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檢查異常後,你的決定是…

檢查發現異常後,決定繼續妊娠

醫師應該會告訴你,寶寶存活的機率很低,甚至可能會死亡。接下來在寶寶出生時或出生之後,都充滿了不確定性。因為這種不確定性,使得寶寶還在體內的這段期間,對你和你的另一半都非常寶貴。

如果這是你的情況,你可能得做好該有的準備。想像最壞的結果可能會令人沮喪,但有些父母表示,準備孩子的後事,讓他們得以轉移注意力,這是他們至少可以掌握的事情。

超音波檢查異常後,你的決定是…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你知道寶寶出生後一定會死,你可能不想要有醫療團隊為他進行不必要的搶救措施,拖延他的生命。你也許會傾向在醫療團隊的支持下,自己照顧寶寶最後一段人生旅程。你應該有足夠的時間與寶寶相處,也可以要求親人或朋友在生產後來看你,或是你想帶寶寶回家(如果寶寶的健康許可)。

如果寶寶生下後活不了,你可能會考慮安排喪禮或追思會。雖然這難以面對,但安排及規劃相關事宜讓你得以為寶寶做些決定--讓你做父母該做的事情。另一件重要的事,是你要想想有什麼紀念物品,可以讓你記得你的寶寶與此次懷孕。

沒有人能告訴你,你的妊娠及生產會持續多久。這取決於寶寶的情況、寶寶的數量,或是你的健康情況。這一切都沒有時間保證。你的醫療支持團隊會隨著日期的逼近,密切監控寶寶及你的情況,確保沒有併發症發生。而你,需要隨時確定自己瞭解所有醫療人員告訴你、幫助你做出決定的資訊。

如果你決定繼續妊娠時,要告訴親友這個決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有些人會試圖影響你的決定,希望將你的心碎與痛苦降到最低。旁人也會質疑寶寶出生之後,你面對這充滿挑戰的孩子的能力。但是無論如何,你必須堅定你的決定,不要覺得親友能逼你或動搖你繼續妊娠的決定,這畢竟是你和另一半依照所有來自於醫師和醫療團隊的資訊所做的決定。此外,你還必須確定周圍的人將會給予的支持,如此一來,你才能繼續並專注在你所選擇的道路上走下去。 

等待寶寶出生的過程中,會有許多複雜的情緒和感受。在懷孕期間,寶寶可能還活著。有些人會說,他們在寶寶出生前,與寶寶共度的時光是最珍貴的,因為他們可以照顧寶寶,寶寶也是安全的。有時候,這段等待期間也能幫助人們接受部分的悲傷,以及面對寶寶狀況的震驚。

這段時間在情緒上也會很難適應。每一天似乎都很難熬,你可能會想減少與外界的接觸,只與少數好友及家人往來。尋求強而有力的支持是適應情緒與心情起伏的關鍵。在感覺絕望、極度難過時,尋求專業協助或諮詢輔導可以幫助你繼續完成妊娠。


檢查發現異常後,決定終止妊娠

如果因為寶寶異常而決定終止妊娠,感到壓力及痛苦的情緒是正常的。你可能也會擔心接下來該怎麼辦,以及不斷想著「萬一」,不確定你做的是不是「對」的決定。你的決定沒有對或錯,就依照你從醫療團隊所取得的資訊及你的決定走下去。

這種感覺不好過,但清楚瞭解所有可行的選擇,對於面對決定是很重要的。

你覺得自己傷害孩子的想法,會與你覺得是對的決定、或是你的感覺相牴觸,這也是正常的。但是,當你衡量你的選擇以及寶寶之後可能要承受的痛苦,兩相權衡之下,或許能稍稍緩和做出決定的難過心情。 

不管寶寶是已經死亡,或是尚有生命跡象,終止妊娠的方法有多種選擇。你必須與醫師和健康管理師討論,找出最適合你的方式。而最主要的方式有兩種,一個是「引產」。但決定採行這個方法時,你必須確定在寶寶出生之後,你有時間與寶寶共處,而且能在這短暫、有限的時間內,擁有「一個完整家庭」的感覺。寶寶產下之後,可以藉由解剖及基因研究來診斷出異常的種類及完整性,所蒐集到的資訊也可以讓你瞭解下次懷孕可能面臨的基因或遺傳風險。 

另一個方式是「子宮擴張刮除術」,此為適用於妊娠期在十三週以下的寶寶。這種方式就無法得到完整解剖,但還是可以進行基因研究,來獲得進一步關於寶寶情況的資訊。

如果你已終止妊娠,要如何告知他人會是另一個難題。你所需的是:專注於你的決定,並說明你做此決定的原因,試著讓自己身邊圍繞親密的親友,免於受到無關緊要評判的影響。你會經歷一連串緊扣悲傷的情緒--生氣、自責以及責任感。允許自己的感受浮出檯面,與你的配偶共同討論,確定你以正確的方式悲傷,能幫助你從此傷痛中復原。

★露西的故事

露西出生時就只剩一隻耳朵,也沒有洞,什麼都沒有,只有一點組織而已。她出生就有先天畸形足,所以出生十二小時後,下半身都打上了石膏。

「我想我嚇到了。在幾週之後,婦幼醫院的護士看出我的掙扎,她告訴我,我應該是要為『完美』的寶寶而難過--因為我生出來的寶寶並不完美。

我知道那不算失去,我也不會永遠拿此來做比較。我當然也知道這是她安慰我的方式,她想提醒我:如果懷孕結果是一個不如我們預期完美的寶寶,我還是得盡快找到方式去忘卻它。

對這個護士來說,的確很難找到一個適當的詞來形容這個不完美的寶寶。但在我聽來就很糟糕,好像誰都看到她穿了一雙太大的大靴子,還要逼得我對別人說:『不要用這種粗糙、不經大腦思考的方式形容我的寶寶。』

當時,我只想把露西藏起來,我覺得大家似乎都在看我,或許他們沒有,但我就是這麼覺得。我就是想把寶寶藏起來,保護沒有完整得到一切的她……

那位護士也曾經告訴我,你可以難過,你可以為了寶寶的不完美而難過,並感到挫敗與自責……直到今天,我還是會一直想到那一幕:我刮到門後的油漆,我記得我的嘴也碰到那個漆。我不禁問自己:『是不是就是那天,我不小心吃到了含鉛的油漆,才會導致這種結果?』

該怎麼形容這種寶寶,真的很難,但我也很討厭護士說她『不完美』,因為對我而言,她是最完美的寶寶。」

超音波檢查異常後,你的決定是…_img_2《把妳生回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