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前庭覺小遊戲

任何有加速度的活動,都能刺激前庭神經接受器,所以有關擺盪、俯衝、平行滑動的遊戲都是很好的刺激活動。例如:盪鞦韆、溜滑梯、滑板車、直排輪、翻筋斗……等等。

1.小飛機

感覺統合~前庭覺小遊戲_img_1

父母可以平躺在床或沙發上,讓孩子趴在父母的小腿上,然後由父母抬起雙腿前後左右搖晃,讓小寶貝像小飛機一樣做出飛翔的姿勢。同樣的姿勢也可以讓寶貝趴臥在大龍球或是由抱枕堆起的枕頭堆上,由家長扶著寶貝的腰,前後左右搖動。

2.滑板

滑板是由一塊木製平板和四個輪子所組成,可以自由的滑動與旋轉。滑板的大小足以支撐孩子的身體軀幹部位,當孩子趴在上面時,頭、前胸、腿可以抬離。板子上可以用墊子包覆,躺在上面才不會不舒服。孩子通常以趴臥的姿勢趴在滑板上,然後從斜坡上向下俯衝,在往下衝的同時,前庭接受器接收到大量的訊號後,會帶出瞬間反射讓全身肌肉(特別是頭頸部)大量收縮,雙手雙腳也會抬高用以對抗重力。如果沒有斜坡,趴在滑板車上滑來滑去,也是很有挑戰性、很有趣的活動。

3.飛天熱狗

如果您曾經帶著孩子參加過感覺統合的遊戲課程,或是曾經參觀過感覺統合的治療教室,一定對那個提供前庭刺激的擺盪遊戲器材印象深刻。它比一般鞦韆大很多,除了乘坐還可以讓孩子趴在上頭,緊緊抱住的大熱狗,總是讓孩子玩到忘了回家。它的形式還有直立式的,讓孩子可以憑著自己的力量,抱在柱子上擺盪,這樣的活動,除了能對孩子前庭系統提供充足的刺激之外,還對孩子的肌肉張力與協調性有很大的幫助。這些器材都是可以拆卸使用的,如果家長想在家中為小寶貝加強刺激,可以請專業的施工人員配置,但是一般都市中的小家庭,很難在家中騰出這樣的空間,所以家長可以多帶家中的小寶貝到公園、遊樂場中玩盪鞦韆,讓寶貝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充足的前庭刺激。

4.洗洗樂

感覺統合~前庭覺小遊戲_img_2

這可是一個可以同時兼顧前庭覺、觸覺、本體覺等等刺激的好活動。請家長準備一件單人的被套,一大包彩色的塑膠球,還有一個大龍球,我們要和小寶貝一起來玩洗衣服的遊戲。

問問小寶貝:「要不要來洗衣服啊?」鼓勵孩子把自己想像成衣服,自己鑽進想像成洗衣機的被套裡,「來!加洗衣粉囉!」邊說邊把塑膠球倒進被套中。

我們可以告訴孩子「你今天要強洗還是弱洗啊?洗衣機開動囉!」讓孩子在被套內盡情的照他自己想要的速度滾動,家長在被套外幫忙抓住袋口,並且協助孩子做各種不同姿勢的翻滾轉動。幾分鐘之後,問問小寶貝「洗乾淨了嗎?」「現在要脫水囉!」,讓小寶貝在被套裡把身體伸展開來,家長拿著大龍球或徒手隔著被套幫小寶貝做全身的按摩。

如果您家中有門框或是單槓等堅固的支撐架,還可以告訴小寶貝「現在我們要把濕濕的衣服晾乾囉!」然後讓孩子拉在支架上,儘可能的掛久一些,讓他的身體能完全伸展,肌肉的耐力可以完全發揮。

感覺統合~前庭覺小遊戲_img_3《感覺統合遊戲,在家輕鬆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