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孩子療癒自己內在的孩子

過去常聽說:「人沒有三歲以前的記憶。」因此對孩子三歲以前的種種作為是沒有意義的。事實並不是如此,請相信這樣的想法將對孩子產生負面的影響。

透過孩子療癒自己內在的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記得我在研習催眠的時候,有一次回溯到自己約在未滿週歲的時候,父母忙於賺錢養家無暇照料我。當時我還不會開口說話,因「愛與生存」的需求無法滿足,這位心靈饑餓的小女孩獨自躺在陰暗的角落裡哭得非常傷心、無助。我黯然地感受到這種無人理睬的絕望,小小的心靈有多麼渴望受到關愛,多麼渴望獲得大人的擁抱與疼惜。

這樣深層的記憶觸動了我長大以後隱藏在內心裡的一種根本的低自信、疏離,自認為不值得被愛與得不到支持的自卑感。因此,我深刻地體會到孩童更是需要穩定的情感接觸。

這個在我自身經驗中觀察到的例子,也著實呼應了近代心理學家的研究報告結果:成年後許多人格發展的缺陷,大多肇因於我們在嬰孩時期,所獲得的擁抱不足,以及哭泣時被嚇阻。

然而,當了媽媽以後,滋養小孩、養育小孩對我來說是一種純粹的喜悅,是一種心滿意足的回饋,一種自然的快樂。因為當我透過給予兒子充分的情感呵護與撫慰,也意外地發現自己的「內在的小孩」也同時被療癒了。就如同乘坐時光太空船般回到當時自己感覺匱乏的時刻,然後選擇現今關愛孩子的態度去疼愛、深情地擁抱當時的自己(內在小孩),這確實是我最渴望被對待的方式。幼年的記憶,於是被豐盛充滿了。

我有兩個小孩,一個是寶貝兒子,另一個是寶貝的內在小孩。靜心的時候,我常常檢視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及方式。

當情緒潰堤,在我放聲斥責後,發現自己的內在小孩也感到害怕與無助。我能看見在權力的外衣下,那個正在呼求愛、希望被尊敬的自己。當我拿孩子跟其他同齡孩子的發展做比較時,也照見自己在恐懼背後自認為不足或優越的那一面。當我批判孩子,我也是對自己這麼做。

然而,當充分地給予孩子愛與滋養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內在小孩也同時得到了滋養、療癒及呵護;當我尊重兒子個別的發展,並給予適當的協助、支持與啟發的時候,我也同樣尊重著自己的獨特性;當我無條件的愛孩子時,我照見內在的本我,於是對自己的愛更是悄然地與日俱增。

透過在當下的覺察,選擇有意識地對待孩子,我逐漸療癒了自己內在的孩子。這是實實在在「發自內心」跟孩子一起成長中所感受到最大的回饋。


記得三、四歲左右的阿寬,喜歡在餐桌上發揮他的強大好奇心和創造力。先是每樣食物都用他的「魔爪」翻攪與調整一番後才送入口中,手弄濕了再往衣服或桌巾上擦擦抹抹。他也會將蔬菜撕成細細的絲狀,然後再一絲一絲地慢慢吃,或放入湯中製成細絲湯。

阿寬也會將飯碗、湯碗及飲料杯裡的東西,無論口味或屬性如何,都摻雜一下、攪和一起後,再試試味道,或全部吃或喝下去。完全不理會爸媽苦口婆心、耳提面命的勸告,多半的時間我只好選擇眼不見為淨。

那段時期,在一旁的我總是努力地克制想插手制止阿寬的自己。因為眼前的情景觸動了我在孩提時代行為經常遭到否定的記憶,我實在不願意用那樣的方式對待兒子,但我又希望他能照我的方式去做。當下複雜的情緒與意識之間的抉擇在兩端游移與掙扎著,心想:

「為什麼要干涉小孩子怎麼『吃』這樣的瑣事呢」、「放手讓阿寬用自己的方式吃吧」、「這只是一個過渡時期啊!等會兒擦擦桌子和地板就好了嘛」、「支持阿寬,讓他探索,讓他自由地渡過這個階段吧」。

