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的啦啦隊長

對傅娟來說,每一個媽媽,都有機會成為兒女生命中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伯樂」。當父母最重要的責任之一,就是協助孩子找到他們的興趣、天賦所在,然後讓它充分發揮出來。

做孩子的啦啦隊長_img_1

對傅娟來說,每一個媽媽,都有機會成為兒女生命中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伯樂」。

大女兒妮妮四歲時,第一次畫水彩畫,小手顫巍巍的握著畫筆,鮮麗且生動的勾勒出「媽媽在跳繩」的模樣,傅娟知道,這個孩子必然有著剔透的藝術心靈;小六時,僅學五個月溜冰,就獲得北市花式溜冰錦標賽國小高年級女生組第一名,傅娟看到了女兒在美術以外的另一項長才--體育。

而二女兒娜娜兩歲多時,就對《魔笛》裡的夜后詠歎調很有反應。她最愛音樂欣賞課,五歲開始學琴,才三個月就趕上姊姊之前的所有進度,她是個天生的音樂精靈。

傅娟順著女兒的天賦走,讓妮妮小學時念美術班,上國中以後進體育班;並栽培娜娜學鋼琴、大提琴,進音樂班。

傅娟從不認為,非得要擠破頭拚基測,孩子才能「贏在起跑點」。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獨特的靈魂,做母親的,就是找出這個與眾不同的地方,讓它有機會發光。

「我不懂美術、體育或音樂,但我很會做一件事:幫女兒們拍拍手。」

去年,僅十三歲的妮妮,憑著自修跟美術班的底子,一路過關斬將,打進植村秀創藝彩妝大賞決賽。今年八月份,她還要出國參加花式溜冰國際賽。而十歲的娜娜,也將舉辦她人生第一場演奏會。和其他孩子相比,他們的青春歲月,顯然燦爛得多。

「我從不為女兒的前途憂心,我知道他們的路很寬。」傅娟微笑,帶著篤定的信心。

我有個朋友的女兒數學很差,但國文很好,她立定志向將來要做記者、主播。可是我朋友仍憂心忡忡,說她想花二萬元讓女兒補數學。我勸她,既然有二萬元預算,與其花在數學補習班上,還不如拿去讓孩子去上主播營或記者營,學她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一般家長的想法是:哪科弱就補哪科,但我的想法卻恰恰相反,真正該補的不是孩子的弱科,而是孩子的強科才對。

當父母最重要的責任之一,就是協助孩子找到他們的興趣、天賦所在,然後讓它充分發揮出來。勉強孩子去補弱項,最多只是讓這個弱項從「差」變成「中」;但補孩子的強項,就有機會讓孩子的潛力發光發熱,哪個比較划算呢?

我們家妮妮的學科表現並不是很出眾,但她從小就擁有過人的藝術細胞與運動神經。她很會畫畫,熱愛體育,學校大隊接力時,她永遠是那一個頭綁紅頭巾、負責做衝刺的最後一棒。所以她小三時,我讓她去考美術班;上國中後,我讓她去念體育班,學溜冰、學韻律體操,我希望她可以快快樂樂的做自己擅長的事。

認真看待孩子的天賦

養孩子,其實也是在跟自己的童年對話。我的教養方式,其實是拷貝我的父母,他們是我追尋夢想的最大靠山。

我從小就很愛表演。小時候,我最愛把媽媽的大床當舞台,身上披著床單,拿梳子當麥克風,模仿老牌歌星蔡咪咪唱歌。每年教會舉辦聖誕晚會,參加演出的小朋友都可以領到一包餅乾,同時參加合唱與獨唱的我,總可以領到兩包。只要學校舉辦歌唱比賽,我一定名列前茅。

我很幸運,我爸媽一直非常認真的看待我的天分與夢想。國中時,我告訴媽媽我想唱歌,她就幫我請歌唱老師;我說想演戲,她就去找教演戲的老師來指導我。上五專後,我說我想學電子琴,我爸花了當時價值二坪房屋的代價,幫我買了電子琴讓我學琴。

我的數學很差,可是我爸媽從來沒有壓迫我去搶救數學,而是讓我學我自己喜歡、擅長的東西。他們的態度,在那個年代是十分罕見的。就算現在這個年代,如果有國中生跟家長要求要學唱歌,我想絕大多數爸媽的反應是:「不要想太多,你好好念書就好!」

我所喜歡的表演、唱歌、演戲,後來成為我賴以維生的行業,用興趣來賺錢,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情!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絕對不是考高分、進名校;而是每一天都可以開心的活著,做自己有熱情的事。

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也能擁有這份幸福。妮妮跟我一樣,數學不好,但那又怎樣?充其量只是將來無法成為數學教授罷了,那本來就不是她想要的,我又何必苦苦相逼?


有溫度的成績單

台灣教育有個很大的問題:忽略個別特質,只強考試成績。你只要不擅長記憶、背誦,就很難在這個體制中獲得肯定。台灣學校給孩子們的成績單,通常是毫無熱情的。除了分數以外,就是冷冷淡淡一語帶過:「某某科目需加強」,甚至只有「服裝儀容尚整齊」這種敷衍、無感的評語。

妮妮小學畢業時,我讓她去夏威夷遊學了四個星期。後來學校寄來的成績單,洋洋灑灑一大篇,細細評估妮妮的特點,說妮妮的強項在人際關係。她善於跟人相處、懂得分享,此外,她是個很有藝術天分的孩子,對運動也很在行她只不過在那裡待了四個星期,學校老師卻可以看到這麼多的她!這種成績單,才是有溫度的成績單。

可惜,台灣很少有學校或老師願意這樣細緻的觀察每個孩子的特質。我們的教育體制總是希望孩子能在同一個時期,達到某一套標準;然而,孩子就像花朵一樣,不同的花朵有不一樣的花期,為什麼要強迫他們非得在同一個時間開花呢?

我順著孩子的天賦走,讓老大妮妮去學體育、老二娜娜去學音樂。為了練出純熟的技巧,他們都花了很多時間苦練,可能得磨上一千次、一萬次,才能再靠近完美一點點。過程中,他們也遭遇很多挫折,但因為那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所以即使有困難,也願意盡力去克服。

當孩子的心態調整成「我自己希望做好這件事」,而不是「我爸媽希望我做這件事」時,他們的態度就會很不一樣。

不管是體育或音樂,其實我都一竅不通。不過,我反而很慶幸我不懂,所以我無法對孩子下指導棋,也就不會抹煞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我很清楚我自己的角色,我不是教練,而是啦啦隊隊長。

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陪在他們身邊,支持他們,幫他們拍拍手,這樣就夠了。

>>延伸閱讀
盧蘇偉:陪孩子走對的路!!
陳之華:不是才藝,而是興趣

做孩子的啦啦隊長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