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焦慮、我

“畢業”對每個人的定義不同,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是從學校中畢業,無論是幼稚園、國小、還是國中、高中,這是每個人必經之路。但今天我想說點不一樣的!

分離、焦慮、我_img_1

我的寶貝寧寧是個剛進幼稚園讀書的四歲女孩,還沒受過正統畢業典禮的洗禮,但對我而言,她幾乎是剛從我懷裡畢業的學齡前寶寶。自從寧寧去上課後,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高中畢業後,我就很少看見8點鐘的太陽,如今,太陽出來沒多久我就得起床了,還與它相處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搞得我現在才知道原來白天這麼長!這麼長的時間裡頭,少了寧寧的吵鬧還真有點不習慣,雖然好安靜好安靜…安靜的有點恐怖,即使我已經點上了法國南部的香氛蠟燭。

於是,經過前兩天的空虛後,第三天後我便開始感到寂寞…在送她去上課後回到家,我看著她躺過凌亂的床,我趕緊窩在裡頭想著她,想著我們下午可以去哪邊逛逛?但現在不行!想著中午我們要吃什麼?但現在不用!很多原本一起做的事情,現在都沒了…往後的二十年內都沒了!從現在起,可憐的你不再是個無憂無慮的小baby,你有學校的東西要應付,無法再和我手牽著手說走就走。

頓時間,我好想你噢!我覺得我需要你比你需要學校還多!你需要上學嗎?我很忙嗎?會不會太早去?我像個小情人一樣失心瘋的思念你,心底快速考量著去上學的swot分析,只差一點點,真的只差一點點我就要去接你回來了!

因為我知道當你7歲上小學後,我們最親密的母女關係就要暫時畫下逗號了,現在也才過了一半,這四年裡你就像還住在我肚子裡頭一樣,我們形影不離,怎麼一下你說走就走哩?!(想到這裡,我這個媽媽已經算是瘋了)不爭氣的流下一滴淚…瞇了一下,30分鐘過去,好像比較清醒了!

我想到去接你時你心滿意足的表情,我想到送你進校門時老師牽著你的背影,我想到偷看你時你乖巧的模樣,我想到你背上書包雀躍的笑聲…你長大了,是你長大了才會讓我如此悲傷,漸漸的你會慢慢不需要我,雖然我有物體恆存(*註)的概念,但我們之間的親密將會一直存在嗎?

分離、焦慮、我_img_2

親愛的寧寧,這時候你表現的比我還勇敢,讓我打從心底佩服你!所以,我趕緊拿了錢包就出門了,我要去逛街!你乖乖的上課、我慢慢的逛街,等你下課後,我們再一起相親相愛,你說好嗎?

*註:社會心理學說分離焦慮症的表現,主要是與寶寶的認知能力有關,一般成人具有物體恆存的概念,但是寶寶卻還沒有發展出來,在他的認知裡,物體離開就等於是完全消失,他必須感覺到物體或是人的存在,才能安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