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飲料的陷阱

水分約占人體的60〜70%。水形成血液與細胞質,體內養分的搬運、體溫調節等生命活動,都不能沒有水。平日,適當的水分補給就非常重要,炎炎夏日便更不用說了。

清涼飲料的陷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就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要特別注意水分的攝取方式。

首先,要留意的是,不要一口氣攝取過量的水分。冰涼的飲料「咕嚕咕嚕」地猛灌,會削弱腸胃功能,使體力衰退。還有過剩的水分會鬱積體內,使體質轉寒化濕,產生許多不良的影響,如花粉症就是其中之一。

不要忽視運動飲料的糖分

有許多人會利用市面上販賣的清涼飲品,或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但這其實是很容易讓人掉以輕心而攝取過量。如果有機會,不妨看看寶特瓶上的標示。相信妳一定會被飲料所含的大量糖分嚇到。

實際上,市面上販賣的飲料糖質濃度約10%左右。也就是說五百cc寶特瓶的糖質含有量高達五〇公克以上。不妨試試,把五〇公克的砂糖放在手上,一次攝取如此大量的糖質,對身體會有好處嗎?」

糖分是身體疲勞時的能量來源,也是人體必須的營養。但是短時間內攝取過量的糖分,會造成血液中的糖分濃度急速上升。雖然可以暫時消除疲勞,但是人體為了拼命降低急速上昇的血糖值,反動的結果,反而會引起低血糖狀態。喝完運動飲料,經過一段時間,常感全身無力就是這個原因所致。為了消除這個疲勞,又求助於甜品,不良習慣便如此定型。

一次攝取大量的糖分會使血糖值上昇,而感覺口渴;口渴了就會想喝飲料,喝了血糖值又會上升。每天飲用清涼飲料,會使口渴、多尿等糖尿病症狀顯著,有時甚至引起急性糖尿病。像這種飲用大量高糖濃度的清涼飲料,使血糖值上升,引發糖尿病的狀況稱為寶特瓶症候群。

兒童的糖尿病約二十年前的三倍

寶特瓶症候群集中在三十歲以下,換句話說,往昔與糖尿病無緣的年輕人占大多數。實際上,兒童糖尿病患者增加到約二十年前的三倍。

就算是沒有糖尿病,過量糖分的攝取也是造成肥胖與蛀牙的原因。此外,也會導致鈣質與維他命B1不足,使精神方面受到影響。缺乏鈣質會讓人焦躁不安,缺乏維他命B1會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一早起來精神散漫、行動缺乏思慮、反應遲鈍、沒有耐性,對兒童人格形成影響很大,實在令人憂心。


當今的社會,自動販賣機、便利商店的普遍,使得清涼飲料隨手可及,為了避免孩子們成為「浸糖裡的蜜餞」,大人們的反應需要更敏感一點。事實上,美國洛杉磯教育委員會在二〇〇二年二月八日決定,大約有七百多校的公立學校,禁止販賣可樂等碳酸飲料。

清涼飲料並非不好,人體有時候也需要大量糖分。但必須因身體有需要,才選用寶特瓶飲料;如果沒有這種自覺,而只是覺得口渴,就隨手在便利商店買瓶清涼飲料解渴,那就要小心了。你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取的過量糖分,造成容易疲勞,缺乏耐性,抗壓力衰退等症狀。

運動飲料原本是為從事激烈運動的運動選手調製的飲料,這是為了提供某些人需要大量糖分的時候。但運動飲料對每個人都有好處的這種觀念,實在是個很離譜的誤解。飲用前,請留意飲料的成分。

對一般人而言,口渴的時候,水和茶是最好的飲料。以夏天水分補給的觀點而言,西瓜是個很棒的水分補給食品。不僅可以補給水分,也能排除體內多餘的熱;另外,番茄和小黃瓜等夏季蔬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這些蔬菜水果有別於一口氣喝下的飲料,入口的份量、速度有限,所以不會有攝取過度的情況發生。因此,口渴的時候不要光靠運動飲料,請多利用蔬菜、水、或茶來補充水分。

清涼飲料的陷阱_img_2 《元氣自癒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