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前庭覺小遊戲

任何有加速度的活動,都能刺激前庭神經接受器,所以有關擺盪、俯衝、平行滑動的遊戲都是很好的刺激活動。例如:盪鞦韆、溜滑梯、滑板車、直排輪、翻筋斗……等等。

1.小飛機

感覺統合~前庭覺小遊戲_img_1

父母可以平躺在床或沙發上,讓孩子趴在父母的小腿上,然後由父母抬起雙腿前後左右搖晃,讓小寶貝像小飛機一樣做出飛翔的姿勢。同樣的姿勢也可以讓寶貝趴臥在大龍球或是由抱枕堆起的枕頭堆上,由家長扶著寶貝的腰,前後左右搖動。

2.滑板

滑板是由一塊木製平板和四個輪子所組成,可以自由的滑動與旋轉。滑板的大小足以支撐孩子的身體軀幹部位,當孩子趴在上面時,頭、前胸、腿可以抬離。板子上可以用墊子包覆,躺在上面才不會不舒服。孩子通常以趴臥的姿勢趴在滑板上,然後從斜坡上向下俯衝,在往下衝的同時,前庭接受器接收到大量的訊號後,會帶出瞬間反射讓全身肌肉(特別是頭頸部)大量收縮,雙手雙腳也會抬高用以對抗重力。如果沒有斜坡,趴在滑板車上滑來滑去,也是很有挑戰性、很有趣的活動。

3.飛天熱狗

如果您曾經帶著孩子參加過感覺統合的遊戲課程,或是曾經參觀過感覺統合的治療教室,一定對那個提供前庭刺激的擺盪遊戲器材印象深刻。它比一般鞦韆大很多,除了乘坐還可以讓孩子趴在上頭,緊緊抱住的大熱狗,總是讓孩子玩到忘了回家。它的形式還有直立式的,讓孩子可以憑著自己的力量,抱在柱子上擺盪,這樣的活動,除了能對孩子前庭系統提供充足的刺激之外,還對孩子的肌肉張力與協調性有很大的幫助。這些器材都是可以拆卸使用的,如果家長想在家中為小寶貝加強刺激,可以請專業的施工人員配置,但是一般都市中的小家庭,很難在家中騰出這樣的空間,所以家長可以多帶家中的小寶貝到公園、遊樂場中玩盪鞦韆,讓寶貝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充足的前庭刺激。

4.洗洗樂

感覺統合~前庭覺小遊戲_img_2

這可是一個可以同時兼顧前庭覺、觸覺、本體覺等等刺激的好活動。請家長準備一件單人的被套,一大包彩色的塑膠球,還有一個大龍球,我們要和小寶貝一起來玩洗衣服的遊戲。

問問小寶貝:「要不要來洗衣服啊?」鼓勵孩子把自己想像成衣服,自己鑽進想像成洗衣機的被套裡,「來!加洗衣粉囉!」邊說邊把塑膠球倒進被套中。

我們可以告訴孩子「你今天要強洗還是弱洗啊?洗衣機開動囉!」讓孩子在被套內盡情的照他自己想要的速度滾動,家長在被套外幫忙抓住袋口,並且協助孩子做各種不同姿勢的翻滾轉動。幾分鐘之後,問問小寶貝「洗乾淨了嗎?」「現在要脫水囉!」,讓小寶貝在被套裡把身體伸展開來,家長拿著大龍球或徒手隔著被套幫小寶貝做全身的按摩。

如果您家中有門框或是單槓等堅固的支撐架,還可以告訴小寶貝「現在我們要把濕濕的衣服晾乾囉!」然後讓孩子拉在支架上,儘可能的掛久一些,讓他的身體能完全伸展,肌肉的耐力可以完全發揮。

感覺統合~前庭覺小遊戲_img_3《感覺統合遊戲,在家輕鬆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