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靈魂伴侶~鑽石

1953年,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身穿粉紅色低胸禮服,在大導演豪爾‧霍克斯(Howard Hawks)執導的《紳士愛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s)一片中,在諸多男伴簇擁下熱舞,嘴裡唱著「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鑽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在此之後,相信再也沒有任何女人會懷疑,這種天然礦石為何能讓自己窮其一生也要追求──那一顆更大更璀璨的光芒…!

女人的靈魂伴侶~鑽石_img_1

20XX年十月
天氣:寒冷(約攝氏8℃)
地點:英國‧倫敦

十月的倫敦,寒氣逼人,但我的心,卻因為很多很多的第一次感動而暖和著…。

第一次踏上倫敦,第一次走在珠寶街上,還有第一次看到幾十克拉的大鑽石!!

此行是和DTC一同參觀位於倫敦的鑽石總部,至於DTC是何單位?請容我稍後再說。

我在倫敦採訪行程的前後,都曾有過買鑽石的經驗。看過鑽飾,參加過鑽石展,但與這位「女人一生最好的朋友」的相遇經驗,卻總不如這一次來得奇特、印象深刻。

還記得那是在New Bond street新龐德街上的奇遇,這一條街得特別說明一下,它算是倫敦的富豪名店珠寶街,街上充斥著各大知名品牌,說到高級珠寶店就有二十幾家…!去過倫敦的人都知道,在街道窄的街頭上開車,技術可得非常良好;而這一小條街上,幾乎停滿了豪華limo以及超級跑車。

而我們光顧的,不,應該說我們參觀的珠寶店GRAFF,(因為全團人的身家加起來,說不定也買不起一個piece),門口正好有一輛蓮花跑車剛剛開走…

珠寶店的外觀,有點像是縮小版的宮殿外牆,因為走的是古典主義的舊式灰色建築,所以門口有一個獅頭像;一進大門,就有一股震懾感油然而生…。而進入珠寶店,金碧輝煌的內部裝潢更是令人感覺猶如置身皇宮,而櫥窗裡的珠寶,從戒指、耳環到項鍊,每一件都閃爍地讓人幾乎睜不開眼睛…!

雖被稱為英國的鑽石之王,但GRAFF卻只有三十年歷史。而可敬的是品牌年齡雖然年輕,但卻是南非開採鑽石的最大客戶,一年出產好幾千克拉的鑽石,而且最後都送到這裡…。

一般來說,能有膽量坐在一樓和銷售員交談,要求店員拿出一些商品來講價的顧客,身價大概都有千萬美金之譜了。但我們因為頂著「採訪」這種更「高尚」的名目,因此珠寶店待我們猶如中東王子一般,不需財力證明,直接帶我們到樓上的VIP室。

這個VIP室,很像富貴人家在倫敦的起居室,店家會派出資深的銷售員,舉止神態像極了英國女皇身旁的管家,和藹之中卻又帶著嚴肅的貴氣。我想,也是一定要有這種能耐,才能面對一次幾千萬甚至上億的生意…。

為了拍攝,我要求店家是否能拿出一些鎮店之寶,例如5克拉左右的鑽石,因為一般珠寶店是不會在店家放置克拉數過大的珠寶,畢竟安全還是最重要的考量。

這時,我就看到招呼我們的資深銷售員--英倫女士,帶著保全走進一個房間,過了大約十分鐘出來,手上拿著滿滿一盤珠寶,仔細定睛一看,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雙眼所見…!

我以為十幾、二十克拉的鑽石,只能在蘇富比或佳士得拍賣會上看到,但是在店員端出來的這一盤裡,別說5克拉、10克拉,甚至還有30克拉的鑽石呢!

而就在全副武裝的保全和工作人員,幾十隻眼睛的注視下,我戴起一只35克拉的大鑽戒,開始做Stand介紹…,而這個戒指,要價三百五十萬英鎊,依照當時的匯率,相當於台幣兩億元!而也就在我嘴巴張的超大,幾乎說不出話來的同時,一位氣質高雅的資深店員菲歐納輕聲說道:「喔,這只是我們店的baby!」

為了證明她所言不假,她立即從裡頭的小房間,我想應該稱之為是鑽石倉庫裡(當然門口有兩名壯碩的保全),拿出三只都有40、50克拉的大鑽戒以及鎮店之寶--條垂墬式的鑽石項鍊。