但另一種想法又接著響起:「可是,人家都說阿寬太瘦了,我應該想盡辦法讓他多吃一點,那樣才會長胖一點,而不是縱容他,讓他一邊玩一邊吃啊」、「用手抓食物,很髒耶」、「桌面和地板弄髒了,等一下還要擦拭很麻煩的」、「我應該把兒子教得守規矩一點,好好吃飯嘛!為什麼讓他把手和衣服弄得油膩膩、髒兮兮的呢」、「唉!真是沒教養」想著想著我搖了搖頭,心裡矛盾極了。

每每到了用餐時間,是身為母親感到身心「煎熬」的時刻,看著他自得其樂的雙手不停地忙碌著,當時真的很難設身處地體會阿寬的樂趣。尤其在外與親朋好友用餐的時間,有時為了顧及顏面,心裡頭便開始歸罪起兒子怪異的吃相。

直到有一次參加一個心靈成長工作坊,在課程中抽到一張「大天使神喻占卜卡」上面寫著:「當你滋養一個小孩,你就滋養了自己的內在小孩。這兩者現在對你都是重要的。

這段文字適時地來到面前,如暮鼓晨鐘般地將我敲醒。那對兒子單方面嚴苛的希望,不就是在挑剔內在那個自認不足的部分嗎?而那為了在外人面前顧及面子的苛責,正是照見缺乏自信而需要被認同、那深切等待被支持的自己啊!

親愛的孩子,我明白了,謝謝你的啟發!在那一瞬間的「頓悟」真是無可言喻,只能說彷彿盤旋在心頭上的那個無形的「緊箍咒」,終於得以鬆開了。自此之後,我只注意用餐前後洗手的習慣有沒有養成,並且因為每每在餐桌上欣賞到阿寬的創造力和專注力而莞爾一笑。


這樣的阿寬讓我想起自己內在那個純真的小女孩、喜歡爬高的小女孩,也充滿著大人無法理解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她不也是同樣調皮,有著強烈想要自己探索的欲望與好奇心嗎!試問!有哪一個孩子,會心甘情願地被規範與限制呢?

往後在餐桌上,阿寬有時會停下來看看我。我會對他投以肯定和支持的微笑,並且點點頭。「孩子,無需擔心了,安心地做吧!」兒子也回以燦爛的笑靨,然後繼續投入他的「創作」。與兒子的用餐時光,從此有了全然輕鬆自在的氛圍。

★如果能夠放下不斷地試圖想要「教導」孩子規矩,或軟硬兼施地要求他們用大人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做事,那麼整個親子關係的氛圍都將會趨向和諧,更能滿足孩子安心地探索事物的欲望。

★我們有沒有善待內在的小孩呢?或許可以藉由覺察自己與孩子相處時的態度來檢視自己。我們希望怎樣對待內在的孩子呢?是不是只有當他乖乖聽話的時候,才有能力給予有條件的愛呢?在任何時刻,不妨試著先將愛給出去,然後,再細細體會接收以後自己所有的感受。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就是那個「愛的源頭」。時時覺察與承認自己這些糾結的行為模式,是邁向療癒之路的第一步。

★一旦知道活在過往舊有的制約模式中,只是眾多選項之一的時候,我們就能對孩子的反應做出不同的選擇。透過有意識地選擇對待孩子的態度,我們就能超越那曾經活在過去的負面經驗中的自己。和孩子相處時,如果能時時覺察到自己需要被療癒的部分,如果我們能弄清楚讓我們沉倫於某些狀況的真相,幾乎立刻就能治好自己。

★當我們能明白並展現自己擁有愛、支持、欣賞、療癒以及認同的能力時,全然的愛與心靈健康的力量就會傳承給我們的孩子,那也正是我們能以身作則以及向孩子展現最寶貴的內在禮物的時刻。

透過孩子療癒自己內在的孩子_img_2 《覺醒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