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請問教養專家》如何讓愛說話的小孩適時的「休息」一下呢?

孩子愛說話,基本上是好事。但愛說話到令父母頭痛,問題往往在於「不該說話時說話,或是說了不該說的話」。為能讓孩子掌握說話時機,孩子必須學習兩道功課。

《請問教養專家》如何讓愛說話的小孩適時的「休息」一下呢?_img_1

小孩子很愛說話,如何請他適時的「休息」一下呢? 

孩子愛說話,基本上是好事。但愛說話到令父母頭痛,問題往往在於「不該說話時說話,或是說了不該說的話」。為能讓孩子掌握說話時機,孩子必須學習兩道功課:一是自我覺察,能夠察言觀色到聽者的反應。二是自我控制,能夠將說話這件事,收放自如,該說就說,該停就停。下列四點關於孩子愛說話的因應策略,提供父母參考。

一、投手捕手好默契。父母可以善用引喻的方式,讓孩子知道適當的說話就像棒球場上,投手與捕手間的默契。說的人就像是投手(孩子),他必須能夠看得懂捕手(父母)的眼神、表情、手勢或動作。例如當對方點點頭,他可以繼續說;但是如果輕微搖搖頭,他就應該休息閉口。

二、料理達人阿基師。引導孩子發揮想像力,讓他知道說話這回事就像廚師做料理一樣。說出來的話就像是一道一道菜,如果要讓聽的人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菜就要出得剛剛好。出一道菜,休息一下,讓客人細細品嘗。

三、腦力激盪運用轉移。如果孩子還是說個不停,可以適時請孩子喝喝水、吃水果;或當下請他做一些家事;或請孩子把要分享的話用筆寫下來;或父母適時離開現場;或直接告訴孩子「換我說」,並向他強調「一次只能一個人說」。

四、愛說話與樂於分享。孩子很愛說話,並不表示他的自我控制煞車出了問題,有時也是一種喜歡與人分享的特質。或許你可以告訴孩子:「媽媽知道你想要跟我分享許多事,但我想好好享受你剛剛說的話。所以,現在你可以先安靜休息一下。」

>>延伸閱讀

五招收服孩子愛頂嘴

白目孩子毒舌派,怎麼辦?

《請問教養專家》如何讓愛說話的小孩適時的「休息」一下呢?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