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流感疫苗也可以不打針?

看 到小朋友們必須為了流感疫苗每年痛一針,不只是家長,醫師們也很不忍心;其實除了大家所熟知打針的流感疫苗之外,還有一種不需忍受皮肉之痛的鼻噴劑流感疫 苗已於2003年在美國上市。當初在學生時代聽到有這樣的選擇就頗感興趣,因為接種的方式比較符合自然感染的途徑,所以學理上這個疫苗的保護效力可以大大 提昇,不過等到多年之後真正上市了卻有點失望,詳情待我說來。

接種流感疫苗也可以不打針?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要打針還是要噴鼻子?

現 在的針劑流感疫苗是屬於不活化疫苗,是沒有傳染性的裂解病毒(split virus)。我們的免疫系統雖然只是遇到裂解病毒,但是後來遇到完整病毒的時候,仍然可以因為辨識出曾經見過的病毒表面抗原而對入侵的病毒有反應。疫苗 的製造過程之中常會添加一些佐劑,讓免疫反應能夠更強,有些人卻會對佐劑有過度的發炎反應,所以在施打過疫苗之後會發燒或者全身倦怠。但是打針的疫苗因為 並不包含活的病毒,所以根本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得到感染,當然也就不會有咳嗽流鼻水的症狀。所以打過疫苗之後得流感絕對不是疫苗本身造成的。

相 較之下,鼻噴劑的流感疫苗使用的是完整的病毒,所以我們的免疫系統當然會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但也因為使用的是活的疫苗,所以即使是減毒過,也仍然有致病 力。資料顯示有非常高比例的人在接種鼻噴劑疫苗之後出現輕微的流感症狀,包括鼻塞、頭痛及喉嚨痛。對一般人而言,省去了打針卻換來自找罪受的痛苦似乎還是 不划算,而且還比打針的貴。況且這疫苗仍沒有辦法因應病毒每年的突變,所以必須年年接種。因為有以上種種缺點,現在這個疫苗只能在2~49歲的健康民眾使 用,被定位是在針劑疫苗不足時作為第二線疫苗,真正需要保護的高危險群反而通通不適合接種。

期待能有更好的疫苗

因 為流感病毒非常容易突變,所以有人就想到要針對較少突變的M2蛋白來製造疫苗,就可以免除掉每年都要接種的麻煩,期待它未來上市之後能夠成為我們更好的選 擇。另一方面,近年來的科技進步讓我們可以製造出更有效的疫苗,而且保護力已由血液中延伸到黏膜表面,這對於預防由黏膜進入身體的疾病像流感就非常地重 要。配合使用更有效的佐劑,接種的疫苗就可以引發更高的抗體反應,而且也會有更多的抗體分佈在黏膜表面,在第一時間阻止病毒的入侵。

醫藥進步及新藥研發都是需要花費許多人力、時間及金錢的,所以雖然鼻噴劑疫苗成效差強人意,我仍然非常高興科學家們朝著更完美的疫苗又往前進了一步。在更好的疫苗出現之前,還是請大家踴躍接種現有的針劑疫苗了!

作 者:王泰儒 醫師
學 歷:台大醫學士
現 任:高雄市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經 歷:前台大小兒科研究員及教學總醫師、前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醫師、前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準主治醫師、前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特約醫師、惠氏肺炎鏈球菌教育網站駐站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