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

如果你常到臺北市228紀念公園走走,那你一定對公園裡那棟圓頂的白色建築物不陌生吧?它就是剛過完102歲生日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喔!這座以臺灣本土自然史為特色的博物館,裡面保存了許多臺灣已經絕跡、瀕臨絕種和現存的動植物標本、礦物化石和原住民文化等資源,進來這裡,不僅可以看到精彩的展覽、獲得豐富的知識,博物館本身也是一件建築藝術品,值得仔細觀賞。

左圖:國立臺灣博物館成立於1908年,日治時期稱為「臺灣總督府博物館」,是為了紀念臺灣南北縱貫線鐵路通車而建造的。博物館的外形仿照古希臘神殿的建築樣式,進去參觀前,不妨先好好欣賞這棟百年建築之美。
右圖:站在大廳中央,抬頭仰望,可以看到圓頂下的彩色鑲嵌玻璃天窗,陽光穿過玻璃,讓博物館內更明亮。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1 

在地圖中找尋臺灣的歷史文化

地圖是記錄生活空間、找尋歷史故事的重要資料,2005年台灣博物館經過一年的重新整修,開館後的第一個特展就以「地圖臺灣」為主題,呈現了從16世紀以來各種不同風格的臺灣地圖,讓大家循著地圖上的線條、圖線和符號,找到更完整的臺灣歷史和文化風情。如果你不小心錯過這個精彩的展覽,「地圖臺灣」的線上特展(網址:www.ntm.gov.tw/maps)」讓地圖迷們隨時可以在線上看展覽,館方還把《康熙臺灣輿圖》做成動畫,讓地圖不只是地理位置的標示,彷彿也把我們帶回當時的歷史現場,和古代人一起遊走臺灣。

下圖:這幅圖原是17世紀荷蘭畫家描繪熱蘭遮城附近,貿易船往來繁忙的景象,還有棋盤式的城鎮格局。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2

下圖:這幅以中國傳統山水技法繪製的地圖,描繪出17、18世紀臺灣西部由北到南的山川地形、道路分布與城鄉生活等人文景觀。地圖中的茅草屋、磚瓦屋、綠色的田和土黃色的田……各代表什麼意思呢?進入線上特展,就可以解開謎題囉! 《康熙臺灣輿圖》|設色 絹本|565×69公分|1699~1704年|國立臺灣博物館藏。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3

探索台灣自然與文化的常設展覽

臺灣四面環海,島上有豐富的生態,在2樓常設展的「臺灣的生物展示區」,你可以自由自在的徜徉在海洋生態之中,也可以深入陸地生態中探險,你會看到紅樹林、各種蕨類、臺灣最小的貓頭鷹、冰河時期就來到臺灣的櫻花鉤吻鮭等,只有在臺灣才能看到的動植物喔!


你想看臺灣目前所發現最早的人類嗎?「臺灣先住民展示區」裡有「左鎮人」的化石,比較一下,他和你有哪些不同的地方?這裡也展示了臺灣各原住民的服飾、祭祀用的器物和其他生活用品等,讓你對原住民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上圖:「臺灣的生物展示區」規劃了臺灣生態的特性、臺灣的海洋生態和臺灣的陸地生態3部分的自然景觀。
下圖:從這些原住民塑像中,可以看出每一族的服飾特點。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4

「臺灣先住民展示區」裡分為史前文化區和原住民文化區,上圖是左鎮人和卑南文化遺址,下圖展示了泰雅族的服飾和打獵器具。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5

眼看、耳聽、手動的特別展覽

除了常設展,博物館的1樓、2樓迴廊、3樓和地下室,都是館方依不同主題所規劃的特別展覽區。像最近的「探索樟腦王國」是展示一顆顆白色小丸子的樟腦,對早期臺灣的產業影響力;在「太陽之子--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特展中,你不僅可以聽故事,看展覽、串琉璃珠,假日時還可以看偶戲表演、做黑陶壺;臺灣有哪些最常發生的天然災害呢?進入「天旋地轉--臺灣常見的天然災害」就會看到地震和颱風形成的原因和預防方法,讓大家知道該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上圖:你看過樟樹嗎?它和樟腦丸有什麼關係呢?進來「樟腦王國」探險就可以獲得解答喔!在「天旋地轉」特展中,你可以從臺灣部份的空照圖中看
下圖:到土地因為人們的過度開發,一旦發生地震、颱風、豪雨等天災時,可能引發的危險。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6

下圖:在「太陽之子」特展中,用竹竿搭成的祭典空間裡播放著排灣族五年祭的影片,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展場內還有一條好大的百步蛇,它是館方精心規畫的聽故事區,坐在這裡,你可以聽到百步蛇和排灣族的神話故事。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7

穿越時空的土銀展示館

看完了臺灣博物館裡的展覽,先別急著回家,斜對面的土銀展示館裡還有更精彩的寶藏等著你去尋找喔!今年2月正式對外開放的土銀展示館,原本是日本勸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的辦公室,這棟快要80歲的古蹟建築物,經過專家的整修後,成了臺灣博物館的一部分。目前館內主要有3個展示區,在「古蹟修復展示區」裡運用影像、文獻和實物呈現這棟建築物建造和修復的過程;你想知道銀行的金庫裡藏了哪些寶物嗎?那一定要去「金庫展示區」探險,別忘了在門口拿張存摺,刷下你進入金庫的時間和密碼喔!


右下圖:這棟3層樓高的土銀展示館,原本是由日本勸業銀行在1933年建造的,以13根粗壯的圓柱緊密排列、牆面上華麗的裝飾等氣派的外型,在當時贏得人們對這家銀行的充分信任。
右上圖「古蹟修復展示區」裡保存了從2006開始修復這棟建築物的紀錄,連無法修復的牆面裝飾都是重要的歷史紀錄之ㄧ。
左圖:進入「金庫展示區」前,記得用存摺刷入你進去的時間,金庫裡不僅可以看到當時各國的貨幣,還有金條和元寶呢!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8 

「哇~~」這是每一個第一次進入「古生物特展」區的人,都會發出的驚嘆聲。沿著走道,從地球誕生開 始,介紹生命的起源和演進,豐富的生物化石驗證了從古生代、中生代到新生代的生物演化史,保證讓你目不轉睛、流連忘返。如果你想摸摸梁龍的大腿骨,別忘了 進來「兒童探索室」,不僅可以體驗挖掘恐龍化石的樂趣,還可以摸到恐龍大便喔!

這麼有趣的博物館,你愛上它了嗎?國立臺灣博物館為了慶祝102歲的生日,準備了好多精彩的展覽等你來盡情探索,還可以寫下愛上它的理由和大家分享喔!

右圖:猜猜看,很久很久以前的臺灣有沒有恐龍?這裡有暴龍、迅掠龍、長頸龍……還有哪些恐龍的化石呢?你想知道從來不偷蛋的竊蛋龍為什麼被取名為「竊蛋」龍呢?哇!這裡有好多謎題都等著你來解開。
左圖:你想知道化石是怎麼形成的嗎?你想體驗挖到恐龍化石的樂趣嗎?記得先到服務台登記,就可以到「兒童探索室」玩囉!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9 

★國立臺灣博物館
本館地址︰台北市襄陽路2號
土銀展示館址︰台北市襄陽路25號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
網址︰www.ntm.gov.tw

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寶庫~國立臺灣博物館_img_10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0/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