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圖日記

文/張月鶯  圖/信誼實驗托兒所、武漢國小、台北市立美術館

 

931130日

這幾天,我們要分組製作地圖,老師幫我們選「麥當勞」當作地圖路線的終點,然後帶我們從學校出發去探路,一路上,我們仔細觀察經過的地方,像是注意在哪裡轉彎、有哪些商店、特別的標示等等,並分工合作記錄下來,回到學校後,我們一邊討論剛剛經過哪些地方,一邊畫出路線圖,我們還依地圖再走一遍,慢慢修正成別人也看得懂的地圖。太好了!以後我知道要怎麼看地圖了!


右上圖:老師帶我們去探路,大家分工合作把經過的地方記錄下來。

右下圖:大家一起討論經過哪些地方,再畫出路線和路邊的商店等標示。

左圖:這是我們從學校到附近的麥當勞的路線圖,跟著我們的地圖走走看吧! 

我的地圖日記_img_1

 

94105日

最近學校在製作綠色生活地圖(簡稱綠活圖),要將學校有關自然生態、環保與文化的地方,用世界通用的圖例標示出來。今天,老師先帶我們逛校園,把各個區域拍照下來,記錄它們的特色,回到教室後,老師和我們一起畫出校園的庭園、操場、教室、停車場等,並標示出圖例、加上照片和文字說明,共同完成了校園綠活圖!

 

下圖:除了學校的綠活圖,我們還用相同的方式,老師、大家的爸爸媽媽一起完成社區的綠活圖喔!你發現了嗎?我們用獨角仙當作指北針喔!

我的地圖日記_img_2
 

★繪製綠活圖

1.找一個你有興趣的地方,當成地圖繪製的範圍,並準備一張當地地圖來備用。

2.先了解世界通用的綠活圖圖例的意思,再想想哪些景點和它們有關?也可以自己設計圖例來代表。

3.實地探勘綠色景點,記得要帶基本地圖、紙、筆、相機等,以便紀錄景點或訪談的內容。

4.將收集到的資料分類整理好。

5.在紙上畫出基本地圖的主要街道,再將景點畫在街道旁,並加上圖例代表景點的特色。

 

*綠活圖網站:gmap.greenmap.tw


99410日

今天我和爸爸媽媽參加一個建築展的親子工作坊,藝術家把台北市地圖放大,他說地圖上不同的顏色,代表機場、道路、河流、藝文區、學區和住宅區等區域,他還把地圖裁成好多塊,讓我們一起打造城市。


我選擇了一塊有河的區域,想要做一個河濱自行車道,而且是擁有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自行車道,太陽能的電燈夜間會自動點亮,讓騎自行車的人在晚上也能看得清楚。我們運用各種材料創作好之後,再放回原來的位置,等大家把創作好的區域拼組起來,立體城市地圖就完成了,我可以清楚看到我的河濱自行車道旁邊有哪些建築、要怎麼走,希望未來的台北就像我們設計的一樣美好!


我的地圖日記_img_3左圖:我們選擇好要創作的城市區域,開始運用各種材料創作上面的建築物。






左圖:我在河邊設計了一個擁有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自行車道,太陽能的電燈夜間會自動點亮,讓騎自行車的人在晚上也能看得清楚。











上圖:大家把各自創作的區域慢慢組合起來。

下圖:這是大家合力創作完成的立體城市地圖,你看到我設計的自行車車道了嗎?
我的地圖日記_img_4

我的地圖日記_img_5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