫院看睡眠門診。醫師通常會安排整夜睡眠檢查,偵測睡眠當中的呼吸狀態、血氧濃度等,可以精確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的 嚴重程度以及對睡眠的干擾,如果確定有此問題,會安排進行不同治療。對於極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可能只需要做一些調整,例如,若檢查發現症狀多發生在仰 睡,而側睡則少有症狀時,可藉由調整睡姿來改善。有些患者躺床入睡時是側睡,但經常醒來時卻是仰睡,我們會建議他在睡衣的背後縫上五顆左右的網球,讓自己 無法仰睡,如果不會感到太不舒服,這會是個相當有效的方法。

如果是中度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則需要醫療上的協助。一個較容易被接受的治療方式是使用睡眠牙套,讓舌頭不要往後掉,將下顎往前推,以便讓呼吸道較敞開順暢。然而這個方法對於較嚴重的病人效果有限,且易造成顳顎關節不舒服。

第二種治療方式是手術,針對不同狀況有不同的手術,從門診的無線射頻或雷射手術,到必須住院進手術房的大型手術,甚而到更複雜的整型手術都被使用來治療這類疾患,但效果不一,需與醫師詳細討論、謹慎評估。

第三類治療方式療效最穩定、但接受度較差,即是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 此儀器會將室內空氣過濾,也可再增加濕度及溫度,經由一個面罩吹入上呼吸道,將原本被阻塞的呼吸道吹開。不過,儀器的使用必須由醫師開劑量,設定吹入空氣 的壓力。這種治療方式接受度不佳,一來因為價格不菲,每臺機器從三、四萬到十幾萬,必須自費購買;第二個問題是病人的配合度有限,因必須整晚戴著面罩睡 覺,有些人會覺得不舒服,甚而干擾睡眠,而且接上管子連接醫療儀器,感覺自己像生重病的人,會自我感覺不良,容易心生排拒,但這仍然是目前最穩定有效的標 準治療方法。此外,如果因肥胖而有此症狀的病人,透過減重,也許也可獲得改善。

不寧腿症候群

有 些失眠患者的困擾是,躺在床上要睡時,翻來覆去,好像怎麼躺都不對勁、越躺越煩躁,造成入睡困難。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可以感受一下,若較長時間維持不動 的姿勢,是否會覺得腿的深處有個難以形容的不舒服的感覺,有些人會說「癢癢的」、「好像有蟲在裡面爬」、「痛痛緊緊」、「好像有水在裡面流」、「好像電流 通過」。這時候會很想去動一動腿,調整調整姿勢,甚至起床踏踏步,動一動之後就會好多了,但靜止不動一段時間,感覺又會回來。這樣的感覺最常出現在小腿 肚,也可能出現在大腿或臀部。如果你有這樣的症狀,尤其這樣的情形在夜晚經常容易出現,你可能患有「不寧腿症候群」,或稱為「腿部不寧症候群」。

不 寧腿症候群也有可能是因其他的疾病或生理異常引起的,例如缺鐵性貧血、腎臟病、糖尿病、神經系統異常等,懷孕婦女也常有此困擾,因此醫師在確定診斷之後, 通常會先安排病理學檢查,若發現有相關的疾患,則治療就針對這些疾患處理。然而若排除這些可能的相關疾患,則稱為原發性不寧腿症候群,也可使用藥物治療, 來降低這些症狀。因此,有此困擾的人,可以至各大醫院的睡眠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有些人長期因此症狀干擾而不自知,只覺得自己有嚴重的入睡困難,長期的挫折感使得睡眠與負向情緒形成連結,則除了針對腿部不寧症候群治療外,本書提供的自療技巧也可以伴隨使用。


週期性肢體活動

這 種疾患與不寧腿症候群都是與睡眠相關的肢體動作疾患,但不寧腿發生在入睡前,而週期性肢體活動則發生在入睡之後,患者在睡眠當中肢體(通常是腿)會間歇性 重覆產生緩慢的局部單一或一系列的動作,例如張開腳趾、彎曲腳踝、彎曲膝蓋等。每次擺動中間間隔五秒、十秒到一分多鐘不等。這類患者約有30%同時有不寧腿症候群,而有不寧腿症候群的患者約70%在入睡之後會出現此疾患。

由 於肢體動作是在睡著之後才發生,患者經常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如果你經常感覺整夜睡不安穩,偶爾半夜會覺得好像被腿部抽動干擾醒來,起床後有時會發現自 己的床單比較亂,而且透過本書第四章提供的自助方法進步有限,就應該到各大醫院的睡眠專科或神經科求診。週期性肢體活動疾患與不寧腿症候群類似,有可能是 因其他疾患所引發,或單純是原發性的,因此醫師會安排一些生理檢驗確認沒有一些相關疾病,再給予藥物治療。

此外,患者可能因為這些不自覺擺動的干擾,在睡夢中醒來,而抱怨自己有失眠困擾;若原本就對睡眠有比較高的焦慮,則可能衍伸出本書中提及的一些干擾睡眠的行為或情緒,書中所提供的自療技術也可以嘗試運用。

多夢

有 些失眠病人感覺整夜都在作夢,早上醒來精神很差,而會把失眠及白天疲倦的原因歸罪到「作夢」上,覺得是因為整夜都在作夢,而無法好好休息。事實上,夢是無 辜的。作夢不代表沒有休息到,作夢期的睡眠(快速動眼睡眠)也是完整睡眠的一部分,腦部有些神經元只有在作夢期才會停止作用,獲得休息;也有研究證實,快 速動眼睡眠有助於記憶與學習。如果作夢是有益的,那為什麼整夜作夢會睡不好?其實,問題不在作夢本身,而是要問為何會記得這麼多的夢呢?

很 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早上醒來,感覺之前作了一個很深刻的夢,一會兒之後想要告訴他人時,却幾乎完全忘了,講不出來或講出來很片斷。這是因為在作夢 期,記憶迴路不是完整的,所以片段的夢境、凌亂的思緒,並不會進入長期記憶。通常早上醒來,就只會記得最後作的那一次夢,或根本不記得有作夢。為什麼會記 得那麼多夢呢?研究發現,有部分多夢者是因為有生理的睡眠異常干擾睡眠,有部分可能有心理或情緒的困擾,只有少部分多夢者是沒有原因的。這些異常會干擾睡 眠,造成整夜不斷短暫醒來,若由作夢期當中被干擾醒來,就會知覺到剛剛在作夢。而同樣的,早上會感覺疲累的主因,不是因為作太多夢,而是重複醒來太多次。

如果醒來時常感受到多夢且疲累,建議先到睡眠專業機構作整夜睡眠檢查,並針對相關疾患治療;如果找不到生理原因,可針對情緒及壓力部分紓解、處理,若自己無法處理,可尋求睡眠中心的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協助。

其 他還有很多的睡眠疾患,例如夢遊、說夢話、磨牙、夜驚等,這些睡眠當中出現的異常現象或行為通常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不需過於擔心,而且經常發生在兒童身 上,通常會隨著成長而消失。但若這些現象已經對日常生活或情緒形成干擾,或在成人身上頻繁發生,則需向睡眠專業機構求助,這些現象大部分都有藥物可以控 制。

此外,有些安眠藥的副作用也會導致夢遊之類的症狀,可徵詢醫師,轉為不用藥的認知行為治療,或調整藥物來減少這些現象。

四種常見睡眠異常症狀_img_2 《失眠可以自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