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補習班?

在現實環境考慮下,我選擇讓以琳提早接受人生的考驗,準備數資班考試。

如何選擇補習班?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進入資優班的門很窄,要經過初試與複試的公平篩選,這使得公校資優班考試競爭激烈,稍稍留意一下,就可以發現,為了準備資優班考試而設立的補習班早已悄悄成立於大街小巷。

每個資優補習班都有特殊的定位與目標,並且生意興隆。對於一般國小不能提供的深度、廣度,與系統化教學,資優補習班卻把這方面的需求給補足了,讓孩子在某些領域學得更多,接受更多刺激與挑戰。

所以,我和淑芬決定,讓孩子在國小高年級選讀適合的資優補習班。

根據以琳考取數資班的補習班教育經驗,我想說明,其實以「學習者優先論」的觀念來看,補習與否以及補習班的選擇也應該要讓學生自己做決定,因為自己先產生需求與動機,願意主動追求補強弱項,補習才會有效果。

在以琳準備數理資優班考試時,透過朋友的介紹,我們第一次讓以琳報名一家以「永和國中數理資優班」為其標榜課程目標的補習班。

上課時,發現班上已經有許多聰明絕頂的私立國小學生,其中有許多國小就是唸數資班的孩子,他們對老師的問題反應敏捷,許多以琳覺得困難的題目,他們可以立即解出,表現得游刃有餘。也讓以琳見識到什麼是「強中自有強中手」,剛開始以琳心中頗有挫折感,上課時最怕被點名,只想默默躲在角落。

這時以琳是置身在一種「撞牆階段」,我們便出手拉一把,幫助她突破困境,如果行動上幫不上忙至少心理上要認同、肯定,也給她支持鼓勵。

後來以琳自己也主動要求繼續在補習班上課,到了國小六年級下學期時,她已經可以考進補習班前二十名的高希望領先群,我們都很欣慰,因為無論她是否能考上數資班,這個補習過程已經把她的數學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考完基測,到了升高一的那個暑假,以琳對補習班變得很有興趣,有陣子每天跑不同的補習班去試聽,有的補習班老師很有趣、上得較慢;有的盛氣凌人、進度又快……以琳問我如何選擇?

我告訴她:妳不是去聽故事或笑話,也不必喜歡老師的風格,老師上課是否有趣不重要,重點是哪個班能讓妳把不懂的弄懂?哪個班能帶妳進入更深的學術領域?因為這才是輔助教育的目的。


另外大多數補習班的班級只是為一般學生開的,要兼顧所有同學的程度與需求,不能教太深、也不能教太快;但有的班是為程度較好的學生所開設,會有比較強的刺激與學習。因此選擇的訣竅便是:既然不同程度的補習班都要花一樣的錢,不如寧可先挑戰自己,找難一點的班來上,如果後來真的發現跟不上,還可以退而求其次去上普通的班級。

這個方法是根據「能上大聯盟,就不要留在小聯盟;能到美國打職棒,就不必留在台灣」的「環境」論點,因為不同的舞台代表不同的程度,待遇與成就也就不同。

去上比自己程度高一點的班級,正是迫使自己成長的好方法之一

上補習班還有另一好處,是用環境來制約自己。

現在,大部分家中環境都很舒適,孩子下課後留在家中自習,常常會忍不住誘惑。要抵抗誘惑就要遠離誘惑,所以以琳喜歡去補習班,因為可以用「環境的力量」讓自己持續前進

而坊間的輔助教材可說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課本、自修、習作,乃至測驗卷等材料,常常不知如何選擇?輔助性學習資源的選擇上,我們是「只要以琳需要的,就買!」但是要堅持的原則是「要求她既然買了,就一定要使用」。為了督促,家中的專職媽媽便每天負責改以琳做過的考卷。後來這活動還變成她們母女間最常玩的「遊戲」呢。

如何選擇補習班?_img_2《我這樣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