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若兩人

現在的孩子生活供應無缺、有吃有玩,如果父母再剝奪掉他們做家事的機會,以及體認每個人都該對生活有所貢獻的基本認識與訓練,那孩子的問題是會層層擴大的。

判若兩人_img_1

很多父母親眼目睹自己的孩子在小廚師活動的工作表現之後,都忍不住給了一個讓人啼笑皆非、卻又有些傳神的評語--判若兩人。

父母們在會後的討論中帶笑投訴質疑道:為什麼在家叫孩子整理或幫忙家務就叫不動,來當小廚師卻這麼能幹又自動自發。這其中有很多原因使父母感到奇怪,如果用最簡單的形容,「判若兩人」的確合適。

使孩子不一樣的原因,有幾個一眼就能看出的條件。

一、這個活動的工作空間是一個正式營業的餐廳,設備與氣氛對孩子來說有如大型家家酒,其中不可置信的興奮與遊戲的真實感當然與在家或教室大有不同。

二、工作的內容因為有時間的限制,所以對孩子來說非常緊張、刺激。雖然我從不強調這個活動的好玩,但會後如果我問孩子累不累?到現在還沒有聽過第二種答案,他們共同的心聲是:「不會累啊!很好玩。」不可否認,玩是人的天性,但「好玩」的事一定有一種飽足人心的必要條件。孩子不一定需要大聲跑叫、恣意而為,才會覺得好玩或快樂,這個活動因為工作的需要而使他們必得專心投入,雖然體能辛苦,但他們也體會到好玩。

以我所設計的實作來說,內容的確是超過一般人對孩子能力的認定。不過,這一年多的經驗印證,我並沒有錯估孩子的能力,他們是能做這麼難的工作,也必須做這麼完整的任務,才會感到滿足。但是在家裡,父母或許會認為某些事「有嚐試」過就好了,真要放手讓孩子一路做去,心裡總有幾層障礙。

那麼,在家裡做家事又可能有什麼狀況呢?

想來,這個笑話大家一定不陌生。

判若兩人_img_2

晚飯後,母親和兒子洗碗碟,父親和女兒在客廳看電視。

突然,廚房裡傳來打破碟子的聲響,然後一片沉寂。

女孩望著父親說道:「是媽媽打破的。」

「妳怎麼知道?」

「她沒有罵人。」

雖是笑話,不過應該也可以作為生活中的寫真。很奇妙,大人對於帶孩子做家務,常有許多複雜的思緒,而所引發的感受,即使不同的家庭也常常出現同樣的氛圍與反應。總之,家事教育這件工作,就算是十分認同它的價值與意義的父母,也很少在生活中徹底執行。

父母對帶領孩子做家事的心理障礙,歸納起來不外乎幾點。

‧不耐煩:父母常因時間有限而無心跟孩子一起工作,寧可打發他們離開。記得有一次我曾稱讚一位小一的孩子工作做得很好,我說,猜想他在家一定常常幫媽媽做家事,沒想到他帶點老氣橫秋地回答我:「那是不可能的啦!媽媽說我很慢,她自己來更快,她會叫我去看電視。」


‧不放心安全問題:如果切到手怎麼辦?如果打翻要清理,如果打破會受傷。

‧不安心孩子的工作品質:父母在放手之後常覺得孩子無法把事情做好,但想到教育的重要又願意讓他們淺淺地參與。點到為止或中途被停止的片段工作,很難引起孩子對事務的喜歡與深解其味的樂趣。

‧不忍心:覺得交付太重。

‧質疑孩子為此付出時間是否值得:父母總以為,每一分時間都可以用來創造成績,因此,如果把某些時間拿來做家事就好像是一種浪費,使他們感到不安心。但我們忘記了,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辦法成天只做功課、讀書;適切地做一些家事,才是生活裡的正常情況。

判若兩人_img_3

我常說,在以前的年代,無論父母如何寵愛,大環境的種種不便自然會教給我們一些照顧自己的生活技巧,但對現在的孩子來說,這些條件都不見了。只要有一家超商、一台電腦,他們的生活就可以供應無缺,就算什麼事都不會,也能活得舒舒服服、有吃有玩。因此,如果父母再剝奪掉他們做家事的機會,以及體認每個人都該對生活有所貢獻的基本認識與訓練,那孩子的問題是會層層擴大的。

去年冬天,我去聽洪蘭老師的一場演講,她提到《浮萍男孩》這本書,並從科學與實驗的角度分享許多觀念。我對於老師提到的「多層次」的教學很感興趣,回家後幾次細讀了整本書,在第五十二頁中讀到「從動手做中得到心理健康的好處」與其後的整章闡述,真是心有所感,這就是被我們所忽略的教育。有多少父母即使等到孩子心理發生問題了,也還想不到生活失去平衡的事實所造成的影響。

你的家庭當然不可能每天像我們一樣,以餐廳運作的形式來帶領孩子做家事或了解生活的互助。但是,如果你能從我的分享中看到「提供孩子一份完整工作的機會」、「積極採取行動、慢慢期待成果」與「歡迎他們進入家庭真實的生活運作」這幾個突破點,也許,你就不再覺得,孩子是因為在別人手中,才有出乎預料的表現。

中國人古有明訓:「養不教,父之過。」現在則應解為「父母之過」。有誰能比你更愛自己的孩子呢?所以,還是自己好好照顧他們吧!

判若兩人_img_4 《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