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創造回憶

我認為家庭傳統給孩子一種延續的感覺,能在充滿改變跟不確定的世界裡找到永久的磐石。

傳統--創造回憶_img_1

沒有人知道明天或明年會怎麼樣,但是傳統是里程碑或紀念堂,帶給我們可預測性,塑造及形成我們的生活。

瑪莉和我都認為特意組織的家庭生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把兩家的傳統加進來,創造出我們自己獨特的傳統。

有一個傳統起源於嘉咪家,就是星期天的晚餐,晚餐菜單不變,永遠是烤牛肉、玉米跟烤馬鈴薯(創辦微軟後,特瑞每次都遲到,所以他總吃到烤成全熟的冷牛肉)。

延續星期天晚餐這樣的習慣,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父母有責任讓孩子適應社會生活。對我來說,這指的正是分享故事,和討論孩子今天學到的議題,像是家裡可以接受什麼、什麼又是重要的。這能帶給他們腳踏實地的歸屬感,讓他們知道自己是誰。

我也認為重複傳統,例如每個星期天都去外婆家吃飯,讓孩子知道對他們所愛的人而言,參與和出席是很重要的事。

跟家人及朋友共度假日的傳統過節方式,也傳達了同樣的意義。

我們家有一個傳統,聖誕節早上每個人都穿同款花色的睡衣。瑪莉和嘉咪每年都買同款花色的睡衣,然後把睡衣掛在樹上,對孫執輩來說,這也是創造回憶的絕佳方式。

通常都是這種小事會在家人和朋友心中留下長久的記憶。

在我的成長時期,每年夏天去胡德運河是我們家的傳統。我在七歲時釣到生平的第一條大魚--一條鮭魚,我母親替我照了一張我拎著魚的照片,我到現在還珍藏著。不過,我可能不需要照片來提醒我這一刻,除了那條魚,那天的記憶永遠儲存在我的腦海中。

我的家人仍然在胡德運河創造回憶。

嘉咪葬禮那天,我們一家人全擠上我的福特廂型車,尋找嘉咪告訴我們正在兜售的那塊地。

特瑞把地買了下來,把它變成我們一起度假的地方。

孩 子還小時,我們會辦契利歐奧林匹克比賽,現在在同樣的地點,重新為我們的孫子舉辦,雖然咪咪和我都覺得跑接力賽滿吃力的,但是競賽和球賽一直是我們家的傳 統,此外,那也是跟別人交流的好方法。遊戲帶給孩子機會,讓他們學習如何在安全的地方冒險,萬一沒有贏,你也不會失去一切。


在微軟的第十五個年頭,契利歐奧林匹克比賽又回來了,我們幫特瑞策畫他稱之為「微賽」(Microgames)的活動。受邀參加的人組成團隊來參加各種競賽,受到很棒的款待,參加者有微軟的員工和朋友,還包括當年第一代契利歐的創始會員。

就像瑪莉在孩子小的時候替他們設計的活動一樣,「微賽」也培養參賽者的同志情誼: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有 個我們家庭的老朋友回憶道,有一年他參加微賽,他和太太很快就被引導到一張桌子,同隊的人都坐著。為了不想成為墊底隊伍的一員,他立刻研究桌邊每個人的長 處。有個人讓他緊張起來,那個人戴了一頂很舊的棒球帽,穿著很隨便。「這個人是誰?」他在心中暗問:「他有能力參加比賽嗎?」

當這個戴舊帽子的人自我介紹時,他的恐懼消失了,那個人是華倫‧巴菲特。

傳統在任何家庭的生活時光中,都是重要的記號,但是生命就像流水,不停往前流去。朋友會搬家,孩子會長大,新的人、新的興趣會加入我們的生活。

當每一代保持傳統、重複執行時,人們其實還是來來去去,慶祝這個傳統的不會是完全相同的人,而傳統本身也會來來去去,舊傳統消失了,然後新的傳統添加進來。

我們的經驗是,當老的傳統離開時,位置會被新的傳統取代,而新的傳統會替家庭生活帶來新的能量與刺激。

傳統--創造回憶_img_2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