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症

調整體內時鐘,和安眠藥說再見

失眠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隻棉羊、二隻棉羊……。想必每個人都有這種想睡卻睡不著的經驗吧!但是這種狀況要是每天發生,對健康將有極不好的影響。不僅是身體的健康狀態,還會產生集中力減退、煩躁、焦急等精神方面及心理層面的影響,包含白天打瞌睡等症狀,據說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的困擾。

一位33歲女性,有失眠的困擾,或許是工作忙碌、睡眠時間不規則所造成;失眠造成這位患者相當大的困擾,當她熄燈準備睡覺時總是眼睛發亮無法入睡。嚴重時,躺了兩、三小時還無法成眠。此外,她的睡眠很浅,且經常做夢。結果白天想睡覺,頭腦沉重,嚴重影響工作的效率。半年前曾前往醫院接受診治,醫院也開處了安眠藥,雖然服藥後雖能馬上入睡,但隔天總是殘留倦怠感,這更讓她變成了不吃藥就覺得睡不著,所以幾乎每天服用安眠藥,但又擔心成癮,因此希望借助中藥的力量,恢復自然的睡眠。

主要的原因是精神壓力

雖然不睡也死不了,但對失眠的人而言,想睡卻睡不著的狀況是個莫大的壓力;此外,白天集中力或思考力低下等的精神折磨也令人憂慮。也有報告指出,失眠會促進細胞的老化,也有惡化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可能性。還會降低免疫功能,而容易罹患感冒或其他疾病;因此,要恢復一天的肉體疲勞與精神疲勞,絕不可缺少健全的睡眠。

精神壓力是造成失眠最常見的原因。不僅是工作調動或換工作等重大生活環境的變化,此外工作、家庭糾紛所引起的緊張、興奮、不安或煩躁情緒也會讓人無法成眠。

不規則的生活也是造成失眠的重大原因之一。人體具有所謂的生理時鐘,白天和晚上--也就是活動和休息時間是有一定的週期在反覆。偶而熬夜或睡到中午,便會擾亂體內時鐘,到了該睡覺休息的時候反而睡不著。

工作過度、太過勞累引起自律神經系統--特別是交感神經緊張,也會造成失眠,還有,荷爾蒙平衡的混亂、神經症等精神方面等要素也有關連。初期的憂鬱症也會有失眠的症狀。

失眠症_img_2西方醫學的見解

目前常用的安眠藥以苯重氮基鹽系為主流。可加強中樞神經作用,緩和不安與緊張,幫助睡眠。除了超短時間作用型的酐樂欣錠 (Halcion)、短時間作用型的戀多眠錠 (Lendormin)、依替唑輪 (Depas)、還有長時間維持睡眠作用的各種安眠藥,可視患者狀態開處方。


除了苯重氮基鹽系之外,還有巴比妥酸系的安眠藥;此系安眠藥也是藉著抑制中樞神經來協助睡眠。有時也會開處抗不安劑或精神安定劑。

安眠藥有隔天依然想睡、健忘等副作用。還有藥物的連續使用,很容易發生依存症或不增加藥量無法生效的慣性症狀。

平息夜間的陽氣

中醫認為睡眠與陰陽平衡有很深刻的關係。一天當中,充滿陽光的日間時刻,讓人精神活潑,意識清明;而在太陽西沉、陰氣旺盛的夜裡,會讓人意識沉穩、回歸平靜。這是人體原有的機制。

從失眠患者的身上常可發現,即使到了晚上,白天的陽氣依然旺盛不減,超過所需。這種狀況可藉中藥平息夜間過剩的陽氣,來彌補陰氣不足,調理陰陽平衡,引導患者恢復自然的睡眠,這是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

上述的女性也是白天殘留的陽氣影響夜間陰氣,導致陰氣不足的類型。這種狀況可使用龍眼肉或柏子仁等藥材來彌補夜間陰氣,穩定精神活動,同時也可使用少量的黃蓮或龍膽,平鎮過剩的陽氣來治療失眠。這位女性開始服藥約兩個月,就不再需要依靠安眠藥,三個月後也不需要平鎮陽氣的生藥,約五個月後完全不需中藥的協助,就能自然入睡。

定時起床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要積極地紓解壓力、放鬆心情,並讓生活規律;盡量充實自己的興趣與運動時間、積極從事週末休閒來轉換心情,可舒解日常的壓力;要盡量保持快樂的心情、輕鬆悠閒地用餐,並注意飲食均衡,因為過多油膩的食物會使氣流惡化,削弱你的抗壓力;此外,泡溫水浴、活用芳香療法、或聽些安撫情緒的音樂對放鬆心情很有幫助;讓自己的生活規律,固定時間起床是最好的方法。不論是星期天或假日、入寢時間很晚的隔天早晨,都得在規定的時間起床,這是訣竅。

順便,讓我們認識一下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這是睡眠中,斷斷續續反覆出現的無呼吸症狀,因無法從睡眠中獲得充分的休養,白天會有精神恍惚或想睡覺的現象,打鼾為其特徵。一位身高一六九公分,體重八十五公斤,有脂肪肝、高血壓、高脂血症,睡眠時無呼吸症侯群的男性,大約持續服用中藥十個月,不僅體重減少了,所有的症狀也都消失不見,這位患者白天再也不會想睡覺;雖然原本沒有失眠的現象,但無法獲得睡眠效果的症狀,也因服用中藥而獲得解放。


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並無大人一天得睡多少小時的規定。不要依賴安眠藥,不要著急,慢慢恢復您的自然的睡眠吧。

失眠症_img_3進階中醫詳解

煩躁無法入睡可服用溫膽湯或消遙散、淺眠經常做夢可服用天王補心丹或歸脾湯;強烈焦躁感無法成眠可服用黃蓮阿膠湯;想東想西睡不著者可服用龍膽瀉肝湯等藥方。

龍眼肉

無患子科,長綠喬木龍眼。
Euphoria longan的果肉。
有治療失眠、健忘、疲勞倦怠症、食欲不振等效果。
一般用量為6〜12公克,煎服。
龍眼也是非常美味的水果。

龍膽

龍膽科,多年草本當藥龍膽。
Gentiana scabra的根與莖。
可解熱、抑制炎症。也有健胃的作用。
一般用量為3〜9公克,煎服。

★牡蠣燕麥片濃湯

材料(兩人份):

牡蠣100公克(洗淨備用)
培根1片(切塊,大小約1公分)
洋蔥1/2個(切小塊,約0.5公分)
芹菜10公分(切小塊,約0.5公分)
馬鈴薯1個(切小塊,約0.5公分)
蕪青1個(切小塊,約0.5公分)
燕麥片2大匙
高湯(固體高湯精1/2個溶於2杯水中)
牛奶1杯
鮮奶油少許
餅乾(有鹹味的)

作法:

1.培根、洋蔥、芹菜,用奶油(份量外)炒軟。

2.加入馬鈴薯、蕪青、高湯、燕麥片,煮至蔬菜便軟、燕麥片稀爛變稠為止。(水量不足的話可加水)

3.加入牛奶煮開。

4.加入牡蠣煮開,放些鹽調味。

5.最後加上鮮奶油即可。

6.可伴佐餅乾一起食用。

失眠症_img_4牡蠣有滋養強壯鎮靜神經的作用。使用文蛤或海瓜子代替牡蠣也相當美味。對煩躁、失眠、貧血很有效益。

失眠症_img_5 《元氣自癒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