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傷衣物的摺疊法

智慧嬤靈巧的收納術從一開始就讓柴田夫妻咋舌,而到知道折疊衣物的方法時,這對夫妻已經變成了收納迷……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柴田太太,妳知道嗎?」
「什……麼?」
「摺疊乾淨衣物的原則?」
「嗯,摺整齊嗎?」
「也算是標準答案啦。」
把洗好的衣物摺疊起來的目的是方便收納,所以必須盡可能摺小,大小也要盡量一致,才能放進收納的空間。當然,由於是要穿在身上的,也必須摺整齊,而且盡量減少摺痕。

「大小要一致,盡量摺小一點,而且要整齊。對了,在這之前要先分好,有的要摺好,有的不必摺,掛起來就好。基本上,像外套、西裝等不想要有摺痕的衣服可以掛起來,其他像襯衫、T恤、內衣、運動服之類的多數衣服就要先摺好再收。」

毛衣、運動服等長袖衣服的摺法如左圖。但是像羊毛、毛海紗質的衣服很容易起皺紋,不能用力壓,膨鬆摺起來就好。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2毛衣、運動服的基本折法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3

1將肩部和袖子往中央摺,袖子不重疊地交互摺起。
2配合抽屜的深度,將毛衣折兩折或三折。
3不要用力壓,膨鬆地疊起。
4毛衣摺疊的秘訣在於依抽屜的大小決定寬幅。

像T恤、馬球衫等不必在意摺痕的衣服,就要考慮到收納性。摺疊的長與寬要配合抽屜的大小,才能增加收存的數量。使摺痕朝上,以直的方式排列,要拿取會很方便。

夾克和襯衫基本上要掛在衣架上。如果實在無法懸掛,就在肩部塞進揉成團的毛巾,或是在袖子下面舖上毛巾,以防止變形。裙子也要盡量掛起來。

襯衫只要摺好,就不需在意摺痕。收進抽屜裡時,要小心不能壓住領子,稍微錯開疊起來就好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4襯衫的基本折疊法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5

1把鈕扣扣好,背部朝上攤平。
2在距離領子三、四公分的地方摺起,沿著腋下的線條摺起袖子,另一邊也是一樣。
3摺起離下襬十公分的地方,將摺痕對準肩部再摺一次。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6
要收進抽屜裡面時,領子的地方要稍微錯開,以免壓扁。

內衣或襪子等面積較小但數量多,每天都要使用的衣物,也有收納的秘訣。依種類區分再摺成小塊之後,不要重疊,以直立的方式收納,這樣子不僅方便挑選,也易於拿取。


把換季衣服收進壁櫥的簡便方法

「對了,要不要順便把冬衣收起來?」
「不好意思啦。」
「不用客氣。」
「基本上現在已經把夏天的放在前面,冬天的收在後面了。」
「哎,妳也會嘛。妳看這個衣櫥很深,裝了兩條桿子,就是為了方便換季。這當然是我的創意。」
「不愧是智慧嬤。」
「哪裡,哪裡。」
「抽屜也相當多。」
「沒錯,下面兩層放冬衣,上面兩層放夏天的衣服。」
「季節一變,只要更換抽屜的位置就行了。」
「啊……我沒有想到這一點。」
「……以後生了小孩,衣服就會增加,不好好活用壁櫥是不行的。還有一個方法是準備同樣大小,可以疊起來的衣箱,季節改變時就更換高低的位置。還有,衣服要收起來之前,不要忘了先陰乾。」
「陰乾?」
「不必特別做什麼,就是像現在這樣,在房間掛起繩子,把要收起來的衣服用衣架掛在上面就行了。然後在天氣好的時候,打開窗戶,在流動的風中收起來。」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7智慧1:基本的摺疊法

1盡可能減少摺痕。
2厚度要平均。
3不必在意摺痕的衣服要盡量折小。

*T恤類要依抽屜的高度或深度摺疊。有領子的襯衫在擺放時要錯開,以免壓扁。摺疊的方式要依材質或形狀調整。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8智慧2:用毛巾來防止衣服產生折痕

.夾克

不能吊掛時,在肩部塞進揉成團的毛巾,或是在袖子底下舖毛巾,就能避免產生摺痕。

.裙子

收進抽屜時,先舖上毛巾再對摺。但是百褶裙或方裙容易起皺,還是掛起來比較好。

.長褲

要用衣架吊掛時,最後先在內側夾上毛巾再放在衣架上吊掛。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9智慧3:絲巾的整理法

摺成適當大小,再用衛生紙捲的紙筒捲起來。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10智慧4:重要衣服不要忘了先陰乾

換季時,衣服要先曬乾,以預防濕氣或發霉。選擇晴朗的日子,掛在室內通風的地方,等風乾後再收起來。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_img_11《阿嬤ㄟ撇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