鑲嵌在鑽石項鍊中間的主石,是一顆30克拉的頂級黃鑽,一顆接近40克拉的梨型主鑽,還有一顆近20克拉的白鑽與一顆約5克拉的粉紅鑽組合的項鍊,每一顆都是「D color IF」全美淨度、完美切工、總重量103克拉,價值高達一千五百萬英鎊,折合新台幣九億元。

菲歐納女士見我遠從台灣而來,親切地為我佩戴這條價值九億的鑽鍊,而你若問我:「好幾棟豪宅掛在脖子上的感覺是怎樣?」,我可能只能說:「哇…,簡直美妙得難以形容呀!」

★DTC位於倫敦的鑽石總部

DTC是全球最大的鑽石供應商,市佔率四成五,位於倫敦的鑽石總部,雖然坐落在平常街道上看起來也確實很像007電影當中的場景…。門牌也是半隱藏,平常都是大門森嚴,保全和監視器多到無法計算。


員工出入一定要有識別證,尤其是需要碰觸到鑽石的員工,無論是切割前的裸石或是經過切割後篩選等級的部門,在工作時至少就有四、五個配槍保全人員隨身監視。進出前、後都要詳加檢查,想要夾帶一小顆鑽石離開公司,根本比登天還難。

在這種監視的眼光下,確實會讓人渾身不舒服,但是因為工作需要,必須拿著鑽石做介紹。只是在那段時間裡,幾十雙眼睛盯著你的一舉一動,別說鑽石,真的是就連想偷帶走一些鑽石粉末,恐怕也是「不可能的任務」!

好萊塢女星的最愛~Harry Winston!

其實正統來說,提到鑽石之王,更多人會認為應該是美國品牌Harry Winston!

1896在紐約出生的Harry Winston,父親就是個珠寶商,當他二十四歲時,他也在第五大道上開設了第一家店。1930年,Harry Winston買下當時美國市場上最大的祖母綠型切工(Emerald cut)鑽石,重達39克拉。也因為如此,這顆方形的鑽石就成了Harry Winston的註冊商標!目前史上的前百大名鑽,Harry Winston大概就佔了六成,可說是為鑽石史開創了不少新局…

1943年,Harry Winston提供珠寶給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入圍者珍妮佛‧瓊斯(Jennifer Jones)佩戴,結果Jennifer順利奪下小金人…,從那時候起,Harry Winston就成了贊助明星的珠寶商。

幾十年來,風華女星戴著頂級大鑽石的美麗身影屢屢出現在各大場合,而其中最有意思的是2001年,女星葛妮絲‧派特蘿(Gwyneth Pattrow)因為《莎翁情史》一片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時,她的父親立刻買下原來只是贊助她的鑽石項鍊,當作給她的賀禮,這條項鍊也成了當天最珍貴的禮物!

女人的靈魂伴侶~鑽石_img_2

鑽石自古以來就被當作象徵「堅貞愛情」的最好見證,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1967年, Harry Winston買下一顆重達241克拉的原鑽,切割為獨特完美的61.42克拉水滴型鑽。後來,和女星伊莉莎白‧泰勒熱戀的男星李察‧波頓,由於一心想贏得美人心,於是買下這顆鑽石餽贈佳人…,也就是後來鼎鼎有名、象徵愛情的「泰勒波頓之鑽」(The Taylor-Burton Diamond)。

擁有這麼多歷史典故,Harry Winston被稱為「鑽石之王」,實在一點都不為過。

但如果你想要進入「鑽石之王」的店裡,卻也不是太容易!

第 一,你必須先預約時間,告訴店員你需要什麼款式的鑽石珠寶,克拉數要多大?什麼等級?哪一種款式?價位大約多少?店家解釋,這樣可以確保當你光臨店上時, 就已有專為您的需求所準備的品項。所以,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是真的心中已有定見,決定要砸下一大把銀子在一顆鑽戒或一條項鍊上,或是你功課已經做足,知道 只要一進門至少就是七位數起跳,無上限的消費金額正在等你買單…,那麼,你就絕對不會是需要被預約的客人。

