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地圖密碼

文/江姿蓉圖/台北市立動物園、青潭國小、中央氣象局、台北捷運公司、國立台灣博物館、陳玉文、編輯部

暑假快到了,你有沒有旅行的計畫呢?旅行的時候總是會帶著地圖吧!老師最近給我們一些和地圖有關的作業,他說只要解開這些地圖密碼,我們就會變成地圖達人,到那兒都不怕迷路,他還找了好幾張特別的地圖,讓我們穿越時空,到地圖裡發現很多有趣、神秘的事。

作業一:地圖能幫你做什麼?

看地圖時,從地圖名稱、圖例、方向、比例尺等資訊開始了解,就很容易知道這張地圖在說什麼、讓你如何走到目的地、路上可能會經過哪些地方、距離有多遠…地圖真是一位好嚮導。請舉例說明,地圖幫了你哪些事情?

解開地圖密碼_img_1這是台北捷運路線圖,每一條路線都用不同的顏色標示,還有腳踏車的圖示,讓我知道哪一站可以帶腳踏車上捷運。我從我們家附近的古亭站出發,先到台北車站轉藍線,再到忠孝復興站轉土黃色線往南的方向,就可以到動物園。






一到動物園,我就拿了一份地圖,找到我最想看的一些動物的位置,我先到大貓熊館,看完貓熊後,找到地圖上離大熊貓館最近的遊客列車站,搭遊園車直接到鳥園站,再從溫帶動物區慢慢往門口的方向逛出去。動物園好大喔,還好地圖上有清楚的圖例標示,可以很快找到動物的位置、廁所和吃東西的地方。






作業二:解開地圖密碼

地圖把位置、方向、距離、地名、地形特色等等地理資訊,用圖像、線條或符號表現出來,這裡有張特別的地圖,它們究竟在說什麼?透露了哪些秘密呢?請你解開裡面的密碼吧!

解開地圖密碼_img_2《台灣遊覽產物圖》公分約年國立臺灣博物館藏

這張地圖看起來很老舊,應該是很早以前的台灣吧?地圖名是「台灣遊覽產物圖」,圖上的標示有蔬菜、水果、牛豬等動物、建築物、植物、山巒、原住民、鐵路等等,它應該是某個年代的台灣旅遊地圖,透過這張圖可以知道哪裡好玩、每個地方生產哪些好吃的東西、哪些地方可以登山或游泳……旅行前用它規劃行程,再到當地尋寶探險,就不虛此行了。







解開地圖密碼_img_3在「地面天氣圖」中,表示高氣壓中心,代表這一地區的空氣穩定,天空幾乎沒有雲,是晴朗的好天氣;表示低氣壓中心,表示天氣不好,是陰天、雨天,或有雷雨出現。平滑曲線是等壓線,是把相同氣壓的地方連接起來的線。這叫作「滯留鋒」,滯留鋒是一道冷鋒或暖鋒,在一處地方幾乎不移動,會引起降雨,每年五、六月梅雨時期,臺灣就常常處在滯留鋒籠罩下。


我從地圖的名字「直潭國小校地與兩爬動物分布圖」中知道,這個國小裡一定有很多兩棲類和爬蟲類,像是地圖裡畫的青蛙、蛇和蜥蜴,牠們喜歡分布在校園比較潮濕的角落。這像一張尋寶圖,只要照著圖上的標示,應該就可以找到每種動物出現的地方。下次如果有機會到直潭國小玩,我一定要去找一找那些動物。


作業三:你有沒有發現什麼令你很驚訝的地圖?

你可以在網路上輸入「地圖」二字,看看會搜尋到哪些資料?從裡面選一些特別的地圖,寫下你在地圖裡的發現或故事。

解開地圖密碼_img_4
歐特留斯|《世界地圖》|年。

當我看到這張年完成的世界地圖,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南半球很多地方都不見了?原來,地圖大多記錄當時的地理資訊,圖上只有歐洲、亞洲、非洲和美洲大洲,少了澳洲、紐西蘭等大洋洲的陸地,表示可能當時的航海探險家還沒有完整記錄南半球的情形,所以地理學家歐特留斯只把傳說中的陸地標示為「南方未知的大陸」。


解開地圖密碼_img_5威廉‧哈維|《法國》|年|陳玉文《誰把地圖變裝了》提供。

我以為這是一幅畫,當媽媽告訴我它是地圖時,真令我驚訝。這是世紀的英國記者哈維,運用歐洲個國家的外形,再根據每一國家的歷史故事和他的想像,創作了幅美麗、有趣的地圖。其中這張是法國地圖,哈維畫的是手上拿著鏡子的法國皇后,她彷彿在說:「魔鏡!魔鏡!世界上哪個國家最了不起?」在皇后心中,當然就是法國囉!


約翰 奧格比爾|《從倫敦到蘭達斯恩德》|×公分|年。

 

我玩過紙捲的迷宮遊戲,可是,我從來沒有想到真正的地圖也可以做成長長的紙捲。這是在完成的地圖,記錄從倫敦到漢普郡()一路上會經過的城市、公園、橋等資訊,全長約公里,特別的是,每一節紙面上的道路右或左邊,都有指北針指引方向。如果有機會到英國,我一定要用這張地圖走走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