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的困擾

如何擁有漂又有光澤的健康指甲

指甲的困擾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自古以來,修飾指甲一直是女性的樂趣之一。出門之前修剪指甲、塗上指甲油、賞心又悅目。最近街頭彩繪沙龍林立,下班後人潮洶湧,可見大家對漂亮的指甲很有興趣。

和人見面吃飯、交換名片,指甲幾乎每天都有暴露人前的機會。指甲太長沒修剪或不乾淨,都會給人不好的印像。

服用鈣片也不見效

指甲是皮膚變形、變硬的產物。一般而言,皮膚大約兩個星期就會汰舊換新,隨體垢一起剝落,指甲則化身堅硬的集合體持續伸長。

指甲的構造成分為蛋白質。有人為了想確保指甲的健康而服用鈣片,其實只是白費力氣。均衡的飲食與健全的內臟機能才是健康指甲的基本。

指甲甲床生產指甲,舊指甲被往上推,朝指尖方向伸展。指甲一天的生長速度約〇.一公厘,新生指甲要到達指尖,得耗時約一百天。也就是說最近剪的指甲是一百天前長出來的指甲。

指甲甲床生產的指甲被往上推,往指尖方向移動。在這期間,並沒有新陳代謝,也沒有新的養分供給。所以在營養狀態良好的時候長出來的指甲到最後都很堅固,身體不適時長出來的指甲到被剪為止都很脆弱。患重病時,指甲會變薄、出現凹痕,或留下橫紋。指根備有的良質蛋白質充分與否,可以說是決定指甲健康的必備條件。

此外,如櫻花般美麗的指甲顏色,是指甲下方血行通暢的實證。血行或內臟的狀態都可從指甲的顏色顯現出來。

根據上述,要維持健康美麗的指甲,中藥能協助之處有兩點:為指根準備好豐富的營養,以及通暢指尖血行。

第一點,為了準備充分的營養給指根,首先,必須注意的是每天的飲食。有偏食的習慣嗎?是不是過著毫不在乎營養,不是外食就是便利商店便當的日子?希望您注意飲食,要盡量攝取多種食材、選用時令蔬菜、多吃些豆類(豆腐、納豆也屬豆類)、以及多吃些接近自然的榖類食品如糙米。相反地,最好避免甜點、清涼飲料、肉類加工品、牛奶、白砂糖等食品。

如果能加上中藥來改善體質,增強營養的吸收力,那就更十全十美了。徒有良好的飲食生活,沒有吸收營養的體質,那麼再豐富的營養只是過門不入、毫無用處。具有吸收營養體質的人,攝取的良質營養會被充分吸收,長出來的指甲一定健康。當然這種體質不單是對指甲,也是光滑細緻的皮膚、豐富有彈性的頭髮、以及安定的生理、穩定集中力之基礎。

指甲的困擾_img_2西洋醫學的見解

伴隨有指甲變化的疾病,可對病施療。但如果只是指甲顏色不健康或脆弱,並不視為治療的病症。但是指甲如果出現黑線等特殊的指甲變化,最好還是接受皮膚科的診斷。


馬上裂成兩半

一位28歲女性,月經一直不順,有延遲的傾向。眼睛容易疲倦、頭腦不清醒、皮膚也沒光澤。指甲脆弱,很容易裂成兩半。

這位患者是典型的吸收不良體質。因此服用的藥方著重於改善體質,強化營養吸收力。使用的藥材有何首烏、當歸、阿膠、龍眼肉、旱蓮草等。四個月後,不再有月經不順的現象,其他的各種症狀也獲得改善。

接下來,中藥能改善的第二點,利用有調理血液循環作用的藥材,促進指尖的血行通暢。血液黏滯造成的血行不良,會使指甲顏色呈紫色或近黑色。營養、元氣不足造成的血行不良,會使指甲顏色呈白色;還有內臟功能低時會呈蒼白;患有重度畏冷症的指甲顏色則帶藍色。

一位24歲女性患者,有畏冷症及頻尿的困擾。她的畏冷症相當嚴重,很怕冷,聲音細小,沒有元氣。指甲顏色呈白色。

這位患者除了服用川芎、丹參等藥材來改善血行之外,還有黨參、白朮、鹿茸、黃精等藥材來補充元氣、強化血液循環。治療的效果相當顯著,短時間內,不僅畏冷症獲得改善,指甲的顏色也變成漂亮的粉紅色。

有時候指甲的變化也與其他疾病有密切的關係。

乾癬的角化異常會使指甲呈白濁狀、或出現白點。強皮症、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等膠原病,指根皮膚會附著在指甲上、甘皮部分也會有徒長的現象。缺鐵性貧血患者的指甲中央部份,有時候會凹陷如湯匙狀。感染白癬菌的指甲會變厚,顏色由白變黃白濁狀。

這種狀況之下,當然得從疾病著手治療,才能恢復指甲的健康。乾癬雖是不容易治療,但服有解熱作用的牡丹皮,加上生地黃等有補充水分作用的藥材,便可獲得不錯的改善。如果使用中藥來改善體質,缺鐵性貧血的根本治療並不困難。灰指甲和香港腳是同種的疾病,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需要耐性的治療。

指甲的困擾_img_3進階中醫學詳解

指甲顏色呈白色時,可服用有補血作用的八珍湯或歸脾湯;呈蒼白色時,可服用有溫暖身體作用的人參湯或當歸四逆湯,呈黑紫色時,可服用使血行通暢的桃紅四物湯等藥方。

丹參

唇形科,多年草本丹參。
Salvia miltiorrhiza的根。
有改善血行的作用,除了婦科疾病之外,也使用於肝炎等其他的疾病。
一般用量為5〜15公克,煎服。

百合科,多年草本雞頭黃精
Polygonatum sibiricum的根莖。
有補氣、滋養強壯、病後恢復,改善營養障礙的作用。
一般用量為9〜30公克,煎服。

指甲的困擾_img_4 《元氣自癒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