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當好爸爸 壓力可不比當媽小

這年頭,老爸難為?父親節即將屆臨,美國波士頓學院「工作與家庭中心」不久前公佈一項「新父親」研究報告,探討處於轉變中的父職角色,並突顯出新世代父親面對的挑戰。

美國研究:當好爸爸 壓力可不比當媽小_img_1

報告指出,由於雙薪家庭比例逐年攀升,家庭結構劇烈變化,關於父職的定義也不斷被重新詮釋。一位稱職的父親不再只是個「養家者」,還必須是個「參與者」。正如上世紀七○年代女性所面臨的情況一樣,現代男性也遭逢同樣的衝擊:如何同時扮演好稱職的父親,及稱職的員工兩種角色。紐約時報下了這樣的註解:這年頭,當爹的,壓力可不比當媽來得小。

調查顯示,愈來愈多的新手爸爸坦承,自己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參與孩子的生長,然而他們卻在職場上受到一種微妙的不公平待遇。面對男人背負的與日遞增的家庭責任,許多企業選擇視若無睹。因為他們認定:即使當上父親,大多不會也不該受到孩子的「拖累」。於是,當男人必須請假照顧孩子時,他們竟成了職場上的二等公民--必須偷偷摸摸地帶孩子去看醫生,或到托兒所接孩子,而不是像職業婦女那樣正大光明要求彈性的上下班時間。

同時,根據「家庭與工作研究組織」二○○八年的調查,有將近六成的美國父親表示,自己經常面對家庭與工作之間的兩立衝突。相形之下,有此同感的職業婦女則佔了四成五。該組織主席艾倫‧格林斯基表示,女性面對工作與生活兩立的掙扎由來已久,更有先行者的經驗可供遵循。但對男性來說,這樣的衝突卻是頭一遭,因此感受到的心理壓力,勢必相對來得大。

此外,父職角色面對的挑戰還包括,如何克服男女間的認知差異。從以下的數字可見出端倪:有49%的先生說自己在照顧孩子方面,和妻子有相同程度的付出。然而只有31%的婦女支持這樣的說法;至於家務分擔上,男女的認知差距更大:有50%的先生認為自己做的比太太多(至少是一樣多!)。但是有70%的太太卻直言,先生都放任家務不管,全由她們一手包辦!

格林斯基分析,之所以出現如此懸殊的差異,主要源自男人和女人對於家務付出有著不同的定義。無怪乎男人經常不解:對於自己為家庭所做的努力和貢獻,為何妻子總是很少給予肯定?

>>延伸閱讀
父親,別在孩子生命中缺席
父親參與育兒,孩子長大EQ更高

美國研究:當好爸爸 壓力可不比當媽小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