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兒在學校的第一句英語

大概九點四十五分時,老師會讓小朋友開始收玩具,阿米兒就是這樣學會他在學校的第一句英語:Clean up。

阿米兒在學校的第一句英語_img_1

什麼是「袋鼠媽媽」課呢?阿米兒每星期上的這些課,並不算是正規的學前教育課程(preschool),也不是所謂的安親班或是托兒所Day Care。阿米兒跟我上的,是所謂的親職教育課程Parenting Class。

也有人暱稱此課程為Mommy and Me,加州(其他州應該也有)這幾年積極推廣學前教育,鼓勵學齡前,也就是上幼稚園之前、不滿五歲的孩子多參與學習與社交的活動--其中一項就是讓全職的媽媽帶著孩子來參加親職教育的課程。

 說是親職教育,其實重點還是在孩子身上。我們報名的課程是由巴市市立學院所提供的,我想他們有州政府或是聯邦政府的補助,因為課程是免費的。小朋友在還是小貝比的時候就可以去上了,可以一直上到四歲。阿米兒是一歲半左右開始去上課的。

課程依照小朋友的年齡分為零至六個月、七至十二個月、十三至十七個月、十八至二十三個月、兩歲、三歲、二至四歲,以及零至四歲的組別。混合年齡班主要是方便給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參與,不過只有一個孩子的也可以參加,學習與不同年齡小朋友相處互動。

每個年齡組有二至六個不同的上課地點可供選擇,分佈在附近不同的城市。很多是租借當地的教堂為上課的地點。我想是基於場地設施方便的原因,因為一般當地的教會都有戶外草坪與主日學教室,這樣就有現成的硬體設備。

一個家庭可以報名兩個上課地點,要同一處也可以,也就是說,一星期可以上兩天課。週一到週六都有課,有不少週間要上班的爸爸選在週六上課,這樣不但可以增進親子感情,也可以讓辛苦的媽媽喘口氣。


上課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到十二點。課程的內容如下:

九點到十點:自由活動時間

這段時間可不是放牛吃草,老師在室內室外準備了各種玩具與活動;戶外有小小籃球架、吹泡泡遊戲、畫架、黏土桌、沙坑、鳥飼料桌、跳跳床、水桌……讓小朋友玩,當然也有盪鞦韆、溜滑梯這些設備。室內則有拼圖、積木、繪畫、家家酒屋、運輸交通工具、各行各業的戲服、圖畫書……讓小朋友選擇。

老師並會按著節慶季節,預備不同主題的勞作手工讓小朋友跟媽媽一起合作。這段時間是小朋友熟悉環境,與老師、其他小朋友及媽媽們互動的好機會。

這段時間不單阿米兒愛得很,對我也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機會。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我能「親眼」看到阿米兒活動的情況,不是聽老師轉述或是靠自己的想像來猜測他的適應力如何。

我可以近距離地觀察阿米兒,看看他最喜歡什麼活動,如何去探索研究新的事物,怎麼與其他小朋友互動,有人搶他的玩具時他怎麼處理,他會不會分享、懂得輪流玩。如果有了衝突,他是選擇避開還是硬碰硬?會不會找媽媽或是老師告狀?他喜歡靜態還是動態的遊戲?

當然,如果媽媽完全抽離,不在現場,或許孩子的潛能與「另一面」會被激發出來也不一定。我不敢說這樣的參與和觀察,對阿米兒日後正式上學的情形「預測度」就是百分之百準確;但至少這兩年多來的觀察與參與,讓我心裡有了譜,知道他在學校裡大概會做或是不會做出什麼事、可能有哪些花樣,會遇到哪些問題。我相信,這樣日後跟老師的溝通也會比較有效率。

十點到十一點:室內唱遊與點心時間

大概九點四十五分時,老師會讓小朋友開始收玩具,阿米兒就是這樣學會他在學校的第一句英語:Clean up。之後小朋友跟著媽媽進教室,大家坐在地毯上,小朋友可以自己坐在前排或是坐在媽媽腿上開始「早安活動」。

有的老師會教小朋友今天是星期幾、幾月幾號、天氣如何、是哪個季節。有的老師會跟小朋友聊聊天:週末有沒有去哪裡玩、喜歡今天的活動嗎?數數看今天來了幾個小朋友、幾個媽媽,然後就是唱遊時間,除了播放CD帶動唱之外,老師也會準備一些小樂器讓孩子敲敲打打。

有時候是一人發一條絲巾,大夥兒翩翩起舞。不然就是拿著豆豆袋玩遊戲,這些活動媽媽都一起參與,道具也是一人一份。一些小朋友剛開始比較害羞,不肯一起玩也沒關係,媽媽可以在旁邊陪著他一起欣賞別人玩。

大概唱唱跳跳了四十五分鐘,點心時間到囉!小朋友洗洗手、吃果果。阿米兒學會的第二句英語:「Wash your hands!」

點心是每個媽媽輪流提供的;為了安全的緣故,小朋友吃的點心必須是外面買的、未拆封的,不可以是家裡做好帶來的,免得有些孩子對某種成分過敏。點心包括:不加色素或糖分的純果汁,也有的老師說帶水就可以了,小脆餅、起司條或水果(助教在現場會幫忙清洗切開水果,都必須是沒拆封或是沒切開來的,也就是,請不要拿家裡吃剩的來學校)。小朋友排排坐著一起吃點心,也是一種很好的社交互動與禮儀學習喔! 

媽媽們自己也有點心吃(也是由大家輪流帶)。大人吃的就可以比較「不營養」,像杯子蛋糕、小甜餅、甜甜圈,還可以配茶、配咖啡,有時候也有些媽媽會帶牛角麵包、貝果或是墨西哥玉米餅來--這樣吃吃喝喝地,有時候午飯就免了。

阿米兒在學校的第一句英語_img_2《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