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Regolith 2011-01-02 14:13:27 版主 640

A 年齡:5個月

B 性別:女

C 體重(小兒問題才需要填):6.2kg

D 主要問題說明(如有期間請附註):粉光蔘的添加

梁醫師,您好:

寶寶本身有鼻子過敏(常打噴涕)及皮膚容易輕微過敏的現象,前一陣子娘家寄來了一些粉光蔘(約筷子細端的粗度,切片)是祖母的秘方,說是可以顧腸胃,取2-3片沖些許熱水,再加蓋以電鍋蒸過,分多次加進配方奶中,若喝了有腹瀉現象,可將蔘片微烘烤過,且年齡越小喝越有效。以上是轉述長輩說法。想詢問醫師,寶寶目前適合喝嗎?會影響鼻子及皮膚過敏的狀況嗎?因最近脖子皮膚有接連長汗疹、過敏紅疹(已至小兒科診所看診,醫生覺得與寶寶本身過敏體質有官),不曉得可以繼續服用嗎?因為娘家寄來的粉光蔘很貴(1錢300!!真是貴啊!)想詢問清楚是否適合給寶寶喝~很怕他們又破費再買~~~~

也想詢問梁醫師,關於寶寶的過敏體質要如何改善呢?(中藥或其他等等)謝謝您~~

匿名
梁醫師 2011-01-02 23:00:17 #1F
 

Regolith 您好:

(1)一錢300的粉光是真的有點兒「誇張的貴」!

(2)粉光蔘(即西洋蔘、花旗蔘、巴蔘)

【屬性】味苦、微甘,性涼。

【宜】陰虛體質

【忌】中陽不足或衰微,及胃濕濁者(易腹瀉者)忌用,

(3)原則上如果小朋友生長發育良好、無特別原因,並不建議讓「一歲以下」嬰幼兒,以服用粉光蔘來調理體質,因為小朋友還小且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所以最好等寶寶「三歲以上」,且詢問過醫師之後再開始服用較為適合。

每個小孩都適合吃粉光蔘嗎?小兒吃蔘要看體質,通常不建議健康小孩用,除非是「面白、神倦、懶言乏力、語音低微、容易感冒,屬氣虛者,才建議服用調養體質」。如果正在感冒者不宜食用,因為感冒即是有風邪在體內,此時若吃補則如同火上加油,感冒會更加嚴重。需等待感冒痊癒後再食用。

(4)寶寶的過敏體質要如何改善呢?→過敏體質的治療有點複雜,但總不離「過敏鐵三角」即「肺、腸胃、皮膚」;嚴重的頑固病例甚至還要考慮「神經」!原則上,以顧護「脾胃」為主,依傳統中醫的論點:肺主皮毛、肺屬金,脾胃屬土,五行之中「土生金」,治肺病可經由間接「健脾」來達成。所以建議您將來給小寶貝長期服用「益生菌」來強化免疫力,脾主四肢,「腸胃好」自然生長曲線不會落後。

匿名
Regolith 2011-01-02 23:25:58 #2F
 

梁醫師

那請問目前可以開始添加益生菌於配方奶中嗎?

在挑選上,應該要著重哪些呢?

目前有在觀看幾個較大廠牌~樂x康等等(非廣告喔!!)

但是價位都不便宜~真不曉得要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廠牌...

麻煩梁醫師了~~

匿名
梁醫師 2011-01-03 08:14:38 #3F
 

Regolith 您好:

六個月內的新生兒若要補充益生菌,最好先請您的兒科醫師謹慎評估,尤其是目前市面上「有添加益生菌的配方奶粉」,要六個月以上的嬰兒才能喝,媽咪們可不要自行給太小的寶寶喝,以免出現不良後果。

目前市面上的益生菌種類繁多,要選哪一種、要怎麼食用,對很多家長來說都是個困擾。目前最常見最容易取得的益生菌食品就屬乳酸菌類製品,包括優酪乳、優格、養樂多等,但像優酪乳、優格、養樂多中的乳酸菌屬於活菌,「一歲以下」的寶寶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容易過敏以及抵抗力較弱,所以「一歲以下」的寶寶不能吃喝這些製品,一歲以上的寶寶才能吃。服用時建議先進食後才喝乳酸制品;因為食物進入胃後,會讓胃酸降低,乳酸菌進入腸子的數量會較多;三歲以下的寶寶一天補充約100cc的優酪乳就夠了,三歲以上的則一天補充100cc~200cc的量即可,至於優格一天一小杯就夠了,吃太多反而容易讓寶寶拉肚子。

除了乳酸菌製品外,市面上也有很多益生菌粉劑或益生菌膠囊,選購的要點包括:品牌具知名度、有保健食品標章、有臨床實驗證明效果的產品,尤其是益生菌怕胃酸的破壞,會減低其抵達腸道的效果,現在就有愈來愈多益生菌菌種是可抵抗胃酸的,選購時也可參考。至於這種粉劑或膠囊的益生菌要何時服用?每一種產品都有其服用指示,服用前要先看指示,若是益生菌產品是有抗胃酸的功能,那麼飯前或飯後吃皆可,若無抗胃酸的功能,在飯後吃會較佳;如果是生病吃藥時要服用益生菌產品,可先詢問兒科醫師的意見,看要在何時補充比較好。

LP33益生菌是我學長研發的,這幾年隨後效法出廠的品牌多如牛毛,基本上,「品牌大,廣告凶」的通常價位也較高,但回歸到療效,其實相差不會太多。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