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兒童藝術館探索行

前陣子由新聞媒體得知有一座全新的兒童藝術館於台中大里新開幕囉!真是吸引人哪!廖把拔就是台中人,身為台中人之妻,豈有不去逛逛之理?至於吾兒澔澔與毅毅今後回台中,又多了一個好去處了。

台 中兒童藝術館是臺灣第一座、也是唯一專為兒童打造的藝術館,由台中縣政府斥資興建,座落於大里市運動公園內,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之建築物,提供孩子體驗 戲劇、美術、動漫、音樂、舞蹈的環境與機會。有這樣一座人文薈萃的兒童藝術館,讓小朋友們得以探索豐富又多采的人文藝術,真是小朋友的福氣。只可惜運動公 園的地下停車場居然沒有開放,怎麼會這樣呢?讓我們大熱天的,還得找地方停車。

從外觀看來,兒藝館好像一座有趣又好玩的風車城堡,裡面有豐富的藝術設施及課程活動,如劇場森林、奇幻的圖騰、數位遊戲王、跳動的密碼…等。門票100元,而套票居然要250元,有點小貴。勤儉持家的廖把拔二話不說,當然是只買100元的門票囉!然而,當我們才踏入藝術館,便被座落於一樓的「愛麗絲的夢遊仙境」所吸引,真是一個可愛又有趣的故事屋!只可惜這種故事課程只讓小朋友體驗,而大人無法陪同,因此,現階段依賴性極強的毅毅直嚷嚷著會害怕,不敢參加,幸好,澔澔倒是躍躍欲試。

台中兒童藝術館探索行_img_1

什麼?要聽故事的小朋友還要另外買一張100元的門票?嗚嗚嗚~~,早知道就買250元 的套票了!於是,廖把拔只好又匆匆忙忙跑到服務台售票處買一張故事課程的門票。小朋友們排排坐在地上等候入場時間,我們家澔澔非常遵守秩序,靜靜的等待 著。倒是有來自同一個家族的三個小兄弟,年紀與澔澔、毅毅相仿,簡直像是來自森林的野猴子一般,狂野的喧嘩、追逐、嬉鬧,絲毫不受控制,沒有任何服務人員 駕馭得了他們,就連三個小兄弟的兩個媽媽們,都咧開嗓門非常大聲的交談,深怕別人聽不見她們的談話內容似的。等到孩子們進場後,這兩位媽媽真的很誇張,索 性於入口處閒雲野鶴地躺了下來,彷彿天地之間只有她們倆。這裡是兒童藝術館耶!他們應該到海邊玩的!?

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呢?我心裡期待著。卻發現帶活動的大姊姊依然在做著開場白,好似只是要帶帶團康活動,並沒有要說故事的打算。在做什麼呢?小朋友已經進場將近15分鐘了,不是嗎?課程只有40分鐘的時間啊!只有歹戲才會這樣的拖棚。不久後,他們開始玩起探險遊戲與尋寶遊戲。隔著一大片的玻璃,我看見澔澔亦步亦趨的跟在大家屁股後面跑,那認真的模樣,真的很可愛!   

離 開了「愛麗絲的夢遊仙境」之後,我們繼續探索其他樓層,這才發現每一座電梯都很特別!生動活潑又有趣的繽紛童話彩繪,讓原本生活中經常接觸的平凡無奇的電 梯,充滿了生命力與想像力,彷彿將帶領我們前往夢想的國度。我們先到了三樓,三樓有「數位遊戲王」、「跳動的密碼」、「梵谷的房間」、「彩虹天橋」與「藍 色多瑙河」等。在「數位遊戲王」中,有許多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可以玩,其中,有一個遊戲是訓練小朋友觀察力。電腦畫面中,有兩張看似相同的世界名畫,但其 實不全然相同,要小朋友們將細微的不同處找出來。就這樣,一張畫有五個錯誤,既可認識有名的畫作,更可以訓練敏銳的觀察力。我們一家四口都玩得很開心哦! 另外,藝術知識的問與答,也是我最愛的。

  接 著,我們通過了美麗璀璨「彩虹天橋」到另一端,繼續探索繽紛未知的藝術之旅。「藍色多瑙河」裡有多種中西樂器讓小朋友體驗和學習,喜歡音樂的人不容錯過 哦!「梵谷的房間」則根據梵谷的畫作,還原梵谷的房間,在這間鮮明黃色和深淺藍色所組成的簡陋房間裡,梵谷構想出他許多曠世不朽的鉅作。此外,在這個區域 裡,尚有上千本的兒童繪本等待著小朋友來涵泳。是一個很好的消磨時光的地方哦!   

接著,我們繼續搭電梯來到了二樓。二樓有「奇幻的圖騰」、「斜角巷」和「塗鴉樂園」等。「斜角巷」模擬真實的世界,讓小朋友盡情痛快地體驗前所未有的扮家家酒的真實情境,有貓咪公車、小小咖啡館和小小攝影室…等。 「塗鴉樂園」提供一大面的透明玻璃牆面供小朋友們塗鴉,塗鴉是孩子們寫給自己的信,繽紛的色彩與豐富的線條畫下孩子們最美麗的心。只可惜這個區域沒有冷 氣,實在太熱了,讓人一分鐘都待不下去;此外,孩子們不能遵守規定,在塗鴉之後沒有隨手蓋回筆蓋,導致白板筆都乾了,根本畫不出來;而且,即使畫出來了, 白板筆在透明玻璃上實在不顯色哩!  

地下一樓則是「森林劇場」與「星光舞台」。有一些戲服,可讓小朋友扮演成童話故事中的人物,像是小飛俠、白雪公主等。站在星光舞台上,人人都是大明星。此外,還有「娃娃屋」特展,只可惜是要另外售票的,所以我們沒能進去。   

最後,我們回到了一樓的「藝術書店」,買了幾本書之後,結束了今天兒童藝術館的探索。整體而言,算是一個還滿不錯的地方,不僅可以啟發孩子的思考,激發創意的想像,亦可滿足創作的渴望。  

澔澔與毅毅,媽媽的寶貝們,但願藝術豐富你們的心靈,使你們的生命更為繽紛美麗且引人入勝…

西蒙波娃 媽咪 http://www.babyhome.com.tw/Edward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