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相關問題

懷孕前的準備功課

在準備懷孕之前,最好先具備一些基本常識,包括如何懷孕、如何避免致畸狀況、需改善的飲食習慣等等,才不致於不小心犯了小誤差,事後懊惱不已! 

懷孕相關問題_img_1

孕前諮詢

健康檢查:目的在發現準父母是否有不利於懷孕或不適合男女懷孕的情形。

感染性疾病:如披衣菌感染,先把疾病治療痊癒。如沒有德國麻疹抵抗力(抗體)者,先接種德國麻疹疫苗MMR,滿3個月以上再懷孕(美國疾管局CDC已改為打完1個月勿懷孕);如沒有水痘抵抗力(抗體)者,尤其是工作常與孩童或感染原接觸的人,準備懷孕前半年就應先接種水痘疫苗(成人共兩劑,隔3個月),每劑打完1個月內不可懷孕,以保障胎兒健康;免疫異常或服用類固醇未停藥滿一個月的人勿打;打完最少6周不可服阿司匹靈!

其他如B型肝炎、愛滋病、梅毒等性行為會傳染的病,我們的孕婦產檢都會驗,亦可考慮孕前檢查,但以夫妻雙方都驗比較有意義。(註1)

遺傳性疾病:如地中海型貧血(產檢會驗),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 lmuscular atophy, SMA),SMA是孩童發生率第2高的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新生兒發病率約萬分之一,依不同型於嬰兒或孩童期發病致肌肉萎縮、呼吸衰竭)。

其他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高血壓、紅斑性狼瘡等,須先加以治療控制,病情穩定才能考慮懷孕。懷孕並需會診該科醫師,調整劑量,才能母子均安。抹片檢查:以早期篩檢子宮頸癌症。

產前遺傳諮詢

遺傳疾病可由「基因遺傳」(顯性、隱性或性染色體遺傳)、「染色體異常」及「多重因素遺傳」等三種管道發生。人類有46條(23對)染色體。第1~22對染色體為「體染色體」,男女兩性均相同,另外2個染色體是「性染色體」,男性是由一個X加一個Y染色體組成,女性由兩個X染色體組成。 

不是所有先天異常(結構、功能或代謝異常)都由遺傳而來,但如果是經由遺傳導致,男女雙方詳細了解並提供自己家族(父母、內外祖父母、叔伯嬸姨、甥姪)的先天異常,可以作為是否需要擔心特定遺傳疾病的參考,進而在懷孕前做夫或妻特定的基因檢查,懷孕中做胎兒的基因檢查。

懷孕相關問題_img_2

準備受孕的時機評估

原本身體狀況:

1.原本使用保險套避孕者:隨時都能準備停止避孕。

2.原本使用避孕藥:不要急,停服後通常1~3個月後,才完全恢復排卵機能。但若停藥馬上懷孕,目前已知不會影響胎兒。

3.原本使用子宮內避孕器:選在某次月經快結束或剛結束時取出,比較不會干擾該週期,在取出後馬上就沒有避孕效果。

4.剛自然或人工流產後,至少等兩次正常月經,確定子宮已經恢復,再準備懷孕,以免增加流產率。

5.前一胎為剖腹產者,最好間隔一年的時間再考慮懷孕,因為剖腹產的傷口癒合與子宮腔因再次懷孕而子宮再度伸展擴張的壓力,以一年的時間休息為最佳,但如不慎太早又受孕,並不需因此流產手術。 

積極配合受孕:我們曾在第二章討論「自然避孕法」,而當我們積極準備要懷孕時,當然也可以反過來使用危險期來「助孕」。此外,一些有助孕效果的技巧,也不妨配合一下。

1.「週期推算法」(安全期法)

避孕時的危險期正是妳的受孕期。請另一半盡量配合,從危險期的第一天起,每2~3天行房一次。

2.「基礎體溫法」

由於排卵後體溫才上升,事後趕緊行房也未必來得及,因為卵子一旦排出,最佳受孕時效很快就過去(只有一天不到),而且排卵時體溫的下降,基礎體溫未必能量到。幸而精蟲能活個2、3天不成問題,所以我們是參考過去3~4個月基礎體溫的紀錄,推測未來大概的排卵時間(高溫期前的1~2天,出現最低溫的那日)。在可能排卵的前兩天起,每2~3天行房一次。

3.「黏液判斷法」

通常黏液增加是排卵前女性荷爾蒙逐漸增加的關係,在妳明顯覺得黏液增加很多時(尤其很像蛋清,可拉絲到7~8公分以上時),每2~3天行房一次,直到黏液消失(進入黃體期)。

4.其他增進懷孕機會技巧

(1)最好女性先達到高潮後,男性再射精,此時子宮頸會略張開,分泌大量偏鹼性的黏液,有利精蟲通過(也有利生男,因Y精蟲怕原本呈酸性的陰道,如果想生女兒則女性不要先達到高潮)。
(2)射精姿勢男上女下,女性臀部下方以枕頭略墊高,射精後男性輕輕退出陰莖以免使精液流出太多,女性則保持原姿勢躺20~30分,有利子宮內腺體中的精蟲逐漸進入子宮深處及輸卵管。

(3)射精時盡量射在陰道深處,減短精蟲通過陰道的路程(也有利於生男,想生女兒則要射精在淺處)。

 上述方法只是使機會增高一些,不必勉強一定要樣樣做到。 


生活飲食注意事項

.不可抽菸(包括二手菸):

抽菸婦女的懷孕早期流產率會增加許多、嬰兒體重輕、周產期新生兒死亡率高、胎盤早期剝離機率增加,嬰兒畸形發生率也明顯提高。如果妳真的做不到戒菸,也要努力減少抽菸次數,不但為了寶寶,也為了自己的健康。

.不可喝酒:

酒精抑制中樞神經、導致胎兒畸形。酗酒者30~40%其胎兒會有「酒精中毒」症狀,包括生長發育遲緩、智力發育不足、行為偏差以及各種臉部外觀缺陷,併有心臟、腦部畸形及其他嚴重先天畸形(脊柱分裂、四肢畸形、生殖泌尿道畸形等)。
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紅斑性狼瘡、甲狀腺功能亢進等患者,如需服藥者,準備停止避孕時,就應立即與該科醫院商量自己是否合適懷孕,或用藥成分劑量是否有致畸危險(參考220頁)。

楊醫師的叮嚀
避免致畸物就是給寶寶的禮物
當媽媽永遠是辛苦的,然而能夠懷孕也是上天的恩賜,我們要盡量避免已知的致畸因素,作為寶寶來到人間的第一份禮物。但是準媽媽也要練習放鬆心情,畢竟有許多環境與遺傳的因素,是煩惱也無法改變的。

(註1):產前檢查請參見本章243頁。

懷孕相關問題_img_3《健康女性醫學美事典--最新修訂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