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製鍋用蘋果酸刷亮,琺瑯鍋則是用小蘇打粉

 

面對燒焦的鍋子時,心情會很沈重。可是在智慧嬤的教導下,兩人反而覺得,清除污垢好像變成了一件樂事。

鋁製鍋用蘋果酸刷亮,琺瑯鍋則是用小蘇打粉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阿嬤,我也要幫忙。」
「是嗎?那就拜託妳了。有油污的鍋子可以放一大匙炸東西時剩下的麵粉,再注入熱水,放在瓦斯爐上煮到沸騰。冷了之後再用海綿洗一洗,就乾淨了。
「焦黑的東西怎麼辦?」
把蛋殼捏碎,和去污粉一起洗,就可以清掉。」
「阿嬤,妳真的什麼都知道耶。」
「哪有什麼都知道。電腦我就沒摸過,也不曉得什麼是J League(日本職業足球聯賽)。」

智慧嬤把用來煮湯汁的鋁鍋洗一洗,再仔細一看,鍋壁泛黑,一直洗不乾淨。
「有蘋果的話,就可以把這種污垢洗掉了。」
「蘋果?」
把蘋果皮煮一煮,藉著酸的作用來消除黑垢。」
「下次有蘋果,就拿來試試看。」
「那就順便教你好了。這個琺瑯鍋上面的焦黑不可以用堅硬的金屬刷去刷,因為會刮傷。這要先撒上小蘇打粉,用柔軟的海綿沾一點水耐心地擦掉。如果還是不行,就拿去陽臺晾。」
「亞列司,我有小蘇打,等一下去拿來給你!」
「太好了,雅美。」
「雅美,為什麼妳會有小蘇打粉?」
「前陣子回家時,媽媽給我的。」
「哦,真間子好嗎?」
「好得不得了,我那一整天都任她使喚。」
「不過有零用錢可以拿吧?」
「嗯,有是有啦……」

「這裡有陶鍋啊。亞列司,你用陶鍋做什麼?」智慧嬤看到餐具櫥裡的陶鍋。
「我朋友回巴西時給我的。他說可以用來煮稀飯。」
「沒錯,煮稀飯或是在寒冷的夜晚做火鍋都可以。可是這陶鍋相當高級,用的時候要小心。」
啟用新陶鍋時非常重要。要在鍋裡加滿水,先用小火慢慢加熱,等到煮開了,就停火放冷。鍋子外側有水滴時,要先擦乾才能放在火上,不然會破裂。使用時有時候會出現細細的裂痕,但只要煮煮稀飯,多少可以填補
「如果長時間不用,要先充分乾燥,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並且放在盒子裡。」

鋁製鍋用蘋果酸刷亮,琺瑯鍋則是用小蘇打粉_img_2智慧1:炒鍋柄上的污漬去除法

(1)準備去污粉和免洗筷。
(2)適當削除免洗筷前端,沾點水和去污粉,然後用力清除。

★柄四周的溝紋再怎麼保養還是會積垢。這個方法可以清除洗不到的地方,使頑垢消失。

鋁製鍋用蘋果酸刷亮,琺瑯鍋則是用小蘇打粉_img_3智慧2:用軟木塞把鋁鍋或不鏽鋼鍋磨亮

.磨的時候軟木塞要沾點鹽。軟木塞的質地柔軟,不怕刮傷鍋具。

鋁製鍋用蘋果酸刷亮,琺瑯鍋則是用小蘇打粉_img_4智慧3:使新陶鍋耐用的方法

.新陶鍋稍一不注意,就會產生裂痕,所以啓用時要花點心思。
.在鍋裡加滿水放在火上。起初用小火慢慢煮沸,然後熄火,使之慢慢冷卻。

★鍋子外側有水滴時要記得先擦乾。如果在有水的情況下加熱,可能會破裂。只要啓用時多多注意,陶鍋就會變得比較堅固,以後就能安心使用。

鋁製鍋用蘋果酸刷亮,琺瑯鍋則是用小蘇打粉_img_5智慧4:用茶渣來除去新陶鍋的臭味

.只是放點茶渣加水煮沸,就能吸收臭味。用泡過的茶葉就可以了。

鋁製鍋用蘋果酸刷亮,琺瑯鍋則是用小蘇打粉_img_6《阿嬤ㄟ撇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