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食譜與規則

發明新食譜

食譜與規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今日的烹飪法跟中世紀相比差異實在不大。在這個太空船都登陸火星的時代,我們卻仍自滿於「重複」那些老舊的食譜。我們應該自問,對於烹飪,理性思考是不是可以帶來一些創新?

有許多烹飪手法是比較「單純」的,也就是說它們只應用了一種物理現象。舉例來說,許多最古老的烹飪法都屬於這類,像是把熱用「傳導」的方式送入食物中,所不同的只是傳導的媒介而已。

第一種單純烹飪法就是那些把食物直接與「熱固體」接觸的方法。比如說用燒炭加熱石板、用火加熱鑄鐵鍋之類,或者在鹽結晶上面加熱(鹽焗),或把食物放在模子裡,再用火加熱或者在烤箱中加熱(煮液狀鮮奶油或是派之類的方法)。除此之外,熱也可以藉由加熱液體傳導進入食物裡,比如說在滾水裡面加熱食物,可以用來做「高湯」;如果是在水中(或在醬汁中)用文火慢燉,就可以得到許多燉物,像是燉肉、白汁燉肉、雜燴魚、菜肉燉鍋等等菜餚都屬於此類。

加熱也可以透過空氣傳導到食物上。如果是超過攝氏一百度的乾熱空氣,就像是用烤箱烤;如果是乾熱空氣,但低於攝氏一百度,這就像是脫水與煙燻法。如果是用濕熱空氣,這就是烘焙、蒸,或是紙包烤、酥皮包烤等烹飪法。

傳統法式烹飪,也有不經接觸,利用紅外線把熱傳導到食物上的方法,比如說古法烤肉(真正的烤肉法,是把烤肉放在火爐前面而非上面)。我們也可以用射線,或說簡單一點,用高能的可見光束來照射食物,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別忘了科學家沒多久前才發明了用微波烹飪食物,用這種方法,熱能是直接送到食物裡面。最後,世界上也有些地方會用酸來烹飪,比如像大溪地檸檬酸煮魚。

雙重烹飪

傳統烹飪法有時候會同時或者連續使用兩種以上的「單純烹飪法」。比如說,燒烤其實是同時用射線與熱流作為媒介,而傳統文火燉法會把肉先烤到表面金黃褐變,之後再放入燉鍋裡面用文火燉。

那麼是不是還有更多種烹飪法可以組合呢?我們可以向大化學家門得列夫學習,他為了了解化學元素的規則,曾經製作過一張化學元素表。在表中他把化學元素照原子量大小排列,同時把化學活性類似的元素排在同一列中。而在烹飪上呢,我們也可以做一張表,這張表的行與列上,都放入順序相同的單純烹飪法。如附圖中的表,在這張表中,行代表第一種烹飪法,列代表之後的第二種烹飪法。列與行交會的數字,代表先用「行」上所顯示的烹飪法,之後再用「列」所顯示的烹飪法做出的組合。


在表中的某些數字,代表了我們已經在用的烹飪法,比如說第二十號烹飪法,先用酸處理之後再用文火煨,這是我們平常烹飪山豬肉的方法。而六十三號,先用滾水煮,再用油炸,則是某些炸薯條的食譜推薦。

未來的發明

不過還有許多號碼代表了未知的烹飪法,我們是不是可以根據它們來發明新的烹飪技術呢?根據表中規則所建議的某些例子,看起來似乎沒有意義,好比說一號烹飪法,為什麼我們需要把食物在兩種加熱板上先後加熱呢?不過也不是所有對角線所列出來的新烹飪法都沒有意義,好比說第六十七號代表兩次油炸,就跟將炸物用兩種不同溫度油炸的方法一致。其他的則有很多待發明的烹飪法。比如說第二十七號,需要將食物先炸過,再用水煮。在這個例子裡面,油炸會讓食物表面形成乾燥堅硬的外層,同時也產生特殊的香味;但是其後的水煮卻會破壞這一層美味的外殼。不過呢,這卻也有可能可以讓香味分子散布出來,因而讓食物的味道跟傳統烹煮不同。

上面所舉的都只是例子而已。其他還有許多種可能性等待發掘,我們期待有廚師能從中獲得靈感,進而開展烹飪的新路。

食譜與規則_img_2 《分子廚藝終曲--食物的創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