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症

中藥可調理身心的平衡

自律神經失調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大家應該聽說過,中藥對調理身心平衡非常有療效吧!實際上,也的確是如此,中藥可改善人體的各種平衡,來徹底治療慢性疾病或症狀。

西醫也有重視平衡調理的疾病,那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症。如字面所述,自律神經失調也就是喪失平衡的疾病,而中藥的治療對這種疾病非常有效。

一 位進入社會後,身體健康狀態開始惡化的二十七歲女性。不斷反覆出現肩膀痠痛、頭痛、暈眩、便秘、下痢,以及慢性疲勞為主的症狀。起因可能是夏天辦公室的冷 氣太強,最近又不易入眠,對此相當苦惱,於是上醫院接受診治。雖然做了許多檢查,卻沒發現任何異狀。最後確定是自律神經失調,於是拿了數種的藥回去,回家 後才知道那些藥是精神安定劑的與睡眠導入劑。

醫院開的藥無效

雖然有按照醫師的指示服用藥,但非但沒有效果,反而覺得昏昏沉沉,於是停止了服藥。因為無法接受只有精神安定劑與睡眠導入劑的治療方法,所以換了別家醫院。這次拿到的是加味逍遙散的濃縮顆粒,雖沒有產生副作用,也沒有任何效果。

自律神經與自己的意識無關,是控制心臟跳動、呼吸、食物的消化吸收、體溫調整、發汗等作用的神經。即使在睡眠中或無意識的狀態,也能持續工作,來維持我們的生命的重要系統。自律神經有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種,兩者相互協調合作。

交感神經有活潑身體活動的作用,它可使心臟跳動加快、促進發汗等作用。副交感神經有放鬆人體的作用,與交感神經作用相反,它可鎮靜心臟的跳動,讓身體休息。

這兩種神經的交互作用如果能維持均衡,身體就不會有不適感。但是不該活潑的時候,交感神經突然活潑起來,就會發生突然冒汗、心悸等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症_img_2西洋醫學的見解

一般使用的藥物有睡眠導入劑、抗不安藥、精神安定劑、自律神經調整劑,以人為的方法矯正神經的平衡是西洋醫學療法的主流。這些藥物服用一段時間,可暫時抑制症狀,若停止服藥,大多數的患者還是會再復發。這些藥物當中,很多具有慣性,經證實,也有胃腸障礙等其他的副作用。


原因是壓力?荷爾蒙?

這個疾病的特徵是實施精密的檢查也無法發現異狀。因此,當患者告知了許多症狀,許多醫院在無法查明原因時,常會使用自律神經失調症的病名來下結論。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以壓力居多。憂慮、壓力、過度的緊張都會造成自律神經系統莫大的影響。責任感強烈的人、習慣壓抑自己情緒的人、完美主義的人、想不開的人都比較容易失衡。

此外,荷爾蒙平衡在體內發生的微妙變化也會造成影響。特別是女性,在生理期或是更年期間的荷爾蒙變化,很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此外,生活環境的變化、換工作、極端的溫度變化等外在的環境變化,也會擾亂自律神經系統。

失調症狀涉及多方面,除了上述的症狀之外,還有畏冷、上火、消化不良、噁心、食欲不振、月經不順等常見的症狀。

中醫本來就是藉著調整五臟六腑,以及平衡氣與血,來達成治療疾病目標的醫學。頭痛用鎮痛劑、胃不舒服用胃藥、便秘用瀉藥,像這樣,馬上用藥來抑制疾病症狀,是錯誤的方式。一直以來,中醫對自律神經失調、荷爾蒙失衡、身心不平衡的治療就非常有效;服用中藥,可以自然形態緩和各種症狀。

本單元一開始提到的那位女性患者,可使用含有調整自律神經系統、調理血行的藥材處方,如青皮、香附子、白芍、當歸、枳殼,以及可提高抗壓力、緩和情緒的藥材,如烏藥、酸棗仁、釣藤鈎、牡蠣。加味逍遙散並非沒有效用,只是顆粒或錠劑的效果不佳。

平常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並適時轉換心情、設法充實自己的興趣、不累積壓力等。此外,飲食方面要注意細嚼慢嚥,要吃得愉快,節制油膩的食物,也非常重要;再加上持續規律的生活,相信一定能早日恢復原有的健康。

精神壓力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也可上醫院諮詢。曾有來此諮詢的患者,一開始告訴我:「說真的,我有自律神經失調」,還不時說明露出害怕恐怖的神情,但經過三十分鐘的諮詢,就轉變成清爽的笑容的實例。

在現代社會裡,有很多人過著孤獨生活,的確需要有對象能傾訴、理解自己的痛苦與煩惱。


自律神經失調症_img_3進階中醫詳解

壓力或緊張有顯著的影響,可服用加味溫膽湯或柴芍龍牡湯;有明顯的畏冷、上火、發熱、盜汗或煩躁等症狀,可服用杞菊地黃湯或四物湯;有強烈的暈眩、頭痛或肩膀痠痛症狀,可使用順氣導痰湯、天麻鈎藤飲等處方。

釣藤鈎

茜草科,蔓性木本鈎藤。
Uncaria rhynchophylla的帶刺莖枝。
可穩定情緒,對治療顫抖、不穩、暈眩也很有效。
一般用量為6〜15公克,煎服。
也有降壓作用。

牡蠣

牡蠣科,長牡蠣。
Ostrea gigas的貝殼。
有安定精神、鎮靜的作用,也使用於治療多汗與盜汗。
一般用量為6〜15公克,煎服。

★鮮菇百合天婦羅

材料(2人份):

舞菇1/2盒(剝開)
鮑魚菇1條(切成寬片)
百合(百合根)1個(新鮮品的話用水洗淨,乾貨則須浸泡)
麵粉、蛋汁適量

作法:

1.混合舞菇、鮑魚菇、百合,再撒上麵粉備用。

2.攪拌麵粉、蛋汁、水成麵衣。

3.用長筷子夾取適量的料、裹上麵衣、炸酥。

4.撒些鹽即可。也可使用其他喜好的菇類。

百合(百合根)有安定精神的作用。也使用於病後或疲勞的恢復。請與美味的菇類一起搭配食用。

自律神經失調症_img_4 《元氣自癒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