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停看聽,「十不守則」要遵守

四成三的孩子會在網路上跟陌生人交朋友這些孩子當中,有一成孩子曾與網友見過面--兒福聯盟「2010年兒童網路交友調查報告」。

網路交友停看聽,「十不守則」要遵守_img_1

「鳳梨遊戲之王」中媛媛的遭遇是許多現代父母最害怕發生的事,看似乖巧的孩子只因見網友一面,竟然無預警離家。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透過MSN、BBS、聊天室、線上遊戲等各類平台,讓孩子們可隨時隨地和網路上的人聊天、交朋友,然而網友性侵、詐騙、綁架等犯罪事件層出不窮,看似無害的虛擬世界已悄悄亮起紅燈,究竟孩子交網友是否安全?家長該如何善盡提醒之責?

網路具有「無國界」的特性,因此,孩子可藉由網路和不同地區、國家、性別、和社經地位…等不同類型的人做朋友,網路不但提供孩子一個便利的交友管道,也滿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另一方面,網路還具有「匿名性」的特性,孩子在網路世界中,不用擔心自己的身份會曝光,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抒發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不僅如此,孩子也會因為個人的興趣而常與網路上的某一些人互動,繼而形成一個固定的社群或友伴。此外,有些線上遊戲甚至強調交友功能,交更多朋友才能得到寶物(如facebook),或是沒有「公」或「婆」就無法升級等(如楓之谷)。由於這樣的「便利性」、「匿名性」、「共同興趣」、「遊戲升級需求」的特性,讓孩子無形中在虛擬世界認識許多陌生人,較為投入的孩子甚至會相互邀約見面,將認識的網友從虛擬的互動延伸到現實生活中。

有鑑於此,兒盟於2010年和台灣微軟合作網路交友調查,期瞭解孩子網路交友的情形。在1,248份由國小五、六年級學童所填寫的有效問卷中,發現會上網的孩子裡有四成三會交網友,這些孩子有超過半數(53%)是為了「玩遊戲能快速升等」而與陌生人交友。更令人擔憂的是,一成孩子曾與網友見過面,若孩子是單獨前往,又沒有事先告知家長或同儕朋友,恐怕對孩子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脅。

網路交友的危機

兒盟實務工作的經驗中發現,兒少沈溺於網路交友的案例層出不窮,甚至衍生出許多的社會問題,有些孩子因為過度沈迷於網路交友而離家,甚至被化身「狼友」的網友性侵,對孩子造成嚴重的身心傷害,也導致許多家庭瀕臨破碎。


根據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2008年的性侵害犯罪事件通報數據顯示,未滿18歲兒童少年有388人遭受網友性侵害,佔當年度遭受網友性侵受害者的68.9%,與去年(63.7%)相比有上升的趨勢。由此可見,兒童少年是網路交友最大的受害族群。孩子如果有遭受到性侵害的經驗,其身心都會付出極大的代價,需要極長的時間才能恢復。

尋求同儕認同一直是青春期兒少的重要發展任務,網路只是e世代孩子用來交友的一個媒介,透過網路結交朋友既非新聞,也已是當前和未來人際互動的另類趨勢。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世界其實潛藏了許多孩子未知的危險和陷阱,特別是網路交友,網友可能是聆聽孩子心聲、幫孩子出點子、與孩子相談甚歡的知音,也可能搖身一變,成了騙人、騙財、騙色的「網路大壞狼」。

家長一昧防堵孩子交網友,其實成效有限,且防不勝防,兒盟建議家長鼓勵孩子以健康、真誠的心態來看待網路交友,另一方面也整理了孩童網路交友「十不守則」,透過具體的守則來提醒孩子要懂得自我保護,才能幫助孩子在網路世界中愉快、安全地漫遊。

孩童網路交友「十不守則」

「不」要隨便在網路上公開你的身分資料
「不」要借錢給剛認識不久或從未謀面的網友
「不」要單獨和網友見面
「不」要在陌生或隱密的場所和網友見面
「不」要隨意接受網友的餽贈
和網友見面前,「不」要對所有人隱瞞網友的資料或見面的時間、地點
和網友見面時,「不」要讓飲料和食物離開你的視線
和網友相處時,「不」要鬆懈你的警覺心
如果網友做出讓你覺得奇怪或不舒服的舉動,要勇敢說「不」
萬一被網友威脅、恐嚇、侵犯或傷害,「不」要忘記求救

網路交友停看聽,「十不守則」要遵守_img_2  
《小羊媽媽》使徒出版社2010年/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