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幫忙了解BB的想法嗎?

匿名
Lynn 2010-12-31 05:31:21 版主 127

徐醫師.您好!!

我家大BB現在4Y6M.

我是在大BB約2Y多時,發現他畫人物已經會畫出"身體""手腳"..等等..都很清楚!

記得一般都說小朋友在畫人物時,會經過所謂的沒有畫"身體"時期,但是..我們好像沒看過他經歷過那樣的時期..他直接就畫出有"身體"的人物出來..所以,當媽咪發現大BB圖畫的還不錯時(約2Y8M)媽咪就用拍照來幫大BB做一個紀錄..

一路下來,邊紀錄著大BB在畫"人物"的畫法..慢慢都有變化..有進步..媽咪ㄝ跟著很開心!覺得大BB都有在觀察這些事物..

媽咪一直很鼓勵大BB畫畫..

因為,從畫畫中可以發現BB心理的一些想法..

(媽咪很想知道..是因為,在老二還沒出生以前..他是全部人的焦點..弟弟出生後..至今..大BB還是沒有"很喜歡"他的弟弟 @@!所以..媽咪很鼓勵大BB畫畫..是想說,萬一,有啥心理不平衡的狀況時..媽咪ㄝ可以即時發現...)

在前一段時間裡..

有很集中的約二個禮拜左右..

大BB畫畫都喜歡用"黑色"來畫..整張紙都塗黑的~or畫人物..穿的衣服..等等,全都畫黑色來呈現 ..(媽咪當時忘了要拍照存檔了 @@!) 所以..在當時,媽咪很擔心..大BB心情是不是不好?

但是,在觀察了一下下後..大BB心情都沒不好..ㄝ沒亂發脾氣..都蠻正常的..媽咪的一顆心才放下..

很抱歉唷!耽誤了徐醫師的時間看媽咪拉拉雜雜說一大推 ^^"

媽咪 只是想請問徐醫師 ..

若是您有時間的話..可以麻煩您幫忙看一下我們大寶貝的畫嗎?

我們是想不知道是否可以透過大BB的畫作..

了解一下大BB的心理..

是不是還是很不平衡多了個弟弟??

or會不會心理不舒服等等...?

這是我們最擔心的事!!

謝謝徐醫師!!

我剛剛又把他之前畫的圖補上囉!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op=album&mid=114592&folderid=2562798

麻煩您囉!!謝謝!!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op=album1&mid=114592&folderid=2562798&mfid=209592&page=2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op=album1&mid=114592&folderid=2562798&mfid=209592&page=8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op=album1&mid=114592&folderid=2562798&mfid=209592&page=12

若是徐醫師有時間的話,歡迎參觀我家大BB的畫作喔!!

(都在這一本相簿裡!!)

匿名
徐醫生 2011-02-13 12:05:41 #1F
 

Dear Lynn媽咪 :

幼兒因弟妹出生而產生適應不良或發展倒退現象是很常有的,通常若是懷孕期間有為孩子先與弟妹建立友好關係和互相歸屬的情誼,應該能順利適應;或者出生後才耐心地與之溝通同時確認其本身個體的受重視性,也還來得及調整好。我想細心的Lynn媽咪應該都處理得不錯!

非常態性地在短期間用特殊色或圖來繪畫,也許的確有心情不好,但藝術重要功能之一即是使創作者可以暫時擺除自己的防衛機制,而「安全地」、「隱晦地」或「直覺地」流露,並自行得到心情壓抑的抒解。但是,也可能創作時純屬虛構或因其他環境因素所引起,而非心理投射。依照Lynn媽咪的觀察,不論屬於前者後或後者,大BB顯然都不需大人過度憂心。

「由於多了個弟弟而心理不舒服」這是很合理的心理痕跡,建議媽咪把它視作「是正常會發生的現象」,以「是可以接受的合理現象」來替代「是令人擔心的事」的自我心理預期,妳的從容以對和衍生而出的處理態度,將更容易在大BB若真的發生心理不平衡時,有耐性觀察,以及和緩為之化解情緒和調適其認知喔!

請參考

謝謝您

兔年快樂!

徐老師

匿名
Lynn 2011-03-01 12:35:36 #2F
 

謝謝徐老師的回覆!! ^_^

我還在努力學習中...

老師給我的意見,我會時時提醒自已的!!

希望自已可以好好做到..

這樣才可以給BB快樂的每一天!!

ㄝ祝您

事事順心喔!!!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