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房保養與自我檢查

乳房是會隨年紀而發育、改變的器官。青春期以前,乳腺幾乎呈靜止狀態,在青春期到成熟期之間發育長大,25歲以後,乳房已發育成形,組織則開始因體質差異,可能有逐漸鬆弛的問題。

女性乳房保養與自我檢查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懷孕時期胎盤會分泌雌激素刺激乳腺生長,並儲存大量脂肪,而使乳房格外膨脹。懷孕至產後哺乳期,腦下垂體會分泌泌乳素,刺激乳腺製造分泌乳汁,大量乳汁使乳房重量增加,超過懸韌帶負荷,比較容易下垂(總大小不變,但形狀呈現下垂)。

到了更年期,乳房組織對賀爾蒙不再那麼敏感度,而脂肪細胞的堆積也減少。老年期後賀爾蒙分泌量減少,懸韌帶支撐更不足,胸大肌鬆弛,皮膚彈性下降,下垂也更會更為明顯。

乳房組成中最最重要的部分是「脂肪」,因此愈胖的人,胸部常常愈大。其次是乳腺,乳腺數量多少與遺傳有關,如台灣女性的乳房中的乳腺/乳房相對比例上較高,但是脂肪其實較少,大小自然不同。同樣身高158~163公分者當中,台灣婦女較瘦的人乳房平均體積約75毫升,而西方人卻有175毫升;在較胖的人,台灣婦女乳房平均體積約125毫升。而西方人卻有265毫升。

許多人以西方婦女的身材當作標準,常常就會對自己「太小」的誤解。有的女性渴望擁有美好的胸部曲線,能夠豐滿又不顯得下垂。部分保養方式確能稍微改善,但請記得,遺傳基因才是重要因素,它決定乳房懸韌帶組織的鬆弛與否,及乳腺的多寡,所以,能改變的其實不多。

此外,除得到自我審美的快樂,並不需要迷信「乳房的魅力」。如果妳的他,真的只被妳的乳房吸引,豈不糟糕?因為隨著年齡,乳房最後終究不免下垂,外貌還是會老化。兩人世界培養氣氛與幻影的方式很多,惟有真正的心靈相契,才能使你們扶攜至老。

維持乳房年輕的方式

乳房內部的懸韌帶具有支撐脂肪組織的功能,其彈性更決定了乳房的結實程度。此外,正常的荷爾蒙分泌、良好的胸部血液循環、足夠的脂肪堆積、韌帶的彈性,都決定了乳房的發展狀況。青春期至30歲,是乳房發展的主要時機。體型瘦小的女性,若增加重量,乳房也會堆積較多脂肪而顯得較為豐滿。


幫助乳房發育的方法

.按摩胸部,可促進胸部血液循環,刺激乳腺發達,加強乳房皮膚與肌肉的彈性。

.擴胸運動、啞鈴運動(見知識專欄)訓鍊強化胸大肌與筋膜、懸韌帶,預防乳房鬆弛下垂。

.正確穿戴尺寸合適的胸罩,跑、跳運動時,需穿運動內衣,有肩帶的內衣支持效果才夠。

.避免體重劇減劇增,因體重驟變會使乳房皮膚、韌帶筋膜組織鬆弛。

.抬頭挺胸、坐姿端正,可降低乳房韌帶組織負擔,對脊椎也比較好。

.頸部、胸部、皮膚輪流「熱→冷敷」、或「熱→冷水淋浴」合併按摩,可促使皮膚組織收縮。

.營養均衡:足夠的良好蛋白質(奶類、瘦肉、豆類、蛋類)、維他命B(全穀類)、E(綠色花菜、綠葉蔬菜、植物油、全穀類製品、核桃),與荷爾蒙分泌有關,可增加乳房的脂肪量。

.不要用含荷爾蒙類藥物刺激乳房豐胸,因有增加乳腺、子宮體等部位罹患瘤、癌的可能性,況且一旦停用,乳房馬上就會恢復原狀。

乳房的平日保養

.乳頭皮膚乾燥時,可塗中性乳液滋潤,但平時不需以肥皂搓洗。

.日光浴或游泳時,除了其他皮膚,胸部也要塗防曬乳液,防止肌膚老化。

.活動時適度穿戴胸罩,預防下垂。睡眠時不必穿胸罩,讓血液循環流暢。

.適當的擴胸運動,保持肌肉筋膜韌帶緊實。

.避免體重變化太大----驟增驟減,讓乳房鬆弛下垂。

.多吃蔬果以及低脂肪飲食,避免過量飲酒,減低乳癌機會。遵照建議做自我與醫療檢查,篩檢乳癌。(乳房的自我檢查請見第五章內文。)

女性乳房保養與自我檢查_img_2知識專欄~乳房的各種保養

.啞鈴運動

身體平躺臥墊,雙手握住啞鈴,握距與肩同寬,或略寬於肩,將啞鈴推起,慢慢放下至乳頭上方,兩臂儘量外展,每天重覆8至10次,當啞鈴推到頂時,胸肌要全力收縮1~2秒鐘,推時略快,放下略慢,才能練到胸肌。但是胸肌只是乳房後面支持乳房形狀的一部分,不要期待改變很大,但它能保持乳房的支撐力。

.推牆運動

面對牆壁站立,距離約手臂長。身體傾斜趴在牆上,用力慢慢將手臂撐直,使身體與地面垂直,每天重覆8至10次。


.胸罩尺寸分類

從乳房算到乳頭高度大約依8、8~11、11~14、14~17公分(亦有10、10~12.5、12.5~15……),而分為A、B、C、D罩杯大小。台灣60%女性穿著A罩杯,而美國則80%以上屬B、C罩杯。穿著內衣時,應注意質料要以透氣吸汗的「純棉」為主。厚厚的魔術胸罩,並不適合汗腺發達或肥胖的人,易引起乳房皮膚濕疹或汗斑。

適當的鋼絲可幫助支撐,太鬆則無支撐效果,但太緊也會悶熱流汗、有壓迫感,更可能勒到胃或影響乳房血液循環。選擇適度覆蓋住乳房外沿的型號為宜。全罩杯適合胸部較小的人,胸部較大的人半罩杯即可。購買時記得要試穿。睡覺時,穿著則以寬鬆舒適為宜,可不用繼續穿著胸罩。

.上班族伏案工作過久

這種姿勢會增加韌帶組織負擔並擠壓乳房,可能引起乳房悶脹刺痛、胸背酸澀。斜靠或趴在桌上,壓迫雙乳過長,也可能影響乳房新陳代謝。上身挺直,胸背肌張力均衡,才會減少胸部的負擔。

女性乳房保養與自我檢查_img_3《健康女性醫學全事典--最新修訂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