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帥兒子的五個忠告

嗨,帥兒子:

恭喜你畢業囉!當你身穿學士服、頭戴學士帽、手裡握著努力得來的畢業證書,就表示你又向你的人生邁進一大步囉!

給帥兒子的五個忠告_img_1

在老媽寫這封信的時後,你還是個穿著開檔褲、流著兩串鼻涕到處要人抱的小毛頭,但老媽我可以想像十幾年後你的帥模樣,在盛大隆重的畢業典禮中,就算是閉著眼睛的我也能感受你耀眼的光芒在黑壓壓一片的畢業生中閃耀著。

老媽我是個不善溝通的人,親子關係也許搞得不太好,但文筆在經常胡思亂寫下磨練的還可以。所以,就讓這封信來告訴你,老爸和老媽對你的期待和忠告。這些期待和忠告或許不能幫助你賺大錢或攻佔下一份學歷,但都是我們的親身經歷,你就姑且聽之吧!對你有益無害的呦!

一、愛惜生命

在老媽寫給你的第一封信裡提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愛惜生命」,因為沒有了生命一切都是空談。因此,老媽我還是要不厭其煩的叮嚀你,一定要愛惜你寶貴的生命。這個時候的你也許喜歡來點刺激的,老媽也經歷過年少輕狂的日子又怎麼會不懂呢?尋求刺激也是一種人生的體驗,我很贊成你做多方面的嘗試,但只要不威脅到你的生命且以正常管道執行的"人身體驗"我絕對不會有任何異議。

正值血氣方剛的你,也許會喜歡飆車,那就去參加賽車社吧!有完整的裝備、安全的賽車場地,至少不會被警察追著跑會安全許多。如果你喜歡逞兇鬥狠,那就去參加拳擊社吧!有專業的教練、有水準相當的對手,至少不會因為錯估對手的實力而被打的半死!如果你遇到難以承受的挫折,想要放棄人生了,那就先試試高空彈跳吧!在跳下去的同時就當做你已經重生了,脫胎換骨繼續下一個人生吧!

二、腳踏實地

在這個人生的轉彎處,你可以選澤繼續就學也可以選擇就業,或者像老媽一樣半工半讀完成心目中理想的學業。不管你選擇哪一條路,老媽都會支持你,只要你腳踏實地!出了社會也許會有許多你沒碰過的新鮮事,也會有很多誘惑等著你上勾。看著某些人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大把大把的數鈔票,聽聞某些人遊手好閒就能過著上流社會的生活。不過,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危機,沒有人能一步登天,沒有實力的人就算爬到最頂端也會很快的就摔下來了!老媽不期望你是最頂端的那個人,但希望你是個最有實力的人!腳踏實地、充實自己才能穩穩的攀上高峰且屹立不搖!

給帥兒子的五個忠告_img_2

三、明辨是非

老媽我並非聰明之人,不過古人說:「歹竹出好筍」,真是一點兒也沒錯!現在才兩歲的你,不僅長得討喜,嘴巴又甜還聰明的跟什麼一樣!所到之處無人不大大的誇讚你一番。常讓我懷疑自己怎麼能生出這麼一個聰明的帥兒子?你的奶奶也經常說:「以後被你賣了都還開心地幫你數鈔票呢!」。不過,這些都是其次,從小考試都吊車尾的老媽並不期望你有多麼的出類拔萃,但最希望你有明辨是非的智慧。做任何事之前都必須三思而後行,這事會不會傷人、有沒有傷理;耳朵聽進的話是否正確可信?所謂忠言逆耳,好聽的話對你不一定是好的,難聽的話才值得你深思改進!


四、勇於承擔

犯錯並不可恥,反而能在犯錯的過程中學習到更多,可恥的是沒有勇氣承擔過失的人。不管是你的學業或是你的工作,在你的人生路上會有很多需要做出重大決定的時刻。相信會有很多人給你意見,當然你也可以詢求你最信任的人給你忠告,但最後承擔風險的決策者還是你自己,不管對錯,希望你都能勇於承擔。你的老爸是個愛家愛事業、富有責任感的男人。在事業上他喜歡聽取同業好友或先知前輩的意見,但他總是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不管是聽了某人的意見才做錯了判斷,或是上了某人的當犯下大錯,他選擇不責怪別人,將事情做最圓滿的處理並承擔一切損失。

舉個例來說,我一直認為你老爸取錯了老婆,取了一個既不會理家也不會理財、頭腦簡單、四肢又不發達,簡直一無是處的你老媽我,可是他卻從沒後悔過!這就是勇於承擔!

五、樂於助人

也許你不知道,剛出生不到三個月的你就已經有幫助別人的能力了!你出生的當時,老媽得到一筆生育補助兩萬元。對現在的你來說,兩萬元大概吃不了幾餐,但對當時被遺棄的孩子來說,卻是將近半年的生活費呢!老實說,當年我確實有點兒不捨,白花花的兩萬元啊!可以幫你買一堆好書、一堆尿布、還有好多漂亮的衣服呢!但看到許多像你一樣可愛又可憐的小天使,剛出生就被父母遺棄,等待著社會上的善心人士的捐款,讓他們有營養的牛奶可以喝、有溫暖的衣服可以穿、生病的時候有錢去看醫生…。而你,我可愛的小天使,出生在全天下最幸福、最溫暖、最多愛的家庭,雖然不是最多錢的,不過至少你老爸要讓我們吃飽穿暖都還不成問題。於是,老媽用你的名義將那兩萬塊捐給被父母遺棄的小天使了。瞧!這麼小的你竟然可以幫助跟你一樣小的孩子喔!老媽想說的是,我們都很渺小,但我們都有幫助別人的能力,但願你能以助人為快樂之本。

最後,老媽要告訴你一件最重要的事,這件事你要永遠謹記在心,那就是爸媽永遠愛你。

在寫這封信的同時,我問了你那木訥、樸實、勤儉、愛家………說不完優點的老爸,當你大學畢業時最想對你說什麼?他只緩緩從嘴裡吐出一句:「好好的長大!」我噗吱一聲笑了出來:「那時兒子就已經長到大學畢業了呀!」我一心期待你老爸能說出些什麼有創意的話來增添我這封信的可看性,那句「好好長大!」讓我非常不滿意。他又說了一次:「那就再繼續好好的長下去!」看著我露出不屑的眼神,他語重心長的說,他最近看了一部紀錄片,紀錄著一個母親如何與她一出生就患了絕症的孩子一同面對病魔和死亡的故事。明知那是無法治癒的病,每一次的化療都讓這對母子受盡煎熬,只是為了延續那孩子短暫的生命。最後那孩子沒活過五歲的生日。

給帥兒子的五個忠告_img_3

你懂了嗎?父母的愛可以很單純,單純到只要孩子"活著"就能心滿意足。我們的愛除了這單純的信念之外,更希望你能活的踏實、活得精彩、活的有意義。不管你讀了多少書、成就了多少事,我們的愛永遠都不會減少一點點。希望這單純且無止盡的愛能陪你渡過日後的每一天,能伴你面對所有悲傷與喜悅,能為你抵擋屋外的風風雨雨,能助你登上無數個高峰。

帥兒子,加油!

超級愛你的老媽 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