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

我相信,對阿米兒來說,今天的分享日,一定在他心裡留下一個深刻難忘的印記。一個父親能給孩子的禮物中,有什麼比爸爸的同在更寶貴的呢?

分享日_img_1

阿米兒班上每週有一次的「分享日」(sharing day)。小朋友一週學一個字母,等到週五的時候就帶那個字母開頭的東西去學校分享。例如這週教的字母是D,小朋友回家就要想想有什麼東西的名稱是D開頭的,好在分享日的時候帶去學校「獻寶」。

「阿米兒,有什麼東西的名字是D開頭的呢?」我問他。

「dinosaur、dog、dish、duck,還有doughnut……」阿米兒歪著頭想了想。

接著,阿米兒又想起來:「Daddy也是D開頭耶!」他興奮地說。「那我可以帶把拔去學校share嗎?」

「欸……D is for daddy是沒錯。只是,把拔不是玩具耶。這樣可以帶去學校嗎?」我說。

隔天我們去學校問老師:「可以帶『不是東西』的daddy來學校分享嗎?」

老師聽了大笑:「當然可以啊!這是很棒的主意呢!」於是阿米兒跟爸爸約好了,星期五的分享日要來學校喔!

小朋友週五的分享時間是在放學前的二十分鐘。我和先生老早就躲在教室外偷看,只見阿米兒不停地往門口的地方瞧:「把拔來了嗎?」

好不容易等到了分享時間,小朋友各自到自己的小櫃子去拿玩具。我和先生開門進去,阿米兒看到把拔來了,開心地又蹦又跳。

老師第一個就請阿米兒上來。阿米兒一手拿著字母D,一手拉著把拔,笑咪咪地走上前。老師問:「阿米兒,你今天要分享的是什麼呢?」

「D is for daddy!」阿米兒中氣十足地回答。


「喔,原來這是阿米兒的爸爸。讓我們跟阿米兒的爸爸打招呼吧!」老師笑著說。

於是底下的小朋友紛紛熱情地跟先生揮手:「嗨!」

先生親切地回禮:「大家好,我是阿米兒的爸爸。」

小朋友大概都是頭一回碰到有人帶「真人」來分享,一個個瞪大了眼睛,羨慕得不得了。還有小孩直說:「好酷唷!」

老師說小朋友可以問問題,於是一個小孩舉手:「你是做什麼的?」

「我是律師。」先生說:「你們知道律師是做什麼的嗎?」

一個小男生搶著回答:「我知道,我知道,律師就是幫忙把人從監獄裡放出來的人。」

老師噗嗤一笑:「律師的工作有很多種,這只是其中一項。不過,要當律師就要很會寫東西,也要很會說話,所以如果你想當律師,就要多讀書才行。」

小朋友紛紛點頭,阿米兒在旁聽得似懂非懂,不過臉上一直洋溢著得意的表情,嘴巴笑得闔不攏。

時間到了,先生跟小朋友說掰掰,其中一個小孩問:「我可以跟阿米兒的爸爸握手嗎?」於是其他小朋友也紛紛要求握握手,有的還要擊掌(High Five)。老爺一路走過跟小朋友握手擊掌,還真像是明星與粉絲開歌迷會。

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阿米兒與爸爸下台一鞠躬。阿米兒笑得像朵盛開的花。

回家的路上,他牽著爸爸的手,頭抬得高高地,像隻神氣的孔雀。

「D is for daddy!」我想,對阿米兒來說,這一定是最難忘,也最精采的一次分享日吧!

★後記:

今天在教室後面看他們父子「獻寶」的我,心裡也很感動。

我相信,對阿米兒來說,今天的分享日,一定在他心裡留下一個深刻難忘的印記。一個父親能給孩子的禮物中,有什麼比爸爸的同在更寶貴的呢?

先生的童年裡,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是沒有父親在身邊的。當年公公為了家計,不得不遠渡重洋到國外工作。先生有十一年的時間沒有見到自己的爸爸。雖然知道爸爸是不得已的,但是對一個孩子來說,看到別人都有爸爸陪、有爸爸在,是多麼讓人羨慕的一件事啊!

整整十一年的時間,父親的形象只能在照片中尋得。對一個孩子來說,爸爸只是越洋電話裡的聲音、航空郵件裡的筆跡,這樣的爸爸,既熟悉又陌生。而人的一生,又有幾個十一年呢?在成長的過程中,雖然知道大人有苦衷,也學習去體諒,但那種「如果當時我爸爸在就好了」的心情,縱使在長大成人後仍會覺得遺憾委屈。

或許是因為童年的切身之痛,先生在自己當了父親後,就立下心願,要當一個「不缺席的爸爸」。

我覺得,對父親來說,要做到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缺席,的確比母親要來得不容易。畢竟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爸爸是那個必須要上班、無奈得加班的人,但也就是因為不容易,爸爸的努力,才顯得珍貴;爸爸的承諾,才顯得寶貴。

分享日_img_2《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