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永遠是最好的溝通技巧

我們的語言,不妨直爽,但不可粗暴;有時也應當說幾句婉轉的話,但切忌虛偽輕浮。──英國文學家弗朗西斯‧培根

禮貌,永遠是最好的溝通技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某 個家庭裡有三個孩子,老大是個國小高年級的男孩,老二是讀小學中年級的女兒,小妹則是小學一年級。最小的妹妹長得甜美可愛,可是,她卻老是向母親抱怨「哥 哥偏心」。原來,同樣的事情,哥哥會樂意幫老二做,卻總是不願意幫忙她;喜歡的東西,哥哥願意讓姊姊,卻怎麼樣也不讓給她。雖然小女兒總是說著說著,就掉 下委屈的眼淚,讓做母親的看得非常很心疼,可是卻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她才好。

於是,母親開始觀察兄妹之間的互動。一天下午,哥哥放學回家,吃著同學請的蛋糕。小妹突然跑到哥哥面前,大聲地說:「為什麼只有你有蛋糕?不公平!我也要吃!」

哥哥也不甘示弱:「滾開!我才不要給妳吃呢!」

小妹被哥哥這麼一罵,哭著跑開了。這一切,媽媽都看在眼裡,卻一句話也沒有說。

過 了一會兒,二妹也發現哥哥在吃蛋糕。她跑到哥哥面前,撒嬌地說:「哥哥,你的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喔!可不可以讓我吃一口?」哥哥雖然也猶豫了一下,但最後不 但答應了,還大方分了一半蛋糕給二妹。這下子,媽媽清楚地看見問題出在哪裡了,決定找機會告訴小妹贏得哥哥喜愛的祕訣。

所有讀者看到這裡,應該都能發現兩個小女孩說話技巧的差異:小妹說話霸道又沒禮貌,二妹說話有技巧又婉轉。也難怪哥哥對待兩人的態度不一樣了。

不 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常犯了故事中么妹的錯誤而不自知呢?有一個女明星跟男友交往了七、八年,最後還是分手了。她在電視上談前男友,反省感情失敗 的原因,是「太自我中心」了。她說,以前的她,把男友對她的好、為她做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但只要男友有一點小錯誤、小疏忽,她就得理不饒人……男友決 定跟她分手的時候,說了一句讓她痛心,但也讓她醒悟的話:「我覺得妳把我當下人,而不是當情人!」

的確,與愈是親密的人相處,我們愈是容易忽略禮貌,甚至變得粗野沒有家教。仔細想一想,上次你失去耐心、發飆的對象是誰?答案多半是自己的家人、伴侶,而他們卻是我們最親近、也最重要的人!如果因為這些小疏忽長期累積,導致我們失去了他們的愛,那有多麼不值得?

講求禮貌不是客套,而是尊重對方的表現;說話的語氣柔軟一點,不是一定要你撒嬌,而是考慮對方的感受。

禮貌,永遠是最好的溝通技巧_img_2心靈小語

表達訴求時,可以態度堅定,但如果身段、語氣保持柔軟,不但比較容易讓對方聽進我們的話,也能讓彼此關係保持良好,一舉兩得!

禮貌,永遠是最好的溝通技巧_img_3 《幸福就是 老天給什麼,都是享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