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

我相信,對阿米兒來說,今天的分享日,一定在他心裡留下一個深刻難忘的印記。一個父親能給孩子的禮物中,有什麼比爸爸的同在更寶貴的呢?

分享日_img_1

阿米兒班上每週有一次的「分享日」(sharing day)。小朋友一週學一個字母,等到週五的時候就帶那個字母開頭的東西去學校分享。例如這週教的字母是D,小朋友回家就要想想有什麼東西的名稱是D開頭的,好在分享日的時候帶去學校「獻寶」。

「阿米兒,有什麼東西的名字是D開頭的呢?」我問他。

「dinosaur、dog、dish、duck,還有doughnut……」阿米兒歪著頭想了想。

接著,阿米兒又想起來:「Daddy也是D開頭耶!」他興奮地說。「那我可以帶把拔去學校share嗎?」

「欸……D is for daddy是沒錯。只是,把拔不是玩具耶。這樣可以帶去學校嗎?」我說。

隔天我們去學校問老師:「可以帶『不是東西』的daddy來學校分享嗎?」

老師聽了大笑:「當然可以啊!這是很棒的主意呢!」於是阿米兒跟爸爸約好了,星期五的分享日要來學校喔!

小朋友週五的分享時間是在放學前的二十分鐘。我和先生老早就躲在教室外偷看,只見阿米兒不停地往門口的地方瞧:「把拔來了嗎?」

好不容易等到了分享時間,小朋友各自到自己的小櫃子去拿玩具。我和先生開門進去,阿米兒看到把拔來了,開心地又蹦又跳。

老師第一個就請阿米兒上來。阿米兒一手拿著字母D,一手拉著把拔,笑咪咪地走上前。老師問:「阿米兒,你今天要分享的是什麼呢?」

「D is for daddy!」阿米兒中氣十足地回答。


「喔,原來這是阿米兒的爸爸。讓我們跟阿米兒的爸爸打招呼吧!」老師笑著說。

於是底下的小朋友紛紛熱情地跟先生揮手:「嗨!」

先生親切地回禮:「大家好,我是阿米兒的爸爸。」

小朋友大概都是頭一回碰到有人帶「真人」來分享,一個個瞪大了眼睛,羨慕得不得了。還有小孩直說:「好酷唷!」

老師說小朋友可以問問題,於是一個小孩舉手:「你是做什麼的?」

「我是律師。」先生說:「你們知道律師是做什麼的嗎?」

一個小男生搶著回答:「我知道,我知道,律師就是幫忙把人從監獄裡放出來的人。」

老師噗嗤一笑:「律師的工作有很多種,這只是其中一項。不過,要當律師就要很會寫東西,也要很會說話,所以如果你想當律師,就要多讀書才行。」

小朋友紛紛點頭,阿米兒在旁聽得似懂非懂,不過臉上一直洋溢著得意的表情,嘴巴笑得闔不攏。

時間到了,先生跟小朋友說掰掰,其中一個小孩問:「我可以跟阿米兒的爸爸握手嗎?」於是其他小朋友也紛紛要求握握手,有的還要擊掌(High Five)。老爺一路走過跟小朋友握手擊掌,還真像是明星與粉絲開歌迷會。

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阿米兒與爸爸下台一鞠躬。阿米兒笑得像朵盛開的花。

回家的路上,他牽著爸爸的手,頭抬得高高地,像隻神氣的孔雀。

「D is for daddy!」我想,對阿米兒來說,這一定是最難忘,也最精采的一次分享日吧!

★後記:

今天在教室後面看他們父子「獻寶」的我,心裡也很感動。

我相信,對阿米兒來說,今天的分享日,一定在他心裡留下一個深刻難忘的印記。一個父親能給孩子的禮物中,有什麼比爸爸的同在更寶貴的呢?

先生的童年裡,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是沒有父親在身邊的。當年公公為了家計,不得不遠渡重洋到國外工作。先生有十一年的時間沒有見到自己的爸爸。雖然知道爸爸是不得已的,但是對一個孩子來說,看到別人都有爸爸陪、有爸爸在,是多麼讓人羨慕的一件事啊!

整整十一年的時間,父親的形象只能在照片中尋得。對一個孩子來說,爸爸只是越洋電話裡的聲音、航空郵件裡的筆跡,這樣的爸爸,既熟悉又陌生。而人的一生,又有幾個十一年呢?在成長的過程中,雖然知道大人有苦衷,也學習去體諒,但那種「如果當時我爸爸在就好了」的心情,縱使在長大成人後仍會覺得遺憾委屈。

或許是因為童年的切身之痛,先生在自己當了父親後,就立下心願,要當一個「不缺席的爸爸」。

我覺得,對父親來說,要做到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缺席,的確比母親要來得不容易。畢竟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爸爸是那個必須要上班、無奈得加班的人,但也就是因為不容易,爸爸的努力,才顯得珍貴;爸爸的承諾,才顯得寶貴。

分享日_img_2《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