在嚴格的門檻限制之下,你至少可以放心,在這樣頂級的珠寶店裡,自然沒有走馬看花的路人甲或路人乙會來跟你爭看一條貴死人不償命的鑽石項鍊。

當你通過第一關考驗後(證明你自己是願意花費萬金在鑽石身上的人),你方才得以進入Harry Winston的大門…。

★永遠神秘的鑽石之王--Harry Winston

自「鑽石之王」Harry Winston生前曾被保險公司要求,絕對不能以正臉曝光,永遠只能讓社會大眾看到他的側臉…,原因是--Harry Winston有個習慣,就是當他每次花大錢買鑽石時,他就會把鑽石放在衣服口袋裡不斷把玩,靠著手中的觸感,構思如何雕琢、切割這塊寶石。

大家試想:口袋裝著可能價值幾千萬或上億元的珠寶,這位大設計師要是被綁架,那還得了,因此在他生前,一般大眾從來不知道鑽石之王的真面目。

有一回他搭機出差,但因為行程擔誤,臨時決定改搭下一班飛機。而當他坐在頭等艙座位時,隔壁一位男士氣吁吁地跟他說:「好不容易換到班機,因為聽說上個航班裡有個傢伙帶了價值連城的寶石上飛機,我可不想跟他一起坐飛機,實在太冒險了…」Harry Winston聽罷,一邊摸著口袋的鑽石,一邊哈哈大笑…!

千萬之門,尋常人等絕對進不來…

位在台北晶華酒店的Harry Winston概念店,五十坪店面其實不算大,但是當你進入牆面貼滿了高級黃銅的大門;高跟鞋的聲音突然被法國進口的柔軟手工地毯所吸收;抬頭一望,高級絲絨裝飾天花板…,這種一進門就感到無比舒坦的感覺,原來是活像處在一個大型珠寶盒裡的原因。

緊接著你會覺得,這根本不像是一間珠寶店,雖然櫥窗、玻璃櫃裡均展示著誘人的閃亮鑽飾,但卻又似乎只是供你一人欣賞而已,因為交易通常是在角落的古典式座椅中進行…。

我在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身為「鑽石之王」的珠寶店,自然會有一股氣勢,但這股氣勢卻不是來自金碧輝煌的華麗,而是擺放在店內的每樣東西,慢慢散發出來的優雅氣息…。而直到採訪即將結束時我才知道,原來珠寶店的室內設計都是出自知名設計師Thierry Despont之手。

這位設計師專為美國億萬富豪打造奢華豪宅,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客戶,就是全球首富微軟總裁比爾‧蓋茲位在華盛頓州的豪宅!有趣的是,Thierry Despont的師父是專為甘迺迪家族服務的室內設計師,正所謂「名師出高徒」,頂級設計自然也講究師門傳承…。


但如果你已富可敵國,可說是Harry Winston的貴賓,那麼你將更有資格跨進這一扇「千萬之門」--這扇千萬之門,平常人看不到也進不去,顧名思義,就是你必須消費高達上千元,方才得以進入的VIP室。

因著媒體人的特殊身分,讓我再度擁有一些特殊待遇。

「千萬之門」的背後,猶如一個豪華小客廳,奢華家具根本已是枝微末節,尤其是與店員端出來的千萬珠寶相比,探討家具的價格,實在沒有多大意義。身在這間小客廳裡的真正價值在於--能進入這間VIP室,代表你已經準備至少花上八位數字來添購一件作品,而這項決定的前提,則是立基在你擁有那份令人羨慕的身家!

講到鑽石這位好朋友,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三十五億年的歷史。

但是如果冷靜地進行科學分析,鑽石就是當地球還沒出現生物之前,碳元素在高溫高壓的地球深處,經過千億萬年晶化而成的天然礦物。

真正賦予它稀有珍貴生命的,其實是人類自己。

世界上目前最大、未經切割的鑽石原石,是19世紀末在南非開採到的616克拉的八角結晶體。至於有史以來最大、「D color」成色的無瑕鑽石,則是1990年在剛果發現「千禧之鑽」--切割前重達777克拉,之後切割成三顆,其中一顆重達203.4克拉,車工切割成梨形,就是被譽為有史以來最耀眼的鑽石。1999年十月在倫敦千禧圓頂首度問世,據說當時曾有人想在鑽石展出期間竊取,不過最後還是被倫敦警察廳機動小組喬裝的清潔人員識破,順利地將竊賊逮捕歸案。

