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兒童局局長張秀鴛~兒少需要整合性照顧

兒童局執行的業務及政策,與爸媽的權益息息相關,本刊這次特別採訪到新任兒童局局長張秀鴛,由她親自為爸媽解說相關福利政策,期待能給我們的下一代更加完善的成長空間。

*專訪兒童局局長張秀鴛~兒少需要整合性照顧_img_1

兒童及少年福利工作在社會變遷及國際潮流影響的衝擊下,已從救濟性福利擴展至關心兒少的身心全方面健全發展。兒童局局長張秀鴛表示,當我們在處理一個兒童少年的問題時,往往需連帶協助一個錯綜複雜家庭問題的改善,所以兒童局的業務已不再是只針對單一問題進行解決,而是變得更加複雜與多元,必須要有開創的、及時的、專業的服務,同時也是一個涵蓋教育、衛生與福利等綜合性的整體性服務工作,以下就由兒童局長張秀鴛帶我們來了解現今相關幼兒政策及福利:

Q1.台灣面臨嚴重的少子化危機,兒童局在政策上要如何因應?

A1:少子化影響一個國家甚鉅,目前兒童局除依行政院核定「人口政策白皮書」~因應少子女化社會對策規劃了7項政策、44項短中長程目標進度,積極推動各項具體措施,以提高國人生育意願外,也同時從以下幾個面向著手進行:

‧從宏觀面及時調整攸關國家發展的經濟結構、稅制、教育、勞動市場、退休、醫療及安養等制度,並配合國土規劃建設,以提升住民生活品質。

 ‧從社會面倡導兩性平權、親情互動的價值觀;從經濟及稅制面改善生養育環境;從教育面培養尊重生命的價值觀;從宣導面勾勒健全家庭及美滿幸福人生的願景,以緩和人口結構失衡情形。

 ‧配合國家發展所需,可鼓勵專業人才移入,開發新人力資源,進行適當的移民管制及移民政策,並針對新移民家庭之特殊需求提供支持與服務,積極營造其融入本地社會的條件,創造和諧社會新力量。

除上述幾點外,少子化的形成,男性也佔一部分的原因,因為小孩的誕生不只是母親的責任,如果男生也能幫忙分擔家務及照顧小孩的責任,應該可以增加女性生產的意願。相反地,如果男性無法讓老婆生小孩無後顧之憂的話,會讓沒有小孩的女生不敢生,或是生一個之後不敢生第二個。

Q2.目前的托育補助與政策為何?

A2:我國現行採低稅賦措施,國家財政稅收有限,但為減輕家長教養子女之經濟負擔,兒童局針對不同階層民眾需求,陸續開辦下列托教補助措施:


★現行幼兒托教補助表

計畫名稱

年齡層

發放或補助對象、金額

保母托育費用補助

0~未滿2歲

1.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家庭年總收入150萬元(含)以下之就業者家庭,有未滿2歲幼兒送請保母人員照顧者,補助每位幼兒每月3,000元、低收入戶或家有未滿2歲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之家庭,無法自行照顧前述幼兒,而需送請保母人員照顧者,則補助每位幼兒每月5,000元。

2.非就業者弱勢家庭臨時托育費用補助:低收入戶或家有未滿2歲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之家庭,父母(或監護人)未就業自行照顧家中未滿2歲幼兒,有臨時托育需求者,每月最高補助20小時,每小時補助100元,每位幼兒每月最高補助2,000元。

低收入戶兒童托育津貼補助

2~未滿6歲

就托於已立案托兒所之低收入家庭或家庭寄養之兒童,每人每月補助1,500元~6,000元。

中低收入家庭幼童托教補助

3~未滿5歲

中低收入戶年滿3足歲至未滿5足歲,實際就讀(托)於已立案公、私立幼稚園、托兒所(含村里托兒所)之幼童托教費用補助,每人每學期最高補助6,000元。

發放幼兒教育券

5~未滿6歲

滿5足歲實際就讀於立案私立托兒所、幼稚園之幼兒,每人每1學年補助1萬元,分2學期發放。

原住民幼兒托教補助

5~未滿6歲

1.就托公立、經政府核准之村里托兒所者,每學期最高補助2,500元。

2.就托已立案私立托兒所者,每學期最高補助1萬元。

扶持5歲幼兒教育計畫補助

5~未滿6歲

針對年滿5足歲經濟弱勢幼兒就讀公私立幼托機構,依家戶年所得以及家有子女數提供不同之補助額度,補助標準及額度如下附表。

★扶持5歲幼兒教育計畫補助表

補助對象家戶年所得(萬元)及子女數

補助額度(年/元)

