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體覺整合不良的表現

本體覺的發展整合不良很容易就被大人忽略。因為這些孩子在不複雜的或是有人示範的小動作中,通常都能跟著大家一起做,只是在動作上會稍微慢了些。但是如果大人用心一點,一定不難發現如果沒有別人可以協助示範,要他獨力完成一連串的操作,對他來說可就是件麻煩事了。本體感覺是否良好,對於兒童動作發展與自信心的建立相當重要,父母千萬不可以忽略。

本體覺整合不良的表現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本體覺整合不良的小朋友通常會有下列的現象,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觀察,以便及早介入,給予小朋友適當的訓練。

1.身體概念不佳

當孩子無法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與環境間的相對位置,就會很容易發生碰撞的意外,在動作模仿與學習上更是顯得吃力。小寶貝們還常常會因為要避免犯錯的尷尬所以過度小心,因此在遊戲或日常操作中,動作往往會比較慢,但是就因為他的動作比別人慢,容易受到同學的嘲笑,所以顯得特別內向或害羞。這樣的小朋友常常會有下面的表現。

父母必須知道孩子並不是不用心,也不是他故意做得慢,而是因為他的身體概念發展比較弱,所以對一般孩子來說很快就能反應過來的刺激,在他身上則需要多一點時間去執行。只是一味抱怨孩子不小心,或要求他做快一點是沒有幫助的,應該要提供孩子更多的本體感覺經驗來協助他身體概念的發展,如此才能有正面的幫助。此外,這些孩子通常比較沒有自信心,所以家長要增加正面的鼓勵才是!

2.動作計畫能力不佳

動作計畫能力不佳的孩子在組織與計畫一個有順序性的動作時常發生困難,因此對於新的活動無法順利的執行。在動作模仿時往往會搞錯先後的順序而不自覺,因此需要更多練習機會。這些小朋友多半不願意嘗試新的活動,有時當環境稍有一點改變時,他就會變得固執而且堅持,說什麼都不願意接受新的改變。這樣的孩子常常會有下面的表現。

動作計畫不良的兒童,通常前庭神經及觸覺神經也會有發展不良的問題,因此他們對自己身體各個部位的知覺及掌握也相對偏弱。如果懷疑孩子有本體覺發展不良的現象,建議家長要及早請教專業人士,為孩子訂定訓練計畫,千萬別讓孩子在人生的起跑點上就頻頻出錯,使他們的自信心受打擊喔!

★表.身體概念不佳的表現

□1.常常摔跤或是被絆倒,甚至撞到桌椅或人。

□2.肌肉耐力不佳,很容易感到疲累。

□3.分不清楚怎麼保持人和人之間的禮貌距離,常讓別人有被侵犯的感覺。

□4.如果不用眼睛看,可能會連平常做慣了的事都做不好,例如穿衣服、褲子等。

□5.沒辦法靈巧的操作髮夾、日常用品、文具用品等等,常把東西搞壞。

□6.活像個意外專家。老是會出一些小意外,比如吃早餐時常常會不小心撞倒牛奶灑得到處都是。

□7.總是會做出一些可以提供自己的身體大量刺激回饋的動作,例如:拖著腳步走路、喜歡跪坐著、動不動就做用力伸展手腳的動作、戳自己的臉頰、拉自己的手指、把關節弄得喀啦喀啦響等等。


★表.動作計畫能力不佳的表現

□1.動作僵硬、不協調,甚至有些笨拙。

□2.對於不熟悉而且複雜的動作有學習操作上的困難,例如第一次盪鞦韆。

□3.在唱遊時動作常常慢一拍或記不得動作。

□4.在玩球類活動時,無法準確的接住彈跳的球,或是容易被球打到。

□5.在過馬路的時候會感到恐懼而不敢過去,或是抓不到正確的時間通過馬路而讓父母嚇出一身冷汗。

□6.自助的能力很差,沒辦法由自己主動開始做事,需要其他人的協助才能進入狀況。

□7.對於大人的決定經常頑強不配合,因為他的神經系統沒辦法快速適應改變,所以他老是希望所有的事都按照他的方式進行。

本體覺整合不良的表現_img_2《感覺統合遊戲,在家輕鬆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