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

接著我們來畫人的臉。孩子們最喜歡畫家人的臉,因為題材近在眼前。親子之間互相畫對方的臉,是非常愉悅的時刻。雖然是平常經常看到的家人的臉,但是要畫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若能稍微了解箇中訣竅,信筆畫來將會樂趣十足。

圖17-1中,我畫了各種年齡層的人的臉供大家參考。雖然描繪還是以線條為主,但是頭髮的部分我們採取的方式是用黑色色鉛筆綿綿密密地塗上去。如果不用色鉛筆,而是使用普通的鉛筆整片塗滿也是可以的。

圖17-1 各種人臉圖

全家福_img_1

這裡的每一張臉孔基本上都是從正面描繪的,也有些是稍微偏側面的例子,但我們這次決定由正面畫。人的臉基本上是左右對稱的,人的臉嚴格說起來,雖然眼睛嘴巴等並不一定都在左右完全對稱的位置,但是我們暫且不考慮這個問題。不過,髮型倒是左右不對稱的樣子多一些,所以在畫的時候臉的部分和髮型要分開來考量比較好。

我畫的每一張臉孔都是笑臉。微笑的感覺表現在眼尾和嘴角。如果想要被畫者凝視著繪者,來畫一張寫實的畫,那麼氣氛就不會如這裡所舉的例子,被畫者會呈現出有點緊張、表情較穩重的臉。雖然那也沒什麼不好,不過笑臉還是會讓畫畫的人心情比較好,所以我會這麼畫。各位畫人的臉時,我也建議大家不要按實際的表情畫,要巧妙地捕捉好心情的表情來畫。

把臉分成五個部分來考量

我們就來按照前述的說明,用筆畫出一張臉。首先,要把臉的各部位看清楚,然後才能夠將臉部表情以相當有系統的方法,把各個部分做排列組合。

請參照圖17-2。圖中畫了賦予臉部特徵的五個部位。由上而下依序是臉的輪廓、眉毛、眼睛、鼻子、嘴。雖然每個部位都是由左至右列出了五種,但我是把一般認為比較受歡迎的樣子畫進去。

關於臉的輪廓,從左起分別是倒三角形、橢圓形、五角形、四角形、圓形的臉。臉的輪廓、眉毛、眼睛、鼻子、嘴共計五種要素,另外還有耳朵本來也在裡面。不過,相對來說由於耳朵長在側面,況且我不想增加太多部位,因此並沒有放進這個排列表中。還有,如果是戴眼鏡的人,也有必要把眼鏡畫進去。又比方說有戴帽子的人,也還是要把帽子畫進去。畫畫時需做個別的判斷。

圖17-2 臉的5個要素選項

全家福_img_2

我們實際來看看以上的部位經過排列組合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就好像在玩「笑福神」(註1)的遊戲一樣。男性女性我各組合了一個範例畫在圖17-3。這位男性,便是前一頁的列表中,「臉的輪廓、眉毛、眼睛、鼻子、嘴」分別以「4、3、1、5、3」號來組合而成的範例;而女性的臉則是以「2、1、4、4、2」組合而成。


圖17-3 組合模式的範例

全家福_img_3

因為每個部位都有五個種類,因此單純地組合下來便會有5×5×5×5×5,也就是3125種組合。而如果又把男女髮型各五種加入列表中,則光是這樣所產生的臉的種類便多達種組合。也就是說,光是把每個部分各取五種加以變化組合,就可以畫出萬種以上不同的臉。

當然,單是這樣仍無法表現所有的臉,但如果要快速地畫出家人或朋友的臉,眼睛或是鼻子,還有嘴等,只要在這五個部位中選擇一個最接近的樣子,就能夠畫出相當相似的臉來。

臉部素描的第一步。做法就是思考一下臉上五個部分的排列組合,然後選擇你要的部分。

臉的各部分要如何配置

把臉上的各部分分開考慮,這是以工學的方法來看待素描。但是其實最重要的是接下來要做的。我的本業是都市計畫,一直以來都是設計市鎮街道的建築物配置,因此即使對象不同,即使對於配置的趣味之處及其本質感到不喜歡也確實地體會到了。比方說幾個同為長方形的建築物放在一起的時候,建築物之間間隔的距離在配置圖上只要稍做改變,以我們人的感覺來說,便會產生超乎想像的不同。即使只是把建築物的方向稍做改變,馬上就會發現整個感覺很不一樣。雖然是因為我們具備了非常強的模型認知力,但是同樣的情況在畫人的臉時也是非常吻合的。

例如圖17-4,以剛才那張男性的臉為基準,試試看將他的眉毛、眼睛、鼻子、嘴等部分畫得更集中,以及相反地畫得更擴散一些的兩種情況。雖說是集中或擴散,卻也不過就是稍微移動一下排列的位置而已,但是臉的感覺就會給人相當不同的印象。這便是「配置的奇妙之處」。

圖17-4 將臉的某個主要部位置換或是改變方向

全家福_img_4

在以上的情況下,眉毛、眼睛、鼻子、嘴巴各個部位並沒有改變方向,只是平行移動,可以試著把眉毛和眼睛轉動一下讓它們看起來有點下垂。圖17-4中段右圖便是如此,這樣一來表情又有了變化。在電腦的CAD(支援設計的工具)中,就是讓這些要素或是移動、或是旋轉,藉以設計出各式各樣的東西。操作方式一樣,只是我們把它擺在人的臉上做變化。同圖的中段到下段,我們試著把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一個個置換,看看臉孔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除了臉的輪廓、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之外,更進一步會產生影響的部分就是髮型和眼鏡。圖17-5所表現的即為加上眼鏡或是改變髮型的樣子。眼鏡部分我們只顯示兩種不同的款式。另外在下段,我們只改變髮型,是為了看看臉的表情會有什麼不同。給人的印象看得出相當不一樣吧?由此得知,髮型和眼鏡是變裝的第一步。

圖17-5 把眼鏡或髮型稍做變化 

全家福_img_5

看著你想畫的人的臉部特徵,臉型、眉毛、眼睛、鼻子、嘴巴、髮型等都了解之後,配置的時候要一邊注意這些部位的間隔距離和角度,這是最合理的臉部描繪方法。

希望大家注意到的是,這和畫肖像一樣,要了解那人的表情特徵為何,然後強調那個部分或是畫得誇大些,如此畫出來的素描便可以充分傳達那個人的氣質。以年齡上的特徵來說,幼童的話,眼睛佔整個臉的面積比例較大;而隨著年齡增長皺紋也會增加,因此要適宜地加上皺紋線,以便使形象感覺更加接近。

臉的畫法有很多種。本書還是建議如圖所示,以臉的五個部位來考量為佳。觀察一下自己想畫的人,他的臉型、眉毛的形狀和粗細、眼睛的大小和形狀、鼻子的大小和形狀、嘴巴的大小和形狀,和圖當中哪一種接近,以笑福神遊戲的要領將以上各部位拼在一起看看。以這樣的要領去看人的臉,會發現要畫出很像那個人的肖像,竟是意外地簡單。

用這種方法和小孩子玩遊戲也很有趣。彼此互相畫出臉的各部位,然後剪下來,以拼湊笑福神的方式來排列組合。應該可以藉此一邊玩一邊學習臉部的構造。

(註1)笑福神的遊戲是日本過年的傳統遊戲。先在紙上畫出臉的輪廓,然後矇著眼睛把散落的五官各部位圖片,任意拼湊,如此通常會湊出十分可笑的臉,達到玩樂的效果。

全家福_img_6《繪畫力:讓平凡孩子躍升為資優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