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童1/3偏食最不喜歡吃苦瓜

兒福聯盟「2010年台灣兒童偏食情形調查報告」發現,台灣孩子五成左右孩子沒有天天吃新鮮水果、四成沒有天天吃蔬菜,其中最不喜歡吃的蔬果前三名依序是味道不好的苦瓜、口感不佳的茄子和山藥…

台灣學童1/3偏食最不喜歡吃苦瓜_img_1 

兒福聯盟「2010年 台灣兒童偏食情形調查報告」發現,台灣孩子五成左右孩子沒有天天吃新鮮水果、四成沒有天天吃蔬菜,其中最不喜歡吃的蔬果前三名依序是味道不好的苦瓜、口感 不佳的茄子和山藥;孩子捨棄健康蔬果卻喜歡喝飲料、吃零食或油炸食物,近四成的孩子每天喝一瓶以上的飲料、近五成每週吃油炸食物1次以上。

令人擔心的是,調查中發現,每三個孩子就有一個會偏食,經常只吃某幾類食物,任何一種五大類食物若攝取不足,營養會不均衡,也影響到孩子的身體健康,調查中偏食的孩子有三成(31.7%)會便秘,較沒有偏食的孩子情形嚴重。

調查中發現孩子偏食習慣跟家長息息相關,近一成八的家長可能因為太過忙碌無暇準備、或自身也偏食,所以家中孩子能夠吃到的食物也只有固定幾種,久而久之造成偏食習慣。

偏食影響健康,三成以上的偏食孩子會便秘

長期偏食會使得孩子缺乏某些營養成分,影響身體健康。調查「偏食孩子」與「沒有偏食孩子」的便秘情形發現,偏食的孩子有三成(31.7%)會便秘,較沒有偏食的孩子情形嚴重。進一步觀察孩子的排便頻率時,偏食孩子「四天以上排便1次」的比例,幾乎是沒有偏食孩子的3倍。除此之外,對於正在成長的孩子來說,長期偏食可能影響腦部與身體肌肉的發育,體型偏胖,身高較矮,甚至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或脾氣暴躁等問題。

兒盟也發起「三多營養均衡計畫」,呼籲家長:「多鼓勵、多變化、多蔬果」,幫助小朋友從小建立「均衡飲食不偏食」的健康習慣。

王 育敏執行長表示:「無可否認重口味、油炸的食物真的很好吃,某些蔬果也真的不太可口,不僅小孩,連大人也經常偏愛某類食物。只是從調查中發現,我們孩子偏 食情形實在太嚴重了,尤其是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嚴重不足;更令人擔心的是,有時候家長因為太忙、外食或自己也偏食時,容易只準備特定的食物,再加上蔬果汁 飲料廣告的誤導……,都讓孩子更理所當然的偏食,長期下來,將對孩子的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兒盟提出「三多營養均衡計畫」,呼籲家長需為孩子飲食健康把關:


多鼓勵:餐 桌上的親子戰爭只會讓孩子對不喜歡的食物更加排斥與恐懼。建議家長多採取鼓勵的方式,如:跟他們解釋食物的好處、給予孩子口頭上的鼓勵、提供孩子喜歡的貼 紙、有卡通造型的餐具、請孩子先嘗試吃一口看看等。建議家長採取鼓勵、堅持而非強迫的態度,更能讓孩子喜歡用餐時間,並嘗試不同食物。

多變化:家長可經常變化食材,讓孩子可以從多元食物中獲得充分的營養成分,另外可以瞭解孩子不敢吃某樣食物的原因,可能是味道太重、口感不好、食物切片太大容易哽到、食物外觀看起來有點可怕......;針對孩子不敢吃的原因,去變化烹調食物的方式,提高孩子對食物的接受程度。

多蔬果: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每人每天應該至少攝取400-800公克的蔬果,每天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才能得到充足的份量。現代孩子容易購買到零食、飲料、油炸食物,蔬果的攝取量卻嚴重不夠。兒盟呼籲家長多用鼓勵的方式、多變化烹調方式、多準備蔬菜水果與食物種類,才能讓我們的孩子能夠獲得充分的營養與健康!

>>延伸閱讀
吃出專注力
營養均衡 吃出專注力

台灣學童1/3偏食最不喜歡吃苦瓜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