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

寶寶牙床上為何有白點?

我寶寶滿6個月了,最近發現他的牙床上有白色點點,原先以為是要長牙的關係,結果發現不是,但也摳不掉,不知道是否因為他最近看到什麼就放嘴裡咬所引起,這白點可能是什麼呢?要看醫生嗎?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_img_1

Q1.寶寶牙床長白點的可能原因?

陳萬德醫師答覆:可能是珍珠瘤或鵝口瘡。

‧鵝口瘡--黴菌感染引起口腔發炎,須治療。

‧珍珠瘤--可能是胚胎殘留之腺體細胞,對身體不會有影響,幾個月內會自然痊癒。

Q2.寶寶常亂咬東西,會容易引起口腔疾病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常亂咬東西較會引起口腔感染或腸胃炎。

睡太多正常嗎?

我寶寶已經快11個月大了,但他有下面幾個問題讓我們很煩惱:

1.他不太會爬,只會用手和腳尖前進,不會用膝蓋爬。

2.餵他吃副食品也不吃,吃一口就噁。

3.睡眠時間超多:晚上11點睡到早上7點,喝完奶又睡到大約11點,起來後再喝奶,玩一下、餵水果泥,大約2點又哭著要睡。接著睡到4點起床後,到晚上7點又睡,請問11個月大的寶寶,這樣會不會睡太多了呢?

Q1.11個月大寶寶不會用膝蓋爬,只會用手及腳尖前進,這樣正常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首先要確定是不會爬還是不愛爬?用手及腳尖前進亦屬寶寶常見爬行方式,若寶寶其他發育正常,再觀察其走路,或大一點時的跑步情形,若正常則不用擔心。

Q2.寶寶不吃副食品,該怎麼改善?

陳萬德醫師答覆:對有些寶寶來說,吃副食品也要慢慢訓練。目前不接受,以後可能會接受,因此需多一些耐心嘗試,先要確定是不會吃、不愛吃,還是不餓?其實寶寶並不一定是不喜歡吃,或許是不懂得吞。原則上只要寶寶生長發育正常,暫時是沒關係的。

寶寶不吃副食品也有可能是因為對某類食物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例如:被強迫餵食、曾經被燙到);還有勿邊吃邊玩,寶寶有可能因此吃不下;也不要在寶寶哭或身體不舒服、或者疲倦想睡時嘗試。

餵食副食品時應專心,附近不要有可吸引寶寶注意的東西。若寶寶不喜歡某項食物,可先行餵食別種食物,等過一段時間後再嘗試,或改變烹飪方式,以不同的口味來吸引寶寶。您也可以為寶寶準備一套專用的餐具,吸引其注意力。父母應多一些耐心,勿操之過急,多花一些時間來餵食寶寶吃副食品。


若寶寶開始有體重不足的現象時,您可在1至3天內選一餐,等寶寶餓時,專心餵他吃副食品,然後逐漸增加餵食次數,亦可嘗試開胃藥(增進食慾的藥),必要時須就醫。

Q3.11個月大寶寶的正常睡眠時間多久?

陳萬德醫師答覆:每個寶寶睡眠時間差異性很大,11個月大寶寶平均約睡11~12小時,原則上只要寶寶發育正常,在白天活動力、飲食正常,應不用太擔心。

發燒後拉肚子~這是最近流行的感冒症狀嗎?

我家妹妹一開始的症狀是發高燒~半夜甚至燒到39度,吃了退燒藥好一點後又開始燒,但沒有任何感冒症狀。去看醫生後也只是說喉嚨有點紅而已。發燒兩天後完全退燒了,卻開始拉肚子,一天下來拉個6、7次,全是水狀。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_img_2

接著因為吃了醫生開的止瀉藥才停止,但這時才開始流鼻水、咳嗽(有痰),原本還擔心是腸病毒或是輪狀病毒,但好像又不是,請問這是最近流行的感冒症狀嗎?先莫名的發高燒,再來拉肚子,再出現症狀?

Q1:如何分辨急性腸胃炎與感冒引起的腸胃炎?

高凱亮醫師答覆:有些急性腸胃炎會有感冒的症狀,如輪狀病毒會有咳嗽、流鼻水的現象,而有些感冒亦會引起腹瀉腹痛,如流感病毒;另外有些小朋友使用的藥物,亦可能造成腹瀉,如抗生素或塞劑。典型的腸胃炎或感冒,症狀大都出現在發燒之前,只是也有些較不典型。

Q2:拉肚子時寶寶的飲食建議及照顧方式

高凱亮醫師答覆:拉肚子時,小朋友的飲食應清淡些,不要試著加入新的副食品,而是繼續使用粥和稀飯,奶製品則應避免。母乳可以繼續使用,配方奶則因含有乳糖,需稀釋使用,如果是不含有乳糖的配方奶粉,則可繼續使用。

至於照顧方式,應少量多餐,以減少腸胃不適,這時候家長們需更多時間和耐心,輪流陪伴及鼓勵小朋友,以增加小朋友的進食和喝水量;還有照顧病童期間,除了應注意小朋友的進食量及大便型態、頻率,也需要注意小朋友的小便量、頻率及活動力。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_img_3

Q3:止瀉藥不宜太早吃及吃太多,為什麼?

高凱亮醫師答覆:任何藥物只要適時、適當的使用方可,過早或過多的使用容易有副作用的產生。止瀉藥的副作用,就是會造成便秘而引起腸胃不適,進而導致小朋友因不舒服而減少進食量,使病程延長。

Q4:當感冒期間出現新的症狀時,是否需要再次就醫?

高凱亮醫師答覆:當病程有變化或小朋友的活動力有減少時,都應馬上尋求醫療的幫忙。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_img_4 《MamiHome媽咪窩》.2010/7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