有1名子女/萬元

有2名子女/萬元

有3名子女/萬元

公立/萬元

私立/萬元

低收入戶

低收入戶

低收入戶

免費

6萬

中低收入家庭、

30萬以下

中低收入家庭、

40萬以下

中低收入家庭、

50萬以下

免費

5萬

30-40萬

40-50萬

50-60萬

2.6萬

4萬

40-50萬

50-60萬

60-70萬

2萬

3萬

50-60萬

60-70萬

70-80萬

1.4萬

2萬

60萬以上

70萬以上

80萬以上

0

1萬(原幼教券補助)

註:一、家戶擁有第三(含)筆以上不動產且公告現值總和超過650 萬元,或年利息所得在10 萬元(含)以上者,不論其家戶所得數額為何,凡家有1位子女者即以家戶年所得超過60 萬元之標準辦理;家有2位子女者即以家戶年所得超過70 萬元之標準辦理;家有3位子女者即以家戶年所得超過80 萬元之標準辦理。
二、本補助款分上下學期撥付。

Q3.婦女如何申請育嬰假?

A3:婦女申請育嬰假之請領要件為:被保險人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子女滿3歲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得辦理育嬰留職停薪。給付標準為以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應檢具相關資料經服務單位用印證明後,即可郵寄勞工保險局收件處理。

*專訪兒童局局長張秀鴛~兒少需要整合性照顧_img_2

Q4.3歲以下兒童醫療補助施行方式?

A4:若符合兒童醫療補助對象者,出生日起至年滿3歲之兒童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者,至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就醫時,由診所或醫院自動減免部分負擔費用(依健保局規定金額),再由健保局統一向兒童局請款。惟掛號費屬於各醫院行政管理費用及自費藥品及自費醫療行為(如單人病房等),則不在本補助範圍之列。

Q5.幼兒教育券請領辦法?

A5:滿5足歲之幼兒實際就讀已立案私立幼稚園、托兒所者,除弱勢家庭(年所得60萬元以下)得請領扶持5歲幼兒教育補助外,一般家庭得由就讀園所第一學期於10月15日、第二學期於4月15日前統一造冊送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每人每一學期補助5,000元(1年1萬元),以縮短公私立幼稚園及托兒所學費差距,減輕家長負擔。


Q6.兒童虐待、攜子自殺的新聞令人相當難過,兒童局如何避免相關的事情發生?

A6:近日發生數起兒虐及家暴致死事件,引發社會大眾重視,為構織更綿密的兒少保護及家暴防治網絡,兒童局積極結合司法、警政、社政、醫療、教育等網絡成員,共同促進三級預防工作,從三級預防層面緊急介入保護受虐兒少及家暴被害人之安全;並在二級預防層面增加專業人員對高危險群的辨識及篩檢能力,期能在狀況惡化或擴大前,即早發現介入;同時強化初級預防之教育宣導,改變社會觀念與民眾認知,防杜兒虐事件發生,各級相關措施謹摘陳如下:

‧三級預防:落實通報、執行及督導,周全保護措施。

‧二級預防:建立兒虐預警機制,降低兒童受暴風險。

‧初級預防:擴大對弱勢兒少之照顧;加強教育宣導,引領民眾正確認知。

張秀鴛局長最後表示,有鑒於在公共政策對資源的分配過程中,兒童少年為明顯的弱勢族群,因此,兒童局將更著力在強化對經濟弱勢家庭的扶助(包括低收入、中低收入、隔代及單親家庭),確保兒少獲得基本的照顧。

另強化支持家庭照顧子女的能力(包括受虐待兒少、發展遲緩兒童、中輟及行為偏差兒少及高風險家庭),保障兒童少年享有基本的教育、醫療及福利權利,並因地制宜地給予不同的協助與輔導,落實社會公平正義。

同時配合人口政策朝支持家庭照顧能力,增進兩性性別平等,分擔家庭照顧責任,協助解決育兒問題,並促進社會對新移民家庭及各種多元家庭的包容與尊重,滿足不同類型家庭的需求,希望國家公權力介入以完善家庭功能,並能提升兒童及少年的人權及價值。

*專訪兒童局局長張秀鴛~兒少需要整合性照顧_img_3 《MamiHome媽咪窩》. 2010/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