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在父親身上,我看到一些缺點:不善表達、疏於溝通、有時脾氣暴躁;但我看到更多的優點,特別是「再苦都是為了家庭、為了孩子」這樣的核心價值。於是我心中逐漸形成一個優良父親的輪廓:我既要是遊戲規則設定者、家庭紀律要求者,又要能夠溝通與愛,更重要的是:相愛的親人要緊緊把握!

如果優秀成為一種習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建立一個五口之家後,常常在我心頭的目標是:我要如何讓家中三姐妹得到我們父母全部的愛,但不是溺愛。在物質上,她們的成長環境無疑要比我小時候優渥得多,但是成長過程中面對的挑戰,對父母或對她們個人而言,可能是有增無減。

在這個網路媒體充斥的商業大都市中,競爭的強度遠比我小時候鄉下的環境要更大,我和孩子們所共同面對的是一個複雜、難以控制的大環境,而學校的教育系統與制度多元,往往讓我們更無所適從。

當我開始回憶個人的成長歷史時,我發現就基因遺傳而言,以琳的基測滿分事件或她的「優秀」與我無關。我與妻子唸書的強項都在文科,數學理化等科目是避之唯恐不及。但以琳卻在數理上有最突出的表現,她的數理基因由何而來?

另一方面,我們都不是高智商的天才,我們的父母很平凡,家族中也從沒有天才兒童,所以可以證明我的優秀經驗絕大部分是來自父母良好的教養觀與後天的環境,而不是基因遺傳。就像所有的成就一樣,優秀沒有捷徑,更不能靠僥倖;塑造優秀的孩子需要長期的累積與養成,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有的參與者都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也需要許多內外在環境與條件的配合。

父親給予我的「高期待」與「高自尊」以及「奮鬥意志」,灌輸到我的觀念裡,現在輪到我們來教養下一代時,這樣的價值就被「遺傳」下來。

當坊間有許多圍繞著成功教養主題的親子書,其中不少是明確地教人「如何複製郭台銘?」「我要成為林志玲」「你可以成為馬友友」等,可見這些「優秀」、「成功」男女,可以說就是代表著目前不少父母所追求龍子與龍女的形象。但如果我的三個女兒問我:「爸爸,你希望我成為怎樣的人?」我的回答必然是:「做一個優秀的人!

這樣的「人」,我的標準是什麼?

這樣的「人」一定不是那些社會上所呈現的龍子龍女,而是能夠像爸爸一樣,甚至可以超越爸爸的下一代。我想,在我過去四十八個生命年頭中所完成的,應該符合一般人眼中優秀的定義,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像我一樣嗎?或者是超越我?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經說過:「優秀是一種習慣。」

是的,當我的父母告訴我要有高學歷,就要先達到高標準生活指標時,當我的父母給我的高期許,讓我自己擁有了高自尊;當我把我的奮鬥意志當成我的習慣時,我的教養理念與價值觀也因此而來,循著這樣的價值地圖我也是這樣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優秀無法遺傳,優秀需要培養,讓優秀成為自己性格上的習慣。這是我在教養上的終極目標。

如果優秀成為一種習慣_img_2《我這樣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