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開指,表示要生了嗎?

已經開指,表示要生了嗎?

我前天去產檢時,那時懷孕周數為37週多5天,醫生檢查時發現我的產道已經開0.5指了,這樣代表我即將進入產程了嗎?以及我大概還要等幾天才能待產?會不會等很久都不會再開了呢?

已經開指,表示要生了嗎?_img_1

Q1.懷孕後期產檢時發現產道已開0.5指,表示即將要進入產程了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一般子宮頸在開兩指之前都屬於潛伏期,開兩指之後才進入活動期。產檢時經醫師內診發現已開0.5指,並不代表即將要進入產程。

Q2.一般大約還要等多久,才能真正進入待產階段?

黃鈺惠醫師答覆:不一定。是否進入待產階段,主要還是要看媽媽子宮收縮陣痛的情況,例如頻率、強度、規律性…等等,再加上內診評估骨盆腔情況,以及子宮頸是否有相對應的進展,才能有效評估產程。

Q3.有可能一直停留在這個階段,而不再有進展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在有規則陣痛之前,的確有可能停留在這個階段,但是對胎兒不會有特別的影響,準媽媽們只要好好注意胎動,如果有胎動減少、破水,或達到規則子宮收縮程度的時候,要盡快向產檢醫師報到。醫師也會在產檢時評估媽媽和胎兒的情況,決定是不是有必要進行催生。

Q4.待產過程有的醫師說開幾指,有的醫師說開幾公分,請問有何不同?

黃鈺惠醫師答覆:一般子宮頸全開為5指,約10公分左右,不論以何種方式計算,都只是一種評估子宮頸進展的方法。除此之外,還要加上其他許多臨床因素,如胎兒大小、胎兒心跳是否併有窘迫情形、媽媽骨盆腔狀況、用力的強度…等等,才能對產程做出綜合判斷。

為什麼母奶上層會有一粒一粒的油?

我產後一直都餵母乳,但前3個月的母奶冷藏後,並沒出現黃黃的脂肪,從第4個月開始到現在快6個月了,每次擠完奶後,母奶上都有像雞湯一樣的一粒一粒的油,我的體脂肪率31,很高,但是我吃的東西都算清淡,請問如何改善這種情形?

已經開指,表示要生了嗎?_img_2Q1.母乳冷藏後出現類似浮油,這樣是正常的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母乳內也含有脂肪成分,所以冷藏後會出現浮油是正常的,不必擔心,也不必特別去除,按照一般程序回溫餵食即可。

Q2.每次母乳擠出的樣子都不太一樣,有稀有濃,這與媽媽飲食有關?

黃鈺惠醫師答覆:母乳除了有初乳和成熟乳的區別以外,每次擠奶的前段與後段也會略有不同,當然媽媽本身的飲食對母乳也會有影響,但是無論性質如何,都可以放心哺餵。


Q3.體脂肪過高如何改善?

黃鈺惠醫師答覆:一般年輕女性體脂肪率約在25%左右,如果能夠維持在15~24%之理想範圍會更好。體脂肪過高可以用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的方式獲得適度改善,如果合併有體重過重的情形,也可以到各醫療院所開設的減重門診求助,專業醫師會就營養、運動等方面,做出綜合的諮詢以及建議。

昨天照胚胎~卵巢有血塊怎麼辦?

我昨天去照超音波,醫師說有看到胚胎了,但是在我的左邊卵巢發現內出血,且已經有血塊了,醫師問我會痛嗎?我說上星期會,這星期不會。醫師表示再觀察看看,看是否會自行吸收,並要我小心一點,有出血要馬上到醫院。請問怎麼會這樣呢?這對寶寶或是我有什麼影響呢?

Q1:懷孕期間左邊卵巢出血的原因?

黃鈺惠醫師答覆:早期妊娠除評估胚胎情況以外,也會觀察兩側卵巢是否有腫瘤。有時併有黃體囊腫是正常現象,如果沒有臨床症狀,可於後續產檢繼續追蹤即可。

Q2:懷孕時卵巢有血塊會對胎兒及媽媽有影響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在縝密的監測以及追蹤之下,通常不會對胎兒和媽媽造成影響,但是仍然要保持警覺,一有不舒服就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Q3. 卵巢血塊會影響生產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如果確定是血塊,大部分會自行消失,但如果是其他性質的腫瘤,也可依產檢醫師建議,繼續追蹤腫瘤大小。若經判定有手術的必要性,可與醫師充分諮詢過後,於第二孕期施行。

孕婦真的不建議正躺嗎?

我目前懷孕25周,但我一直以來習慣的睡覺姿勢就是正躺,因為聽很多孕媽咪表示側躺比較好,上次去產檢時詢問衛教小姐哪個睡覺姿勢比較好?她回答只要媽媽睡的舒服的任何姿勢都可以。但是心裡還是有很多疑惑耶!

因為我現在若改成側睡,反而會睡的很不舒服,但當我在正躺的時候,卻又可以感覺且摸得到寶寶的身體,但是側睡就沒有那麼明顯的感覺,是不是我正躺的時候,寶寶的身體會被限制住而很難動呢?

Q1:為什麼孕期最佳睡覺姿勢為側躺?

祝怡麟醫師答覆:其實睡覺姿勢以準媽媽舒服為主。但是很多媽媽到懷孕後期都會因為平躺而有壓迫感,所以偏愛側躺姿勢。以生理學上來講,媽媽的右側有上腔靜脈與下腔靜脈經過(是主要供應胎盤血流的血管),所以理論上右側躺易壓迫到血管,故左側躺比較理想。

但也不必為了這個原因刻意側躺,這樣反而造成媽媽睡眠品質下降,比起注意睡姿,準媽媽應該多注意胎動變化(胎動減少或無胎動時,應該立即返診接受檢查)。

Q2:孕婦睡覺正躺是否真會壓迫到寶寶?

祝怡麟醫師答覆:不會。

已經開指,表示要生了嗎?_img_3《MamiHome媽咪窩》.2010/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