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綜合性遊戲

正如同我們在前面幾個章節中所提過的,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感覺統合並不是一個經過特殊訓練才學會的能力。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 不斷藉由各種感覺接受器來接收環境中的各種訊息, 在我們的腦部進行一連串的整合,然後指揮我們的肢體做出各種因應行為。在每一次「刺激→整合→反應」的過程中累積經驗,並且訓練我們的肢體操作技巧,使我們能越來越熟練地運用我們的四肢,做出更靈活的動作反應,思考的靈敏度也越來越高。

家長們可以試著讓孩子從日常生活的遊戲與操作中發展出應有的感覺統合能力,這就是最好的訓練。而這些遊戲並不見得一定得要使用昂貴的專業訓練器材,家中隨手可得的一些生活用品都可以是最好的訓練工具,只需要一點巧思,家長們就能夠在家陪孩子一起練習。

1.吸管撈豆

感覺統合~綜合性遊戲_img_1

所需的工具有各種大小的種子(例如紅豆、綠豆)或是巧克力米,以及粗細適宜的吸管。遊戲進行的方式是先將吸管剪成約十公分長,由家長示範以指尖拿著吸管,將碗裡的豆子撈進吸管中,然後倒到另外一個碗裡。家長們只需要「示範」,而不需要牽著孩子的手來指導,因為讓孩子從「觀察」到「模仿」也是感覺統合能力發展很重要的歷程。

這個遊戲中有個小小的難度變化,當孩子成功的把豆子撈進吸管中,多半會忍不住轉動手腕,避免豆子滾回碗裡,但這樣往往會讓豆子從另一端開口掉出來。此時家長可以示範如何以小拇指頂住吸管的另一邊開口,來避免豆子滾出去,但同樣,只需以「動作示範」,而不要給孩子其他口頭上的提醒,看看小寶貝是不是能夠觀察到這個「小撇步」,進而模仿操作。

下雨天不能帶孩子出去玩的時候,不妨和孩子比賽誰能將一盤各式各樣的豆子,以最快的速度分類到不同的碗裡。聰明靈活的小寶貝可不一定會輸給家長喔!

2.夾子樹

家中常備的洗衣夾也是拿來訓練孩子手指力氣的好工具。家長們可以準備一包洗衣夾,和孩子比賽以食指與拇指捏夾子,把夾子一個接一個往上夾,看誰可以把手上所有的夾子都夾上夾子樹,而不會讓樹倒下來;或是看誰做出來的夾子樹最高、最直、或是有最多的夾子。對於手指力氣不夠的孩子,是很好的訓練遊戲喔!

3.扭毛巾

感覺統合~綜合性遊戲_img_2

本體覺不良的小寶貝通常都有個明顯的特徵,不知道該怎麼控制自己的力氣。在孩子梳洗時,讓他自己把濕毛巾扭乾就是個不錯的訓練活動,它可以讓孩子從「用力」的過程中,慢慢學會怎麼牢牢的抓握住毛巾,靈活而正確的轉動手臂,才能把毛巾擰乾。家長們也可以拿毛巾來和小寶貝玩拔河等需要花費力氣的遊戲,這對孩子的肌肉張力有很大的幫助。

4.月曆筆筒

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不見得要花錢去買各式各樣的精美教具。家裡不用的月曆紙、舊報紙等等,也可以是最棒的素材。將月曆紙或舊報紙裁剪成10cm x 10cm大小的方形,由家長們示範將小紙片搓成一根一根的小紙棍,並用膠水貼牢,然後用這些小紙棍來堆疊出喜歡的作品。孩子做出來的成品不見得要是最精美的,但這些操作過程,可以幫助孩子訓練指掌操作能力,還能夠激發孩子的創意,更能藉機讓孩子體驗資源回收與廢物利用的樂趣。

5.創意剪貼簿

孩子的年紀越小,認知能力的訓練就要越生活化。家長們可以蒐集各種廣告紙或是舊雜誌,讓小寶貝從廣告紙中將「紅色」的東西、「動物」、「有輪子的」、「可以吃的東西」、「房子」等等各種主題的圖案剪下來或是撕下來……分門別類的貼到大張的圖畫紙上。每週針對特定的主題,讓小朋友從這些剪剪貼貼的活動中認識各種物品的名稱與種類,甚至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用這些剪下來的小圖案貼成一幅有主題的畫作,或是玩看圖說故事的遊戲,除了增強孩子的認知能力,更能夠藉機訓練孩子的精細操作能力,可以說是一舉數得的家庭活動喔!

6.小牛推車

感覺統合~綜合性遊戲_img_3

由家長們扶著小朋友的大腿,讓小朋友以雙手著地支撐起身體慢慢向前移動。這樣的遊戲可以有效的訓練小寶貝手臂的力氣。但是小寶貝的手臂和腰部可能還不夠強壯,所以家長們要小心,盡量不要只是抓著小朋友的腳踝,而是要扶住小寶貝的大腿,以免小寶貝受傷喔!

在家中進行遊戲活動,所需要的材料大多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盡可能的讓孩子發揮創意,家長只需要從旁協助留意使用刀剪等工具時的安全即可。示範時也不見得要拉著孩子的手,教他把每一個動作做到精準,而是要讓孩子從觀察、模仿的過程中,嘗試用自己的方式來完成每一個動作,才能讓孩子累積出「自己的經驗」。孩子的每一個小小的進步與創意,都需要家長的肯定與鼓勵,千萬不要因為求好心切而急著要小寶貝每一次都表現得超級完美,或是因為孩子的動作慢而不停的催促。相信在家長們的耐心與鼓勵中,小寶貝們都能學會不怕挫折的勇氣,更積極的去面對挑戰。

孩子的神經細胞活力十足,多接觸不同的挑戰,未來在他需要以類似經驗來判斷或做計劃時,他的資源整合能力才能夠應付的過來,甚至主動開創出更多更棒的解決方案。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能在家長細心培育下,成為樂觀、自主、健康的國家棟樑。

感覺統合~綜合性遊戲_img_4《感覺統合遊戲,在家輕鬆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