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好成績不一定代表好未來

我們感謝所有加諸於我們身上的恩典,更感激孩子到目前為止都能在生活上與學業上有所進步。

好成績不一定代表好未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過,即使以琳以基測滿分來顯示我們對她教養的「成效」,我和太太始終都是同樣的想法與觀念----改變孩子的人格特質,遠比讓他考試拿滿分更重要。

在人生的競技場上,以琳這一戰也只是剛開始的一小步,未來還有更多的社會競賽、歷練與問題需要一一去面對與設法解決。

所以,我們不認為考出好成績就一定是好小孩,也未必保證就能有好的未來。

因為一時的好成績並不能幫他們挪開一些人生不可免的競賽。尤其,父母也不能代替孩子們上場。

我們真正要做的,除了幫他們裝備競爭的工具與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培養他們競爭的韌性,對人生所有的競爭能做出適當的回應。這是「與其給魚,不如給釣竿」的根本觀念。

孩子有了正確的人格特質,等於確保自己會「上路」,自己會主動學習、自己會照顧生活。更進一步的,還要保持勝不驕、敗不餒,並且能夠體諒那些軟弱的,幫助那些失敗的。

此外,考試成績是現實的,贏過別人未必值得大書特書。一個基測PR值九十九級分孩子的成就與喜悅,往往是以另外百分之九十九考生孩子的失敗與痛苦為代價,這是殘酷的現實。

這種比較與競爭在資優班孩子身上特別明顯。因為,資優的孩子都是戰績輝煌的常勝軍,也都是在掌聲中長大、被認為是「優秀孩子」的孩子。然而,如果忽略了他們群育與德育的養成,之後的成長表現將可能脫離「好孩子」的行列。

我見過有些特立獨行的「資優天才」,他們專注課業,卻從不與他人互動;也有人與同學溝通時,不知「同理」別人的感受,甚至為了凸顯自己的優越常常故意「嗆」別人;也有的說話總是酸溜溜,表面上說不在乎或沒準備,可是每次考試時斤斤計較成績排名的。這樣的同學當然人際關係會有問題。一個人如果成就越高但朋友越少,一定會「高處不勝寒」,沒有朋友,一輩子怎麼會快樂?

類似的品格的問題,學校教育無力顧及,但這卻是對一個人的一生影響重大的領域。

因此,做父母的其實就要非常注意孩子成長過程是否有「惡質」的傾向,特別是青春期中就顯露小聰明、或憤世嫉俗的孩子。越是聰明、越是有知識、越是有能力,其危害與危險性反而越高,還不如讓他成為一個平凡的人。

「品德」雖然難以評定,他人卻可以從人際互動中感受到。在此,想給天下的父母建議:別給了孩子一切的資源能力,卻疏忽了作為一個人最珍貴的「品德」。

好成績不一定代表好未來_img_2《我這樣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