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你 看過維京海盜船嗎?你知道貨櫃船和一般船有什麼不同嗎?想不想穿上船長服,體驗駕駛船的樂趣呢?如果你來到基隆港邊,看到一棟有著一大片玻璃帷幕的歷史建 築,那就是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它蘊藏了基隆港的發展演變、豐富的海洋生態文化知識,以及有趣的貨櫃運輸船體驗。一直以來,館方非常關注全球暖化、節能減 碳的議題,舉辦多場特展,希望大家能了解海洋和船舶、人類的相互關係,更懂得愛海洋、愛地球。

左圖:這棟建築是1915年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建造,後來作為陽明海運分公司,2004年整建成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致力推展海洋生態文化的教育。
右圖:館方和基隆市各國小合作彩繪的櫻花鉤吻鮭魚旗,讓1樓的海洋咖啡館更增添海洋風味。

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_img_1

走進大門,你會看到一件陽明貨櫃船的模型陳列在服務台旁,模型中有如一塊塊堆疊的灰色積木就是貨櫃,幸運的話,還可能看到真正的貨櫃船停靠在基隆港碼頭喔!走上2樓展場,一艘仿古維京船在入口等著你,旁邊有維京海盜帽子等道具可供裝扮、拍照。展場裡正展出「愛家園--綠蠵龜特展」,讓大家認識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綠蠵龜的一生和生態環境,體會海洋生態的重要,還有和龜有關的郵票、藝品、電話卡、錢幣等收藏,以及好玩的「龜」字遊戲。

左圖:貨櫃船是用可堆疊的貨櫃來裝載貨物的運輸船,因為貨物必須快速運送到目的地,所以是所有貨船中航行速度最快的船。
右圖:這艘鎮館之寶的維京船,是請國寶師傅劉清正模擬古時維京船「奧斯貝格號」建造而成的。你知道哪一邊是船頭、船尾嗎?當時為了能隨時更改方向,因此沒有船頭船尾之別喔!

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_img_2

左圖:展場中有模擬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護區的模型,可以看到小綠蠵龜孵化後,努力爬向大海的情景。
右圖:展覽中除了介紹綠蠵龜,還介紹各種海龜,像體型最大、目前數量最少的革龜,又稱為楊桃龜,你覺得牠的外形像不像楊桃呢?

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_img_3

這裡還有一區船模工藝展示,是日本船藝師遊佐雅章獻給館方收藏,包含他親手製作的船舶設計圖、模組和研究資料。旁邊還列有一個詳盡的船舶演進年表,可以一覽不同時期的人們就地取材所製作的各式船舶。


在3樓的「蛻變--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前世今生」展覽中,透過建築和船的模型、建材、影片和船上使用的瓷盤文物,彷彿在向你訴說基隆港、陽明海運的發展和這棟歷史建築的故事。

下圖:在船舶演進年表上,可以看出各年代造船材料、科技技術的發展,這些船舶圖做成的模型現在陳列在陽明高雄海洋探索館裡。

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_img_4

左圖:圖中的模型是這棟建築原始的模樣,據說當時的設計融合了多種時期的建築特色,建築物四面的門窗等造型都不盡相同。
右圖:這裡有日本船藝師遊佐雅章製作的威廉王子號、法國皇家戰艦模型和相關設計圖。

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_img_5

在 「陽明海運全球貨櫃運輸展」裡,你可以運用貨櫃造型的積木,啟動介紹貨物運送的影片、模擬下訂單,並體驗貨櫃運輸的過程;還可以操作六分儀、摩斯電碼、結 繩等,邊玩邊學習航海知識。不要錯過最受歡迎的虛擬艦橋區喔!這是一間面向基隆港的駕駛艙,一定要穿上船長服,操作裡面各項儀器,你會感覺自己正駕著大船 從基隆港出航呢!此外,館方不時會舉辦藝術節活動、攝影比賽、國際繪畫比賽等,假日還有DIY的活動,希望大家多關懷海洋生態文化。

左圖:全球貨櫃運輸體驗區特別模擬基隆港區造景,將貨櫃式積木放在軌道上,可啟動介紹貨物運送過程的影片,另一邊還有下貨櫃訂單、列印訂單等體驗。
右圖:六分儀是用來觀測太陽與海平面的相對高度,摩斯電碼是一種信號代碼,運用長、短、停頓信號的排列組合,來代表特定的文字和符號。

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_img_6

左圖:在虛擬艦橋區裡,可以假扮船長,操作各種駕駛儀器,航向大海。 
右圖:配合綠蠵龜的特展,假日時常舉辦相關DIY活動。

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_img_7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4號
電話:(02)2421-5681
網址:www.ocam.org.tw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16:30停止販售門票)

看海、親近海、關懷海洋生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_img_8《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