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目”光之城~談遠視、近視、散光及老花

如果眼睛是靈魂之窗,大腦就可以形容是謎樣的“目”光之城,仰賴眼睛所傳遞的外界訊息。如同歌手蕭煌奇在他的歌曲中所說,要如何領略四季的變換、如何穿越擁擠的人潮、以及如何閱讀浩瀚的書海,這些都必須透過健康的眼睛所帶來的視力。如果沒有好的視力,不僅『月朦朧鳥朦朧』,看人也是非常朦朧,常常『不識廬山真面目』。

謎樣的“目”光之城~談遠視、近視、散光及老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眼睛的構造,最常用照相機來比喻,我們希望眼睛看到的影像清晰,就相似於要拍攝到高畫質的好照片,鏡頭表面(如眼睛的角膜)必須要透明無暇,鏡頭(如眼睛的水晶體)必須要能迅速靈活對焦,底片(如眼睛的視網膜)上的影像才能聚焦清楚。

什 麼是『遠視』?一般而言,無限遠來的平行光線將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後方,而非視網膜上,就叫做遠視。遠視可能因為眼軸過短或是眼球前段之折射力異常所造成, 有趣的是,嬰兒原本都是遠視眼,但隨著眼球的成長,慢慢會發育為所謂『正視眼』。但有的人先天眼軸過短,終身還是維持遠視眼。遠視者可能無症狀,或因過度 用眼而造成眼力疲勞,嚴重的遠視或是兩眼不等視可能造成斜視或弱視的後遺症,不可不小心。

何 謂『近視』?定義上無限遠來的平行光線將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前方,而不是視網膜上,就是近視。依近視的成因主要分成兩種:『軸性近視』是眼睛前後徑太長, 『屈折性近視』的病人是眼軸正常但水晶體屈折力太強,導致影像落至網膜前方。另外有一個名詞叫『假性近視』常常會與『真性近視』混淆,兩者的最大不同在 於:『假性近視』是可以治癒的!『假性近視』的成因可能是因為用眼過度或近距離工作太久,例如看書、上網、打電動都不休息,眼睛的睫狀肌長期處於痙攣無法 放鬆的狀況,等到要看遠處不須調節作用時,睫狀肌依舊緊繃,水晶體太厚的折射作用使得近視產生,這與剛剛提到的『屈折性近視』是相近的。而使用睫狀肌鬆弛 劑散瞳後再驗光檢查,會發現近視度數沒了,甚至變成遠視。『假性近視』可在眼科醫師評估下給予睫狀肌鬆弛劑治療,但『假性近視』仍有機會轉變成『真性近 視』,我們必須防微杜漸,建立良好用眼習慣並長期追蹤。


至 於什麼是『散光』?散光也就是『亂視』,大部分是先天性的或遺傳性居多,但後天性也有,特別是角膜受傷發炎、眼睛手術或外傷後所造成。有散光的人大部分是 角膜或水晶體的折射面不規則,角膜不是正圓形或變的比較橢圓,因此使光線從外界進入眼睛時,受到扭曲與變形,成像也就會重疊或模糊不清。輕度散光可以不用 治療,但較高度數的散光則建議配戴眼鏡來矯正,還有一種『圓錐角膜』所引起的散光很難矯正,須由眼科醫師詳加鑑別診斷並給予治療。

最後提到什麼是『老花』?古代大文學家韓愈在文章中 自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有不少人因年紀的增加,逐漸有看近物模糊的困擾,稍微看書多一些或用電腦久一些,就覺得眼睛 酸澀疲勞,這可能是老花眼的徵兆。老花眼是因為水晶體調節能力下降所導致,一般都是四十歲開始,遠視眼更早;但有的人原本是近視眼可能會抵銷一些老花的度 數,所以老花會較晚開始。遇到老花這件事大家也不用氣餒,通常配一副好的老花眼鏡就可以紓解眼睛沈重的壓力,還要注意給眼睛適當的休息。當然看近物模糊可 能也有別的成因,包括乾眼症、青光眼、虹彩炎及視網膜病變等,還有全身性的問題包括重症肌無力、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疾病所引起的眼疾也必須列入考慮。

目 前衛生署已研擬驗光師法的草案交付立法院審查,因全國驗光學系與眼鏡從業人員估計多達超過三萬人,但從事配鏡專業人員尚未有證照制度及管理,且養成途徑亦 有不同;未來驗光師須具有專科以上視光學或驗光相關科系畢業,且經三年以上工作實習經驗者,才能參加考試取得認證。至於驗光師之執業範圍,包括眼球屈光狀 態之非侵入性測量及相關驗光,但未滿三歲兒童之驗光,應轉介至設有眼科的醫療機構就診。本院眼科設有驗光配鏡部,由專業醫師提供一般民眾配鏡及視力矯正服 務,歡迎大家前來諮詢,也希望大家都擁有好視力與好心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