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篇~讓腦筋變聰明「繪畫的五個程序」

在前言的部分雖然已約略談過,但是在這裡我要再詳加說明。所謂的繪畫,可以分解成以下五個程序。

理論篇~讓腦筋變聰明「繪畫的五個程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繪畫就是「觀察」。

2.繪畫就是「感受」和「思考」。

3.繪畫就是手的「運動」。

4.繪畫就是一種「溝通」。

5.繪畫既是「娛樂」也是「創作」。

 「觀察」、「感受」、「思考」、「運動」、「溝通」、「娛樂」、「創作」----人類的五種感官充分運作,腦細胞充分運用,手指充分使用,並且與他人做溝通,是娛樂自己的創作行為。

繪畫,是非常具有知性也很具教育性的行為。即使是文字,要追本溯源的話,也是由圖畫產生的。象形文字就是文字的基本。況且在這個「繪畫的五個程序」當中,還隱藏了讓「頭腦變聰明的秘密」。我們就按順序來解說吧!

繪畫讓人變聰明的第一個重點----磨練觀察力

在繪畫上絕對不可欠缺的東西,首先就是要「觀察」想要畫的對象。這是當然的。

實際畫畫看就會發現平常你看東西有多麼地漫不經心。要畫的時候首先要徹底看清楚要畫的對象,然後仔細地觀察,你會驚訝地發現「原來這東西長這樣」、「原來是這樣的顏色」、「原來是這樣的構造」。仔細地觀察要畫的對象,就能抓得住特徵,然後察覺到許多事物,進而進行思考。這就是繪畫讓頭腦變聰明的第一步。在這本書當中也會列舉出各種對象物的描繪方法。

比方說巴士。平常只是漫不經心地看著並不以為意,也許會認為不過就是長方形然後再加個車輪罷了。但是一旦想要畫的時候再去看,就會發現有各式各樣的特徵。巴士從側面看,前輪後輪都是往前傾的(後文會有詳細的說明)。

如果只是「觀察」,那麼不去畫素描或是畫圖,不是一樣可以做到嗎?應該會有人這麼說吧!但是,真的是如此嗎?不以「繪畫」為目的的「觀察」,其實需要經過相當的訓練。倒不如說,抱持著「繪畫」的目的,而養成觀察的「癖好」,之後即使不畫畫,也會對各項事物抱著興趣,能做深入的觀察,進而還會發現到各種觀察對象的「有趣之處」。我是這麼認為。

發掘好奇心是「讓孩子變聰明」的第一步。好奇心的發掘,最快的方式也是孩子最開心的方法,就是讓他為畫圖而觀察自己喜歡的東西。

繪畫讓人變聰明的第二個重點----用腦去感受、思考

在繪畫上第二個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感受」,然後去「思考」。

之所以會產生想畫圖的欲望,就在於因為你對想畫的對象產生了某種好奇心,或是受到感動的時候。接著,你會認真、仔細地觀察這個使你好奇或感動的對象,進而對所觀察的對象產生思考。

為什麼它會是這樣的形狀呢?它是怎麼構成的?為什麼它會在這裡呢?它和其他類似的東西有什麼不同之處嗎?要如何才能把這個特徵用圖畫的形式表現出來呢?這個微妙的色澤要如何呈現才好?的確是如此,如果真的想畫的話,人總是會思考許多事。我們稍後也會說明,繪畫也是一種可以把自己的好奇心和感動傳達給他人的溝通方式。

為了把自己感受和觀察到的,也能讓他人理解,我們會先暫時在腦海中把對象抽象化,爾後再以繪畫的形式來表現。因此繪畫這件事,必然會經過這個「思考」的過程。


繪畫讓人變聰明的第三個重點----它是使用手的「運動」

對某個對象產生好奇,進而觀察、然後進行各方面的思考,模糊地想著到底該如何表現呢?到這個地方為止,都還只是將資訊輸入腦中的階段。從這個時候開始才是真正繪畫的開始。在腦中將抽象化的資訊,用手把它具體地描繪出來,這就是輸出。

繪畫,是必須使拿著筆的手去動作才能達成的身體行為,是相當貨真價實的運動。它並不止是看,也不止是思考,而是必須動手,是腦和身體的共同作業。在智能發展的世界中,光是鍛鍊頭腦或體魄都不行,頭腦與身體的統合行為才能讓一個人的能力有所伸展。而這些在「繪畫」這件事當中,都可以輕易地實踐。

繪畫讓人變聰明的第四個重點----繪畫是一種「溝通」

繪畫對人類而言,或許可以說是最初的「語言」。看過法國拉斯科洞窟的牆上,那些精緻的壁畫嗎?一萬五千年前的洞窟壁畫,如實地將人類的祖先對狩獵的歡喜和興奮傳達給我們。這些畫,跨越了漫長的年代,將先人與現代人連繫了起來,充分發揮了溝通的功能。而文字本身,如象形文字,也是由圖畫產生而來。人類其實一直都是透過繪畫來做溝通。

以繪畫來表現,和以文字來表現,感覺上是性質相當不同的東西。然而無論何者,它所扮演的角色都是將想託付的訊息透過這些方式傳遞給看的人。

更有甚者,我們還會透過圖畫陳述感想、聽取意見,用語言溝通。孩子們畫的畫,還可以讓家人對話熱絡起來。繪畫也擔任著這樣透過語言來溝通的間接手段。

繪畫讓人變聰明的第五個重點----畫圖是一種「娛樂」也是一種「創作」

繪畫最美妙之處在於,它雖然並非訓練或讀書或做苦工,它明明具有這麼樣直接或間接的幫助,然而它本身卻是一種娛樂。

只要不管孩子放任他們去畫,他們就會越畫越多。畫布通常不限於圖畫紙,廣告單的背面、筆記本的空白處、報紙、有時候是一片白色的牆(似乎聽到媽媽們的慘叫聲)。真是快樂得不得了。這種快樂,還可以如前所述,在人類不可或缺的智能發展上獲得實質的幫助。是的,畫畫的結果,就是可以讓孩子們吸收各種事物,並進而產生自發性的學習。

並且,只要快樂地繼續畫下去,技術自然會進步,也會畫得越來越好。即使並不是特別期望孩子能成為畫家或是設計師,只要他能夠將自身所見依自己的意思畫出來,這就是真正的創作行為。由繪畫學習到的創作快樂,毫無疑問地是對孩子創造力的養成產生良好的影響。

以上就是繪畫讓人變聰明的五個重點。相信各位已經明白,繪畫這件事對孩子,或者應該說對人類來說,是如何地具有智慧性、創造性、肉體性的行為,沒有什麼行為會比繪畫更具有自發性的教育效果。

磨練好奇心和感性,培養具備觀察力的雙眼,促進思考的習慣,動手繪畫實現了頭腦與身體的共同作業,將一份感動與觀察的結果傳達出來,並且提供家人愉悅的對話場合,甚至畫者本身是最感到愉快的。

如何?是不是已經迫不及待地想和孩子一起畫畫呢?不過,還要請你稍安勿躁稍微忍耐一下,接下來讓我先談一下「何謂素描」。若能理解何謂素描,就能馬上知道繪畫該如何地著手了。

理論篇~讓腦筋變聰明「繪畫的五個程序」_img_2《繪畫力:讓平凡孩子躍升為資優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