鑰匙兒童流浪去

佑佑放學後回到家,一如往常屋裡空空的,爸媽都上班去了。他洗了手,吃了媽媽留在冰箱裡的水果,把書包拿到房間,卻不太想寫功課,電視卡通還沒開演,正想找出故事書閱讀,隔壁的小芃按響門鈴,找他下樓玩耍。

這真是好主意,佑佑立刻衝出門穿上鞋,走到樓下,跟著小芃到公園裡玩,又去看臭豆腐叔叔的攤子。東晃西晃的,不由得天色將暗,商店裡牆壁上時鐘的時間,明白告訴他,媽媽快要下班了。

佑佑擔心挨罵,連忙跟小芃說:「再見,我要回去了,我媽發現我不在家,會發飆的。」

急忙衝回家,跑上樓,好喘好喘,佑佑把手伸向右邊褲子口袋,楞了楞,怎麼回事?空的。再掏左邊口袋,他整個人傻住了,鑰匙竟然不在口袋裡。

他全身上下都摸遍了,難道是掉在路上了?還是,他根本沒有帶鑰匙出門,忘在客廳茶几上了。

怎麼辦?媽媽快要回來了,又沒有其他窗子或門可以進去,他要編什麼謊話蒙混過去呢?就說他剛剛聽到奇怪聲音,跑出來看,沒想到門卻被風吹上了。媽媽只要不知道他在外面玩了很久,應該不會生氣吧!

可是,事情偏偏不照佑佑想的上演,媽媽一聽說佑佑沒有帶鑰匙,門被鎖上了,竟然勃然大怒,「你這個壞孩子,媽媽交代你一點小事都做不好,誰要你忘了帶鑰匙!你知道你闖的禍有多大嗎?媽媽今天換包包,剛好沒有帶鑰匙,你看看你做的好事,現在根本進不去了。」

「可是,可以找爸爸回來啊!」佑佑小聲說。

「我剛剛跟你爸爸聯絡過,他還在外縣市開會,要很晚才還來,真是氣死我了。」

媽媽放下手中在超級市場買的菜,氣呼呼的對佑佑說,「這麼多魚啊肉的,都要不新鮮了。你給我去找鎖匠來開門,找不到就不要回家。」

佑佑低垂著頭,不敢怪媽媽為什麼要換皮包,也不敢問媽媽,忘了鑰匙為什麼不早點打電話回來,現在事情發生了,他只好乖乖聽媽媽的話,想辦法完成任務。

印象中,上學路上好像有一家鎖店,沒想到佑佑走到那裏,竟然關門大吉了。他不清楚還要去哪裡找,隨意穿過一條又一條的巷子,路燈暗暗的,野貓在他身邊四竄,他嚇壞了,夜晚有點涼,他不停打著哆嗦,怎麼辦?他根本找不到鎖匠,連回家的方向也搞不清楚了。

他小聲的啜泣,正在害怕的時候,恰巧走到故事奶奶開設的「故事寶盒」書店,故事奶奶好像知道他的煩惱,對他說,「你想要找的東西找不到是不是?來,你在故事寶盒裡抽一個故事,就會知道答案了。」

佑佑抽到的故事是「樹獺與螢火蟲」,封面畫的是一個夜晚,閃爍著螢火蟲的光芒,真的很接近他的心情喔。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1


 森林裡快要刮颱風了,媽媽擔心沒有星星、月亮的夜晚,天太黑,於是,要小樹獺去買蠟燭。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2 

終於有機會可以出去玩了,小樹獺好開心,倒掛在樹枝上,用他的爪子不停交換著樹枝、樹籐往前跳躍,大概是太興奮了,什麼時候把錢弄丟了也不曉得,到了店裡,小樹獺拿不出錢來,老闆說什麼也不肯把蠟燭賣給他。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3 

小樹獺又去了其他商店,老闆的答覆都是一樣,沒有錢,不賣蠟燭給他。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4 

想到媽媽那一張嚴厲的面孔,小樹獺根本不敢回家。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5 

當他回到來時路尋找失落的錢,經過濃密的草叢時,突然看到草叢裡的螢火蟲一閃一閃的,彷彿一盞一盞好漂亮的光,如果他多抓幾隻螢火蟲,不是就可以代替蠟燭了。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6 

他倒懸著身體追逐著螢火蟲的方向,可是,草地實在太低了,樹上的他搆不到螢火蟲,爪子幾次都落空了,情急之下,乾脆跳到草叢裡,他卻忘了重要的一件事,樹獺在樹上身手矯健,到了地上就沒有用武之地,想要移動身體,他的速度變得十分緩慢。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7 

螢火蟲越飛越遠,風越來越大,雨也開始落下,小樹獺越急越走不快,螢火蟲已完全看不見了,而他也無力攀上樹幹,倒在溼漉漉的草叢裡,奄奄一息。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8 

就在這時,出來尋找小樹獺的爸爸,在樹上聽到他微弱的呼救聲,連忙找來其他樹獺,合力幫忙把小樹獺救回家。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9 

媽媽知道小樹獺因為掉錢,追逐螢火蟲而迷路,又好氣又好笑,擦拭著他濕答答的毛皮,安慰他,「因為貪玩而掉了錢,的確不應該。可是,買不到蠟燭,頂多過一個黑暗的夜晚。如果你發生意外,爸媽會多傷心啊!」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10 

小樹獺撲在媽媽懷裡,不停的哭泣,「媽媽,我下次會小心的。」他緊緊抱住媽媽,他知道,媽媽愛他比愛蠟燭多得多。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11 

佑佑輕輕闔上故事書,媽媽會像小樹獺的媽媽一樣原諒他嗎?媽媽明明說,找不到鎖匠就不要回家。想到已經解凍的魚和肉,地上流下的血水,好像自己已經被媽媽鞭打得遍體鱗傷,不由發著抖。

故事奶奶聽完佑佑所擔心的事,勸他,「我幫你打電話給鎖匠,你趕快回家吧!沒有一個媽媽不愛孩子的,說不定她現在已經著急得到處找你了。」

佑佑照著故事奶奶指點的方向,很快的走到家門口,遠遠的看到媽媽在大門口東張西望,連爸爸也趕了回來,他低著頭走過去,委屈的說,「我找不到鎖匠,我不敢回來。」說完,「哇!」的一聲大哭起來。

媽媽拍拍他的背,讓他的頭靠著她的胸口說,「寶貝,對不起,媽媽以後不再說『不讓你回家』的話了。」

鑰匙兒童流浪去_img_1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2010年/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