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飲料的陷阱

水分約占人體的60〜70%。水形成血液與細胞質,體內養分的搬運、體溫調節等生命活動,都不能沒有水。平日,適當的水分補給就非常重要,炎炎夏日便更不用說了。

清涼飲料的陷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就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要特別注意水分的攝取方式。

首先,要留意的是,不要一口氣攝取過量的水分。冰涼的飲料「咕嚕咕嚕」地猛灌,會削弱腸胃功能,使體力衰退。還有過剩的水分會鬱積體內,使體質轉寒化濕,產生許多不良的影響,如花粉症就是其中之一。

不要忽視運動飲料的糖分

有許多人會利用市面上販賣的清涼飲品,或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但這其實是很容易讓人掉以輕心而攝取過量。如果有機會,不妨看看寶特瓶上的標示。相信妳一定會被飲料所含的大量糖分嚇到。

實際上,市面上販賣的飲料糖質濃度約10%左右。也就是說五百cc寶特瓶的糖質含有量高達五〇公克以上。不妨試試,把五〇公克的砂糖放在手上,一次攝取如此大量的糖質,對身體會有好處嗎?」

糖分是身體疲勞時的能量來源,也是人體必須的營養。但是短時間內攝取過量的糖分,會造成血液中的糖分濃度急速上升。雖然可以暫時消除疲勞,但是人體為了拼命降低急速上昇的血糖值,反動的結果,反而會引起低血糖狀態。喝完運動飲料,經過一段時間,常感全身無力就是這個原因所致。為了消除這個疲勞,又求助於甜品,不良習慣便如此定型。

一次攝取大量的糖分會使血糖值上昇,而感覺口渴;口渴了就會想喝飲料,喝了血糖值又會上升。每天飲用清涼飲料,會使口渴、多尿等糖尿病症狀顯著,有時甚至引起急性糖尿病。像這種飲用大量高糖濃度的清涼飲料,使血糖值上升,引發糖尿病的狀況稱為寶特瓶症候群。

兒童的糖尿病約二十年前的三倍

寶特瓶症候群集中在三十歲以下,換句話說,往昔與糖尿病無緣的年輕人占大多數。實際上,兒童糖尿病患者增加到約二十年前的三倍。

就算是沒有糖尿病,過量糖分的攝取也是造成肥胖與蛀牙的原因。此外,也會導致鈣質與維他命B1不足,使精神方面受到影響。缺乏鈣質會讓人焦躁不安,缺乏維他命B1會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一早起來精神散漫、行動缺乏思慮、反應遲鈍、沒有耐性,對兒童人格形成影響很大,實在令人憂心。


當今的社會,自動販賣機、便利商店的普遍,使得清涼飲料隨手可及,為了避免孩子們成為「浸糖裡的蜜餞」,大人們的反應需要更敏感一點。事實上,美國洛杉磯教育委員會在二〇〇二年二月八日決定,大約有七百多校的公立學校,禁止販賣可樂等碳酸飲料。

清涼飲料並非不好,人體有時候也需要大量糖分。但必須因身體有需要,才選用寶特瓶飲料;如果沒有這種自覺,而只是覺得口渴,就隨手在便利商店買瓶清涼飲料解渴,那就要小心了。你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取的過量糖分,造成容易疲勞,缺乏耐性,抗壓力衰退等症狀。

運動飲料原本是為從事激烈運動的運動選手調製的飲料,這是為了提供某些人需要大量糖分的時候。但運動飲料對每個人都有好處的這種觀念,實在是個很離譜的誤解。飲用前,請留意飲料的成分。

對一般人而言,口渴的時候,水和茶是最好的飲料。以夏天水分補給的觀點而言,西瓜是個很棒的水分補給食品。不僅可以補給水分,也能排除體內多餘的熱;另外,番茄和小黃瓜等夏季蔬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這些蔬菜水果有別於一口氣喝下的飲料,入口的份量、速度有限,所以不會有攝取過度的情況發生。因此,口渴的時候不要光靠運動飲料,請多利用蔬菜、水、或茶來補充水分。

清涼飲料的陷阱_img_2 《元氣自癒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