也幸好如此,我才有機會能一睹世上頂級美鑽的真面目,雖然在層層保全的關卡以及超厚玻璃的維護之下無法太靠近,但鑽石那股媲美星星的閃耀光芒,直到今日還映在我腦海裡…。

★話說鑽石的歷史

西元600年,第一顆鑽石在印度被發現,但真正展開巨大影響則是要等到西元1866年時…

南非當時有一位名叫伊拉莫斯‧傑柯布(Erasmus Jacobs)的青年,在橘河河谷附近的霍普敦市發現了一塊發亮的石頭Shining Pebble。鑑定的結果確定,這是一顆重達21克拉的鑽石,該顆原石隨即被命名為「尤瑞加」(Eureka,意思是「我找到了…」)。之後,又有人接著發現另一顆重達83克拉的「南非之星」(Star of South Africa)…,從此之後,掏鑽者爭相湧入南非,展開了鑽石在人類史上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產自地底下的鑽石,自古就稀有,西元1283年,法國路易九世就規定,女人不能配戴,只有君王才能配戴鑽石。14世紀末,法國查理七世的情婦索雷爾(Agnes Sorel)公然佩帶,就此掀起女性配戴珠寶的風潮。18世紀,法王路易十五世的妻子瑪麗皇后公開宣稱:「我們從男人的腦袋瓜來判斷他的智慧,而女人的魅力則是由其所配戴的珠寶來決定…」

鑽石順理成章成為君王犒賞臣子或寵幸嬪妃的利器,有時為了爭奪鑽石,兩國之間還會大動干戈…!而由於珠寶商多半是以服務君主、帝王、貴族等聞名,因此像是Chaumet和Cartier,素來都以「皇帝珠寶商」自居。

鑽石4C~教你聰明買鑽石?

很多人都知道選鑽石的標準,就是克拉(Carat)、成色(Color)、淨度(Clarity)和切工(Cut)。

女人的靈魂伴侶~鑽石_img_3

「克拉」是鑽石的重量,1克拉約200毫克,並且還可再細分為100分--一顆重0.5克拉的鑽石,就是50分。至於會用「克拉」來區分鑽石大小則源起於角豆樹--由於角豆數的種子重量相當一致,因此得以用來作為區別鑽石重量的標準。

至於「成色」,則是指鑽石的無色程度,顏色由D(透明無色)到Z(淡黃色);等級好的鑽石通常是指D、 E、 F Color的鑽石,G以下的鑽石則多半不列入考慮了。

「淨度」是指內含物的數目和大小,包括礦物和未晶化的碳物等,大多數都無法用肉眼辨識,必須用十倍以上的放大鏡才能看清楚。其中最純淨的是IF,然後依次是FL、VVS、VS。

而「車工」是指切割的角度和比例,形狀計有傳統祖母綠方形、有圓形、馬眼、梨形、水滴等等。有人說大自然決定了一顆鑽石的重量淨度和成色,但是一雙工藝精巧的手,卻能充分凸出它的光采,折射出鑽石深藏的璀璨,讓一顆切工細緻的鑽石,能盡情表現它的光芒。總之,「4C」其實就是一個客觀的標準,國際上的GIA證書既能標註每個鑽石的4C,也有點像是鑽石的身份證。

所有人都希望買到越大、越白、越純淨、切工越美的鑽石,但由於預算有限,因此很多人改為以克拉數和成色當作首要條件,例如寧可選大克拉數便是--要求成色在F以上,但淨度不一定是IF全美。

至於要不要選擇名牌?這個問題則是見仁見智,有些女生會認為唯有某個牌子的鑽戒,才能代表愛情的永恆;即便要花上巨資,也一定堅持要男朋友買某牌的鑽戒送她。但也有些人認為,只要掌握4C原則和GIA證書以及珠寶師的切工和設計,買鑽石不一定非要名牌不可。有時,一些獨立設計師的作品,往往更能突顯其獨一無二的價值,價格更是實惠得多…。

在我採訪過國、內外各大品牌,欣賞過數十克拉的全美鑽,也看過難登大雅之堂的普通貨之後,我個人認為,D成色搭上完美切工,即使鑽石不算大顆,但是用肉眼看也會比實際克拉數大上一倍,甚至比成色切工相對普通的鑽石,更加吸引人!

說穿了,鑽石不就是一顆天然礦石?唯有在人類的巧手雕琢下,這顆存在已有億萬年的石頭才能展現它深層的美麗。而這也或許就是人類為何只對鑽石戀戀情深的原因吧!

女人的靈魂伴侶~鑽石_img_4 《一生一次的奢華滋味》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