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童1/3偏食最不喜歡吃苦瓜

兒福聯盟「2010年台灣兒童偏食情形調查報告」發現,台灣孩子五成左右孩子沒有天天吃新鮮水果、四成沒有天天吃蔬菜,其中最不喜歡吃的蔬果前三名依序是味道不好的苦瓜、口感不佳的茄子和山藥…

台灣學童1/3偏食最不喜歡吃苦瓜_img_1 

兒福聯盟「2010年 台灣兒童偏食情形調查報告」發現,台灣孩子五成左右孩子沒有天天吃新鮮水果、四成沒有天天吃蔬菜,其中最不喜歡吃的蔬果前三名依序是味道不好的苦瓜、口感 不佳的茄子和山藥;孩子捨棄健康蔬果卻喜歡喝飲料、吃零食或油炸食物,近四成的孩子每天喝一瓶以上的飲料、近五成每週吃油炸食物1次以上。

令人擔心的是,調查中發現,每三個孩子就有一個會偏食,經常只吃某幾類食物,任何一種五大類食物若攝取不足,營養會不均衡,也影響到孩子的身體健康,調查中偏食的孩子有三成(31.7%)會便秘,較沒有偏食的孩子情形嚴重。

調查中發現孩子偏食習慣跟家長息息相關,近一成八的家長可能因為太過忙碌無暇準備、或自身也偏食,所以家中孩子能夠吃到的食物也只有固定幾種,久而久之造成偏食習慣。

偏食影響健康,三成以上的偏食孩子會便秘

長期偏食會使得孩子缺乏某些營養成分,影響身體健康。調查「偏食孩子」與「沒有偏食孩子」的便秘情形發現,偏食的孩子有三成(31.7%)會便秘,較沒有偏食的孩子情形嚴重。進一步觀察孩子的排便頻率時,偏食孩子「四天以上排便1次」的比例,幾乎是沒有偏食孩子的3倍。除此之外,對於正在成長的孩子來說,長期偏食可能影響腦部與身體肌肉的發育,體型偏胖,身高較矮,甚至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或脾氣暴躁等問題。

兒盟也發起「三多營養均衡計畫」,呼籲家長:「多鼓勵、多變化、多蔬果」,幫助小朋友從小建立「均衡飲食不偏食」的健康習慣。

王 育敏執行長表示:「無可否認重口味、油炸的食物真的很好吃,某些蔬果也真的不太可口,不僅小孩,連大人也經常偏愛某類食物。只是從調查中發現,我們孩子偏 食情形實在太嚴重了,尤其是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嚴重不足;更令人擔心的是,有時候家長因為太忙、外食或自己也偏食時,容易只準備特定的食物,再加上蔬果汁 飲料廣告的誤導……,都讓孩子更理所當然的偏食,長期下來,將對孩子的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兒盟提出「三多營養均衡計畫」,呼籲家長需為孩子飲食健康把關:


多鼓勵:餐 桌上的親子戰爭只會讓孩子對不喜歡的食物更加排斥與恐懼。建議家長多採取鼓勵的方式,如:跟他們解釋食物的好處、給予孩子口頭上的鼓勵、提供孩子喜歡的貼 紙、有卡通造型的餐具、請孩子先嘗試吃一口看看等。建議家長採取鼓勵、堅持而非強迫的態度,更能讓孩子喜歡用餐時間,並嘗試不同食物。

多變化:家長可經常變化食材,讓孩子可以從多元食物中獲得充分的營養成分,另外可以瞭解孩子不敢吃某樣食物的原因,可能是味道太重、口感不好、食物切片太大容易哽到、食物外觀看起來有點可怕......;針對孩子不敢吃的原因,去變化烹調食物的方式,提高孩子對食物的接受程度。

多蔬果: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每人每天應該至少攝取400-800公克的蔬果,每天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才能得到充足的份量。現代孩子容易購買到零食、飲料、油炸食物,蔬果的攝取量卻嚴重不夠。兒盟呼籲家長多用鼓勵的方式、多變化烹調方式、多準備蔬菜水果與食物種類,才能讓我們的孩子能夠獲得充分的營養與健康!

>>延伸閱讀
吃出專注力
營養均衡 吃出專注力

台灣學童1/3偏食最不喜歡吃苦瓜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